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15 15:07:45| 人氣32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篇十年前的文章:返鄉札記

 喜歡搭火車,爬離「台北」這繁華卻如鳥籠的黑洞,衝向那一望無際的光明大地──順時針方向往東,讓高壓電帶領我闖入陌生村鎮,右側有崇山峻嶺,左邊是遼闊的海洋,海洋裡我彷彿遇見壯碩的鯨豚,正努力游泳,或跳躍,或歌唱。

 或者逆時針方向,循一條再熟悉不過的路線,一站一站南下,返家鄉,看一棟棟建築物由鋼筋水泥轉變成暗紅磚瓦,然後鐵皮屋紛紛架上樓頂,隱約浮現的巷口,有兒時最愛的商家,院子裡總有濃郁撲鼻的花香……

 而回鄉時,最喜歡研究母校:昔日省立高中,今日已成縣內第一升學高中,正門口「國立」兩字斗大掛著,嚇唬所有人,圍牆貼滿紅榜單,似乎急於宣告什麼。往內望去,校內建築遠比以前雄偉漂亮,只是……

 火車站附近,明顯繁榮起來,總計多了:銀行兩三間、咖啡館兩三家、7-11之類便利商店三四個、金石堂一、屈臣氏一、麥當勞及廿一世紀……咦?但卻怎麼都找不到市場口那幾攤熟悉的小販,偌大嶄新柏油路上,如今只剩下兩排胡亂違規停放的汽機車……「還是以前可愛!」

 不變的是,在任何乾淨明亮或尿臭味濃的公共廁所,依舊有激動的N字經寫在牆上,同時從門縫裡(甚至光明正大就在公廁門口抽)噴出害己害人的二手菸。

   ***

 回鄉時也喜歡在一通久違的電話後,火速趕往高中同學好友──原的家中。一起去的往往包括運動高手──國小同學籃。

 原常說:「我常期待在特別的放假日裡能與你們促膝長談,因為這時你們才會回來,對煩悶的我來講,再沒有比這更快樂了!」原來,原一直羨慕著我的自由,為了陪伴長期洗腎的父親而留在家鄉的原,總有被綁住的強烈苦悶壓抑心頭。

 「我覺得自己很像米蟲,唸書念得很煩!」正在台中唸研究所的籃則常提到:「家裡的弟、妹都已經在工作並拿錢回家了,父母親常跨奬他們,壓力落在我身上,因為只有我卻還悠閒地在遠方城市唸什麼碩士學位,還沒賺錢!」

------

這篇文章寫於十年前
這幾天
驚喜重新發現這篇
修改幾個字句,十年前文筆沒現在洗鍊

好友原已結婚,夫妻相愛,已是三個孩子的好爸爸,原伯父已往生
好友籃也早已結婚,夫妻相愛,也已是一個孩子的爸,賺的錢早超越弟妹不少。

人生啊,回頭一看,時間過得飛快
斗六市,尤其火車站前後,20年來更是變了不少
讀著十年前的文章,心中五味雜陳,百感交集

現在我們三人仍是很好的朋友,各自努力討生活但
偶爾一定會約時間碰面,互相幫忙加油打氣
感謝上天,賜我這兩位好友,友誼萬歲! : )

台長: Dumb Familiar
人氣(328) | 回應(1)| 推薦 (4)|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寫,是我活下去的唯一支撐
此分類上一篇:喵嗚~

阿端
每個城市都在變
斗六確實變得很多
2012-06-05 10:22:47
版主回應
真的!斗六近年變很多~
泥好~ ^^
2012-06-06 13:53:50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