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13 09:29:28| 人氣1,22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與伯公同樂的「自然河唱」音樂會


  雖生為雲林人,但因為童年成長環境的原因,我愛上客家音樂,從而喜歡上美濃當地的人文深度,三番幾次來回。

  這次美濃歸來,回顧參與今年「黃蝶祭」籌備及「自然河唱」音樂會,幾天志工,高雄的炙熱天氣令我印象深刻,雙手曬到黑亮,心裡的喜悅也閃閃發亮。

  樂手方面,在音樂會新認識從廣東海豐來的「五條人」。他們唱歌,十分用力但流暢;他們的音樂,輕快卻深沉;他們的人,則是誠懇而健談。很開心認識五條人!

  也重溫了原本就已非常熟悉的阿淘的歌,以及林生祥+大竹研組合,聽得我陶然忘憂......許多首我就跟著唱,跟著唱,身體竟不禁隨著節奏搖擺,十分愉快的夏夜~

  感謝「大大樹音樂圖像」,感謝「美濃愛鄉協進會」,感謝「鍾理和紀念館」,你們讓我重新體認生命的美好。





(照片1:東門樓前,美濃河旁,庄頭伯公。)


1 美濃東門樓前,是美濃河,發源於美濃東北角的雙溪母樹林一帶。美濃河往日水流充沛,是小鎮居民挑水/洗滌/戲水的好地方。  可惜,近年來,因為財團在風聞政府要蓋水庫後,立刻於上游投資種稙大量芒果樹,造成水文被嚴重破壞,今日美濃河,水量已大減。  那一天,當我站在東門樓庄頭伯公前,看到鎮民們信仰誠摯的香煙,依舊裊裊,但我彷彿也聽到了伯公的嘆息,他嘆息啊,他輕輕吟唱:
河啊河,水啊水,人啊人,土地啊土地......





(照片2:音樂會準備開始囉,兩位主持人歡樂暖場中。)


2 本場音樂會從一開始到結束,都是由兩位風趣的主持人:丁村(美濃國小老師)及瑞梅(龍肚國小老師)以流暢客語夾帶國語,很輕鬆活潑地引領大家的注意力,不但介紹今晚演出的各樂手背景及特色,也依序實況播報各組演出的 Live 盛況。





(照片3:音樂會開場,東門樓華燈初上,八音響起。)


3 音樂會第一場,是由
美濃國中八音社演出,樂聲悠揚旋繞,高揚低迴,純樸美麗,穿透東門樓直達天空,相信,也直達伯公及在場聆聽的每一位心裡呢......而不知是我的錯覺,還是音樂的確振奮人心,夜幕低垂下的東門樓,今晚顯得特別亮麗精神抖擻!





(照片4:來聽的人很多,許多人站在旁邊高處往下看,很溫馨。)


4 今天由於美濃下了場午後大雨,把空氣都清洗了一遍,所以天氣特別顯得乾淨,涼爽!於是,音樂會不只現場坐滿許多觀眾,兩旁高處,也站立許多美濃鎮民(或來訪的遊客,因為今天是週末^^),大人細人,共襄盛舉。而遠天的星仔,一顆,兩顆,三顆,也慢慢亮起來囉~





(照片5:
五條人」登場,快意奔騰。

5 然後便是新朋友:五條人登場了!這可是五條人的台灣初登台哦,我可以感覺到他們十分興奮,演出的情緒極為投入,熱情十足。五條人的演唱曲目包含專輯[縣城記]中的十年水流東十年水流西道山靚仔及其它新歌數首,兩位樂手母語為海豐話現居廣東省:阿茂及仁科,他們以歌唱/吉它及手風琴,交織出一首首令人聽了心情沉醉的悠揚旋律,如長長的小河一般,或緩,或急,慢慢流向大河,五條人唱出了他們感受到的縣城庶民生命史,令人省思,令人感喟......而照片中可以看到他倆是赤腳的,且動作十分鄉土中國(引費孝通語),沒錯!這正與他們的曲風及歌詞內容,完全呼應!





(照片6:美濃後生──生祥,登場囉。右邊則是大竹研。)


6 身為美濃子弟,林生祥+大竹研這場,互動性很強,Ken以精湛的吉它技巧,生祥以深度十足的歌唱,都痴迷了現場所有聽眾。 一方面,生祥演唱即將發行的鍾理和紀念專輯的其中幾首;另一方面,生祥則演唱[南方],[細妹,汝看]及[種樹],這幾首歌詞中都有的意象,可看出生祥選曲極為用心,很切合今晚音樂會的主題。 而我相信,伯公聽到也會頻頻點頭,甚至感動到落淚吧,因為他眼前的美濃河,正見證了美濃歷史裡的悠悠滄桑河水篇」......





(照片7:
「阿淘」壓軸,觀眾如痴如醉。

7 音樂會的最後一位,是阿淘(陳永淘),阿淘以他一貫的幽默及直率風格,演唱了[鮮鮮河水]等數首歌,渾厚充滿靈性的歌詞意境,加上簡單卻十分詩意的一把吉它的旋律,阿淘為大家創造了:寧靜又快樂的美麗時光。  末尾,阿淘更為大家安可一首與美濃相關的歌:[加了蜜](詳情請翻閱專輯[下課啦]歌詞本),讓大家很滿足地賦歸,在天公伯公星仔樹仔河壩、屋簷唇......的祝福裡,回家睡個好覺,做場好夢,準備明天一早,精神飽滿,前往黃蝶翠谷母樹林參加一年一度的黃蝶祭


後記:

  誠如大家都知,宜蘭縣沖積平原在「北宜高」通車後,嚐到苦果,包括:交通壅塞、物價上漲、景觀破壞、環境惡化等──美濃也是的,而且更早,十年前國道10號快速道路通車後,許多休耕的稻田及菸田,逐漸被外來有錢人買下,蓋別墅,甚至毫宅,突兀地矗立於美濃田間、椰子樹旁、馬路邊。

  我不禁想到,現在,除了美食外,美濃鎮,仍是那個保有濃濃客家原味的純樸小鎮?「客家精神」仍保有多少?再過幾年,美濃的「新東西」又將會增加到多少倍呢?

  美濃,沒錯,愈來愈多人回鄉,但,他們正在做什麼?除了形式上的熱鬧活動一波波,後生們真能體會及實踐美濃特有的豐富人文內涵及耕讀精神嗎?後生們拚命努力辦活動畫圖製作手工藝賣手作物之際……可願意更貼近「美」及「友善」一些些?

  美濃,能夠「不像」台灣其它許多農村那樣,在資本主義的誘惑下,漸漸繁榮卻也漸漸拜物,使得,傳統文化及待人接物之美逐步消失殆盡嗎?這疑問,不知美濃的伯公們,也想著嗎?
  
  願 天佑美濃。

( 2010. 12 追記 )



附註一:五條人 後於 7.15 星期四 在台北有場演出,請見
http://www.tcac.tw/2010/07/0715.html

附註二:
南方周末2009年度音樂」頒給 五條人,請見
http://www.infzm.com/content/41600

附註三:中國網路 五條人 的「豆瓣」(很讚,可以試聽很多!^^)

http://www.douban.com/artist/utiaoren/


  (以上淺見 葉狼 2010.12新稿)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Dumb Familiar
人氣(1,220)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台灣微地誌】 |
此分類下一篇:【台南市】加力畫廊
此分類上一篇:除了工業,台灣還需要農業

傅世杰
您好,我想要跟您分享幾張您有關自然河唱音樂會的圖片,因為我的論文可以用到,而且我發現您拍的圖片比我自己拍的還清楚,因此想問看看可不可以借用你幾張圖片使用,或是您還有其他的圖片可以分享,謝謝。
2010-11-29 20:52:56
版主回應
您好,只要註明是從我這個新聞台引用的,就可以複製拿去用,沒問題!

另,您的意思是說還需要其它幾張這場音樂會的相片嗎?若是,我可以再貼出來。 :)
2010-12-01 11:18:59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