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9 22:50:34| 人氣56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意義的生活在於:看見缺失


有一個人,他一直很吸引我,因為他的校長生涯,也因為他的文章。

那個人便是李家同,他是大學教授,教資工,資管,生醫與通訊工程,與我的中國文學專長相異不止十萬八千里,但我們有一點心境完全相通--那即是對"愛與溫馨"的理解。

我從來不是天主教徒,但何其有幸,我當初唸的是台灣唯一的天主教大學:輔仁,因此我對天主教極早便有基本的感同身受,並且老天爺後來讓我知道了這位長期用心寫作出書的天主教徒,從而獲得了許多感動落淚的機會。

本來,李家同便擅長用迷人易懂的小故事,講一些親切的道理,他最有名的書恐怕是"讓高牆倒下吧",便是收錄了一些感人故事。而我現在要分享的這本是"第21頁",這本書是九歌出版社出的。

這本書,衝著它封面右下角那行字:"本書版稅全數贈與公益團體",我翻了翻立刻就買回家了。回家後一讀,深深為其感動,勾起我過往成長裡的關於一些朋友及我自己親身經歷的回憶,尤其是那些極不光鮮亮麗,與極刻苦的部分。我也曾被一些聖經及佛經的故事感動過,因此我想,宗教信仰真的不會是鴻溝,只要大家有心,你會從不同教派教義的啟示故事中,讀見自己內心的原始渴望與信念。

而這本"第21頁"最吸引我的是其中兩篇:"瑪利修女"及"過失與缺失"。這兩篇故事及散文,據作者李家同表示,其中有真實與虛構的成份,但不管了,總之吸引就是吸引,感動就是感動,讀書最快樂的不就是深深被作者吸引及感動?

第一篇在講人生的義意,故事是說有位修女叫瑪利,她長期在一處偏遠地方服務一群家裡發生變故的小孩子們,文中,瑪利修女的一段話令我沉醉了極久,她說:

"其實我從來就弄不清楚生命的意義,但我知道如何過有意義的生活。這麼多年來,我一直扮演好母親的角色,好多小孩子也因此有了母愛。任何人只要肯全心全意地去幫助別人,都會感到自己的生活是有意義的。生命的意義也許難懂,要過有意義的生活,卻不是難事。"

可不是?文中那位有錢大老闆老杜,花了一堆錢跑了好多地方訪了好多名師,要尋找生命的意義,但生命的意義根本不必遠求啊,也無法用文字表達,更不是一種用錢便買得到的東西。所謂生命的意義,誠如瑪利修女所言,生活過得有意義,遠比找到生命的意義更重要!

第二篇則是在篇討論天主教悔罪經的散文,文中先是引用德蕾莎修女的一句話:

"愛的反面,不是仇恨,而是漠不關心"

我覺得講得很好。而散文中主要論點也很簡易:

"我發現在英文的悔罪經不僅要對 What we have done 表示悔意,我們更應該對 What we have failed to do 表示悔意。也就是說,我們如果做了壞事,當然應該懺悔,如果我們沒有做壞事,但也沒有做什麼好事,我們也應該懺悔。在中文的悔罪經裡,僅提到了我們所做的壞事,而對於我們沒有做好事這一節,卻沒有提到。"

瞧!就是這樣簡單。而這理念及反省的確是對台灣人一針見血的看法,我們社會,的確愈來愈充斥利己的偽善風氣了,對明顯的罪犯全力渲染及攻罵,卻不檢討結構面,然後對不明顯的罪犯和大量弱勢者卻刻意忽視之,甚至反過來美化這些不明顯罪犯及指責這些弱勢者,唉~我們都忘了做好事的重要,卻只記得不停注意到別人有多壞自己幸好沒那麼壞......

OK,好書之好,應該存在於直接閱讀當中。因此我想我就不多嘴了,謹推薦這本擁有很棒內容及精美彩色插畫的書,邀請大家去讀。 ^_^

台長: Dumb Familiar
人氣(56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藝術 文化 書評】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 讀中文系 的我
此分類上一篇:小談「文學」

sunneydog
光看你的介紹就很吸引人了

生命的意義也許難懂要過有意義的生活卻不是難事

修女的一番話值得玩味
2008-03-20 17:20:45
版主回應
對呀~ ^_^
2013-05-13 14:45:48
可樂♡
人們往往會忘記
比較沒那麼壞還是壞阿!!
大貪小貪還是貪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都被用錯地方了
2008-03-25 11:54:09
版主回應
嘻嘻 所以囉 要時時提醒自己
多說好話 多做好事 讓別人開心 ^_^
2008-03-27 11:57:2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