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4 09:56:28| 人氣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走風的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四、五歲時,台視五燈獎有原住民歌唱比賽(那
時叫山胞歌唱比賽)。其中張秀美、溫梅桂兩人載歌
載舞的表演,讓我印象深刻。最後他們勇闖五度五關
,我也替他們高興。此後,對原住民的好嗓音留下好
印象。

在成長的過程中,不時聽到原住民歌手的好嗓音,從
早年施孝榮唱歸人沙城的豪邁嗓音,到後來張惠妹的
清亮高亢的音色,以及紀曉君宛如空谷幽蘭的天籟歌
聲,還有率性十足的恬靜歌者陳建年,或是嗓音低沈
,極具感染力的巴奈,歌聲都讓我驚豔。當然,王宏
恩的嗓音也是渾然天成。這是上天給原住民的禮物。

王宏恩的新專輯「走風的人」,幾天前就已經買了,
卻一直擱著沒聽。日前,睡前想聽首歌再上床,結果
一聽便捨不得關機,一直聽到最後一首結束。臨睡前
,還只不住心裡的激動,因為這實在是一張精彩的專
輯啊!

Biung(王宏恩)在專輯內的文案這麼寫:
「過去,對的祖先而言
音樂,是上天祈求祝福的方式
是巫師在祭典進行當中,與鬼靈溝通的語言
我面對音樂的態度,是伴隨著靈魂的神聖
然而,對現代化的人們而言
音樂是一種娛樂,一種消遣的商品
想對的,也失去了某些價值和感動

常思考,如何將過去穿越時空的生命力,注入在現今的流行音樂中
經過這幾年的思考與沉澱
終於在阿公阿媽的傳說故事與生命經驗中
我找到了創作的平衡及方向
希望能讓音樂賦予新的聆聽價值
然後將這樣神聖的感動,與大家分享」

從這一段文案中,可以看到Biung 為專輯作了一個很
好的詮釋,也告示聽眾,這是一張充滿誠意及原創的
音樂。

果然,從第一首歌「走風的人」,我便完全被吸引住
。想不到,這首有點搖滾、有點饒舌的歌裡,竟然沒
有半點嘻哈的風味,完全充滿山林的原始氣息,甚至
可以強烈感受到原住民的血液在澎湃。就連文字都可
以嗅聞到屬於原住民的氛圍:米酒、惡靈、邪靈、古
老的歌謠、禁忌、信仰、祈禱、雲豹,最後,把山豬
山羊水鹿都入了歌詞。

而且,Biung 斷句式的唱法,讓節奏更加明快,也符
合歌名「走風的人」。果真是「不管他走到什麼地方
,風就吹到哪裡」,因為他是走風的人。

專輯一連十首,只有三首是中、慢版的抒情歌,其餘
都是輕快帶搖滾的歌曲。Biung 企圖以時下年輕人習
慣的聽樂模式,來打入他們的世界。也許他想把屬於
山林的氣息帶進流行樂,讓原住民的特色成為流行樂
的元素之一。這是他為台灣流行音樂注入一種新的可
能。雖然Biung 不是第一個這麼做的人,但這一張專
輯,的確做得很好,也很成功,他讓不了解原住民的
平地人,透過國語歌聲來認識山林的故事;藉由打動
人心的音樂歌聲,讓聽眾能接受另一種流行音樂。這
一點比起前兩張專輯,應該要更能得到聽眾的迴響吧!

「內本鹿」、「巫師」、「迷霧中的河流」、「八部
合音」、「大笨牛」講山林的原住民故事。透過歌曲
,能感受原住民的生活與信仰,還有他們與自然和平
共處的尊重與協調。

「親愛的寶貝」、「不要離開我」是典型的抒情歌,
特別推薦後者,感染力超強,適合夜深人靜時聆聽,
尤其搭配布農族語「我會想你的」,格外能感受獨自
到台北工作的原住民男孩,思念家鄉情人的孤單。

「我不了解你的明白」,一看歌名就知道是很原住民
的說法,歌曲十分輕快,連歌詞都直接、大膽,而且
調皮,十足原住民風味的活潑情歌。

「來到台北」,顧名思義,這是原住民隻身到都市念
書、工作後的靜夜時分,會特別想念家鄉的孤單感受
;以及在沉澱心情後,對自己、未來、生活的省思。
不但是原住民,平地人在工作、求學之餘,可曾靜下
心來想過,我到底要追求的是什麼?歌曲中的Biung對
未來是充滿希望的,因為他唱:「不管走到哪裡,只
要我們心中有夢。」

最後,Biung 還多送一首歌(第11首)--「月光」,
原收錄在第一張專輯,也是讓我感受最深的一首。特
別的是,Buing 改成國語歌詞演唱,讓聽眾更能接受
。有趣的是,母語版的「月光」,講的是對祖先及對
傳統的企盼與傳承;而國語版的「月光」,卻是一首
道道地地的情歌(當然,歌中的『妳』也可以換成不
同的對象,就不一定是情歌了)。一樣的旋律,卻因
不同的歌詞,演唱起來的情境也是迥然不同,這是音
樂的魅力吧?!

如果Biung 有報名今年金曲獎,那麼,他會得獎,我
不會覺得意外。因為,比起周杰倫的「七里香」,或
其他流行專輯,「走風的人」會略勝一籌,就原創性
及整體性而言。期待Biung 有好成績,讓大家多些好
音樂的選擇。

台長: 小飛俠
人氣(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