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9 14:44:16| 人氣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創意的第六封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六封信---2002/6/12)

-------------------------------
可否說明一下何謂 突現
和 頓悟 的差異?
-------------------------------------

創意是大腦的自我組織
『靈感』、『洞識』、『悟道』…,
『天才』、『白痴學者』的特異能力(表現)都是….

我認為『創意』就是『複雜理論』所說的『突現』現象
『觀念元件』累積→『自我組織』→突現出『創意』

突現(emerge)---當許多小的組成份子彼此相互作用後,會讓整體突現出一個新的獨特的性質(“複雜”(COMPLEXITY)—天下文化出版… 序..第Ⅲ頁)

作用體(分子、神經元、物種、消費者…)透過相互適應及對抗,會不斷的自我組織或重組成巨大的結構…..在每個層次,新產生的結構都會形成新的行為模式,換句話說,複雜科學事實上是關於突現的科學(“複雜”P116)

.......(略)

我所指的『觀念元件』的提煉累積
指的是一種學習、生活的方法,態度。
面對快速變化,資訊爆炸的時代,
選擇關注(有興趣)的主題,
主動搜尋相關資訊。

以我自己來說好了,
我會定期或不定期從書店(書本、雜誌) ,網路,電視…
搜尋(或接收)自己關注的資訊。
第一步 會先判斷資訊的正確性(客觀性),作者或出版者是否有特定的立場或偏見。
第二步 理解資訊內容。
第三步 我會記住關鍵字,這樣以後就容易從網路查到內容,不必記太多。(以前則要買許多書報雜誌)
第四步 我會在腦中與既有資訊稍做比較,或進一步查對。
第五步 我會將資訊內容以自己的語言濃縮歸納成一個概念,
關鍵字、概念…形成我所謂的『觀念元件』。

當創意爆炸的時候,
我的感覺是---
好幾個觀念元件從不同方向集中一點引爆,
創意產生後,觀念元件成為分析、解釋新創意的理論基礎。

過去20年我很難清楚描述我突現的創意,
它好像是一種全知---我就是知道!
很難用文字線性的條理描述。
我可以用說的,
可是會跳來跳去,很少人要聽。

如果以此方法能快樂的享受、學習新知,
產生創意,
不是很好嗎?
(唉!文字有時盡….我會再做更詳細的說明)

.........(略)

我倒覺得,
選擇有興趣的主題,
掌握學習的方法,
鍛鍊腦力,
運用大腦自我組織的能力,
就能產生創意。
(我認為不需了解,也不易了解大腦如何自我組織,只要善用它就好了。
非線性複雜系統沒有精準解,但可以看出型態及範圍)


---------------------------------------------
你對創意的興趣何在呢
是為了了解商業上一些不斷的推陳出新
還是基本的創意呢
對我而言這兩者是不同的
很抱歉我是個很無趣的人
要談學術就會很嚴肅的
---------------------------------------------

這正是我要找妳的原因,
我想接受學術的嚴格檢驗。
1998發現創意的源頭,
我只知道自己的創意能力提升了,
(我現在的功力,可以針對特定問題,在二週內產生靈感創意。
不過,對我來說,那不是最重要的)
現在,
我知道它將改變世界,
引領人類走進新世紀。


儘管說不清楚我想要的是什麼,我知道我想找到一條自己的路,
通往那強大而奇妙的隱藏世界(考夫曼,“複雜”P128)

我甚至希望它值得妳我投入研究,發表成論文。
我也認為它可以幫助台灣成為創意島。
(這一點台灣具有很多優勢,以後詳談)


.........(略)

很抱歉這一段時間匿名跟妳對話。
20多年未見,
這個世界有許多的變化。

上一次的見面(也是唯一的一次)
是在198x年的農曆春節,
地點是白河水庫。
記得那一天有點熱,
妳、XX還有我三人在樹下有一段交談,
只是談些什麼已記不得了。
後來妳寫了一封信給我,
談的是照片的事……
這些都已是保守年代的陳年舊事了。

.........(略)

既然妳已經知道我是誰了,
那我就不用多說了。
(好奇,妳何時猜出來的?)

Peter 2002/6/12

-------------------------------------------

靈感怎麼來的?科學家證實我1998年的發現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peter21/3/1237642065/20040417011833/

關於創意的第一封信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peter21/3/1237742871/20040419140606/

台長: Peter21
人氣(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