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8 05:46:41| 人氣1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創意的第十四封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14封信---2003.1.29

X教授的來信
------------------------------
...略....
待會我要去政大
教育部有個創造力中程計劃
提昇中小教師創意教學
計劃辦公室要討論徵求計劃的規格
其中之一是提供線上學習創造力後
希望這些老師能創意教學
還未有明確的決策
你的看法如何
-----------------------------



創意能力是福是禍???


學生時代有個外號...理論大師
...是恭維也是諷刺
不過...諷刺的成分居多

創造力是較正面的詞
是指能產生正向力量的能力
但創意就有一點模糊了
它可能如同上述指一種正向的力量
但也可能只是當事者一種個人的主觀

也就是說...他自認自己的想法非常有創意

問題就來了

他的想法是不是可執行的創意
是不是可以成功
或者只是自己的...創意感

這就牽涉到環境契合度的問題
也就是說...他產生創意的基本要素中
環境因素的數量質量夠不夠
這常是年輕人最大的問題
通常這一方面是比較弱的
所以當他有所感通
狂喜不已
常常被潑一大盆冷水
或者在執行創意時遭遇挫折
因為...或許他的知識..理論...感應力...都很不錯
但自我組織出來的創意
產生量子爆炸...突現創意的.."創意因子"中缺乏環境資料
當然不能與外在契合而獲得成功

所以..一個人有源源不斷的創造力
可能是一種高度的傷害
如果他內在不斷的驅力與外在的環境不能取得一種平衡
他將遭受非常大的煎熬...內外交逼
不為人了解...懷才不遇...精神錯亂..鬱鬱寡歡...自殺...自我放棄....等等
都是因此而來

環境變動如此巨大快速
誰能評估創意的真偽好壞
只有等時間的驗證
只有神能評估
創意能力的教學者能評估嗎
我懷疑
中小學老師能跟上時代潮流的變化嗎

那麼你提升學生..小孩的創造力
等於給他一把刀..一支槍..一顆原子彈
你給了他能力
你能讓他的能力得到紓解嗎
我懷疑
所以重點變成
你能給他安慰嗎
能降低內外衝突對他的傷害嗎
而且這可能是一輩子的事
至少是長期的事...不是上完課..學生畢業就沒事了

我自學生時代開始尋求良師益友--心靈導師..生命導師...心靈摯交
但不可得
我在週記表達過...找過心理輔導中心
跟同學表白過...嚇壞他們了
我不斷搜尋...誰可以擔任這個角色
小時候是三姨五姨
長大後他們已不足擔任
我一直沒有找到我的生命導師與心靈至交
內心深處
我一直是孤單的
深深的孤單

我要做什麼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往前走
我只知道這個那個不是我要的
我哪知道十年後二十年後會有知識經濟...電子商務
會有數位內容...會有虛擬實境....

( 我在哭
很激動的哭
可是我不知道爲什麼哭
........ )


救救這些孩子吧
給他們刀槍子彈之前
先想想這些東西是要提高他們的戰力
或者會變成傷害他們自身的武器

要中小學老師提高孩子的創造力...給他們武器...容易
可是要中小學老師照顧小孩的情緒...心理
成為孩子一生...至少是長期的朋友
他們行嗎
他們準備好了嗎

.......略...........

以前有什麼點子即使被認同
但常聽到一句我最討厭的話
點子很好...你會做嗎...你有資源做麼...你有執行力嗎....
....接著是冷水
...不切實際...純理論...打高空...作夢...幻想...


我常常覺得自己是異類
能堅持到現在
多虧我父母的容忍

我得不到心靈的安慰
他們還是不了解我
還是希望我找個安穩的工作

......略.......

終於看到曙光了
過完年開始寫書...同學會的案子
昨天下午又談定一個案子
過完年開始執行
要做創意..企劃..網頁設計..網路行銷..e-mail內容設計..Flash動畫
每二星期推一樣新商品...做一支Flash動畫..包含創意及腳本設計
該公司做保養品
背後有一個生化實驗室
有1000種商品準備不斷推上市...計畫二週推一樣
跟這個朋友談一陣子了
他之前就常找我談行銷..諮詢網路行銷的問題

4月昔日舞蹈教室的學生要擴大事業
找我幫忙
要做..制度建立..經營管理...行銷宣傳...教案設計..師資培訓...編舞創作...加盟召募
.......等顧問..教學...執行的工作


早上4點多醒來...有一點納悶
我又有什麼創意要到訪嗎
目前並不需要什麼創意啊
原來
是要寫這一封信

1/30晚上再好好聊吧

Peter
2003.1.29 ...0620

--------------------------------------------------

發現我,是你2004年最大的驚奇!請開始用力挖掘…

文字有時盡...許多"內隱知識"很難用文字或語言表達。
相信我...跟我展開對話,你會有大收獲!

2004-01-08

台長: Peter21
人氣(1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