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07 23:50:18| 人氣2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騎樓下的「總統座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街角一景,每次經過看見時都心想:下次一定要記得帶相機來把它拍下來。這個念頭一直持續到有一天發現此景已經不在了,於是遺了一個小小的但畢竟無法彌補的憾。

那是位於台北市忠孝西路、重慶南北路口,也就是台汽西站再往西越過重慶北路的那個街角。該處原本是一棟大樓,雖是處在熱鬧的地段,不知從何時起成了一幢廢棄頹敗的建築物。殘缺不全的各式店招,仍掛在一扇扇緊閉的鐵捲門外;往上看去,沒有一扇顯示窗內可能有任何的人跡。每次坐公車經過,都不禁會好奇地打量,不知這棟大樓在四周鼎沸的市聲中何以致此,大白天裡即已形同鬼域。

許多人應該記得,這裡主要的店面以前就是所謂的野雞遊覽車的車站。四具連成一組的塑膠候車椅一排排地由內到外,旁邊還有一些供應趕路人的賣便當、小吃的店面或攤位,也許騎樓下還有一些水果盤之類電玩,我不甚確切記得了,總之大致是全島野雞車站的共通景象。

但這棟大樓整座荒廢了。我注意到一面拉下的電捲門上,由左至右歪七扭八地噴漆著「總統座椅」四個大字。這想必是以前野雞車站的遺跡了,用以宣傳該公司遊覽車上的座椅有多麼寬敞舒服。

巧的是,一排四具的淺藍色塑膠候車椅,當然也是顯出陳舊的了,還放在這陰暗的騎樓底下,剛好背靠著鐵捲門呢。這樣一來,從正前方順著「總統座椅」四個大字看下來,分明就是這組「兩光」的塑膠候車椅了。

這畫面真是令人不免好笑,其戲劇性是不需說了,於是我總想著要如何如何以黑白底片捕捉這個景象。有一次的畫面更加理想,是一位衣著邋遢的阿伯歇在椅上最正確的位置。

但我持續遺忘帶相機。有一天,吃驚地發現大樓已經被鋼板和鷹架圍起來,過幾天果然化成一丘瓦礫了。

悔恨之餘,想來這幅畫面如此引我興味,應該不只是好笑而已。「總統座椅」?我想,一般人,包括打這個很普遍的廣告詞的業者和他們訴求的顧客,都不知道、沒想過、也根本不在意真正總統坐的椅子是長得什麼樣子吧。飯店有總統套房,雖非果真總統專用,但其奢華昂貴總是足稱其名的。但野雞車…在南來北往台灣島上的交通工具中,它的主要使用者,相對來說應是來自社會的基層。想起自己不算少的野雞車經驗、那些印象中一樣裝束平庸、面容疲倦的同車旅客,「總統○○」似乎是遙遠到沒有意義的詞了。還是騎樓底下的塑膠候車椅比較能解當下的疲勞。

這都不重要。這篇短文的主旨只是記下未及拍攝這幀照片的遺憾,以及描述這幀不存在的照片。照理講,這是一則最該配上圖片的文章,但如果我有這張圖片可以登我又寫這許多幹嘛呢。

台長: peripheral
人氣(2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