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02 22:16:04| 人氣2,61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香港重光紀念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在香港的朋友已經很少人會記得昨天是甚麼日子了,在報紙上也看不到,大概電視新聞也沒有播。昨天是香港重光紀念日(八月一日),紀念香港光復,結束三年零八個月悲慘的日治時期。

通常每年的八月一日都會在中環的和平紀念碑舉行一些官式紀念活動,例如獻花、軍隊會操等等。此碑是紀念兩次大戰中陣亡的華洋士兵,氣氛莊嚴肅穆,與人來人往的商業區成為很大的對比。和平紀念碑周圍都是大草坪,只有很矮的小鐵鍊圍著,很奇怪都沒人會進去裡面,也沒有垃圾,可見香港人的自律和對亡者的尊敬。

我以前在中環上班時,我經常到此處坐在旁邊的花圃吃午飯,因為很喜歡這裡有很濃的歷史人文氣息,吃飯的時候幻象一下以前香港人是怎樣的,人們是怎樣生活。不過當看到和平記念碑上的八個字:「英魂不朽,浩氣長存」,不禁肅然起敬,這是西方石碑和中國石碑牌樓的相異之處,你看到前者你會有一種肅穆的感覺。這八個字也帶給我一點神傷,始終這是一段悲慘的香港史。

還記得以前我祖母經常講她在日治時期的點點滴滴,那時候我還很小。老一輩的香港人都稱日本兵為「日本鬼」或「蘿蔔頭」,他們說因為當時日本士兵的軍帽很像一根蘿蔔。我祖父祖母是在民國時,日本侵華的時候從鄉下逃難來香港的,他們當時的年紀還很少。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本當是普天同慶的平安夜,香港卻在戰爭中迎來了「黑色聖誕節」。黎明時分,香港總督楊慕琦發表祝禱,號召軍民繼續反抗。不過最後因守軍彈葯不足,而且水源已斷,實在無力抵抗。最後,楊慕琦於聖誕日下午七時於半島酒店三樓,日軍戰鬥司令室簽處無條件投降,結束了十八日的戰事,香港成為了日本的殖民地。展開了三年零八個月的黑暗統治時期。

當時香港人真的很慘,吃不飽,穿不暖,盜匪橫行,人人自危,還經常發生人吃人事件。我祖母說當時日本兵很兇,經常欺凌無辜市民。香港人遇見日本兵在遠處站崗或路過,必須鞠躬行禮,否則會換來一頓毒打,甚至槍斃。祖母還記得有一次在排隊輪救濟米的時候,在前面有一個青年也在排隊,她說樣子還蠻帥,不知道為甚麼一個「蘿蔔頭」看他不順眼,然後領著幾個「蘿蔔頭」把他拖了出去,然後用槍柄毒打他,當場就把他打死了。祖母說輪米是很危險的,因為派米的場地都有士兵把守,他們抓人都不用任何人授權的,很多女生都這樣被抓,然後送去那裡就不知道了,也沒有再回來,她說每次輪米或上街都要低著頭。我祖母的母親就是這樣被抓走,以後就人間消失了。

香港現在好像公眾假期已沒有重光紀念日了,香港政府把此日換走,補了一個佛誕上去。真不明白政府怎樣想,是不是香港以前的歷史已不再重要,一部份香港人信的印度神靈比較重要,還是政府要絕對政治正確,以前跟本沒有光復重光,要你老共收回才算?


台長: 丫豪仔
人氣(2,61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港人港事 |
此分類下一篇:香港隊!加油!

chineseuden
華人,洋人,都係歷史一部份,不應忘記!我在歐洲看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軍人墳場,中國人的墳墓寫上浩氣長存,比利時保存很好
2010-08-16 16:37: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