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06 21:23:54|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診療椅上的謊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繼"當尼采哭泣"之後,又是另一本歐文‧亞隆的巨作。這本比起尼采戲劇化多了,由很多人物串在一起,探討的部份也比當尼采哭泣還多,但是比較淺。反而我認為這本書可以給初對心理治療有興趣的人來看,我大約花三天十來個小時就讀完了!
恩尼斯擔任的是貫串書本的心理醫師的腳色,由賈斯丁,依個懦懦弱弱的先生終於離開他凶惡的老婆的一連串故事發展起,各個腳色都很洽當,也互相牽連,甚至在前幾章看到的一些故事幾乎到最後都有不同的人再跳進這個陷阱和框框裡,我覺得很精采。
書中提到兩種"重量級問題",其一是生命線問題與墓碑問題。我認為馬歇爾將這兩個問題稱為重量級是非常有道理的,因為在生死交關的剎那,人才有可能停下來去想生命的意義。除此之外,書中闡述的心理醫師與病人之間的保密問題,誠實問題,性的看法以及金錢贈與問題,都做了深刻的描述,其實沒有答案的,只是用了一些很棒的場景,讓讀者可以假想遇到這樣的問題時我們該如何解決。
書裡沒有完美的主角,不是漂亮卻奸詐邪惡報復,要不然就是外表不好看又對性無法自拔的優秀心理醫師,以及另一位無法離開金錢支配且自大的精神分析師。但是他們都各自從自己與其他人之間的心理互動,獲得成長。
我挑不出來哪一段最好,因為每看一個chapter,都有令人愛不釋手的描述,故事的發展。最後的結尾也很棒。
一個心理醫師是很容易被騙的,因為他們在某種程度上認為心理治療的前提是,病人是誠實告訴你問題的,可其實,這並不是真的,兩位心理醫師都被他的病人所騙,只是在騙人的故事裡,人與人之間是否真誠仍然是可以感受到的,也就是為什麼恩尼斯一直對於卡蘿有種陌生及不愉快感,但事實上"他在假的故事裡,仍然將心理治療悄悄的灌入我的想法裡"
也就是,其實我相信,故事是說出來的,即使故事是編的是蓋的,真正的強者仍然能識破中間的矛盾,並給予正確的心理治療。
超愛這本書的!!!

台長: 風起的日子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