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5 15:06:09| 人氣30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愛巴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直到很多年後,看見穿紅外套的女人,心還會顫抖……”這是電影《我愛巴黎》【十二區,巴士底廣場】故事最後的台詞。

走出文化中心,朋友問我最愛哪個故事,我沒有答話,思緒卻無法擺脫停留在心中的那一抹鮮紅。是的,我最愛這個故事,一個有外遇並打算離婚的男人,在聽到妻子得了絕症後的心理轉變,開始的時候是假裝的,後來是發自內心的真情。對啊,生活就是這樣,感情總是在不知不覺間產生了微妙的變化。

這段故事頗令我感觸,相隔二十年後再跟他相處,起初的時候我真的不太習慣,有點恨他年輕時的歲月。跟他說話的時候,在外人看來可能沒甚麼,可我深切知道那個內心是冷冷的,沒有真心的關切,更多的時候是相對無言。幾年過後,跟他說話多了,語調變得暖和了,那才是真心的回應。

朋友說最愛片末【十四區,羅素立公園】美國遊客的敍述,那是他一個人旅行的心理寫照。我沒有說,我也喜歡這個故事。有時候我實在不懂如何表達自己,隱存在內心的感受。不要緊,說了又如何。在別人心目中,我也只不過是一位毫不重要的角色。一個如此沒有自信的我。

一個人的旅行,我也試過。一個人拖著旅行喼走在高雄市的夜晚,向來自香港的女孩問路,實在有點可笑。沒法,她額頭上沒有刻著香港人的字眼。與陌生人交談是旅途上一道有趣的風景線,原來港澳地區的國語語調是如此容易認出來,他們總以為我是從香港來的,當我說起澳門時,他們的印象定格在賭城一幕。才不是呢,澳門是一個美麗的小城,有日一定要來啊,你們一定會喜歡澳門這個城市的,純樸跟溫情。只是,我現在還能這樣說嗎?

遊客身份的敍述,也只有一個人旅行的時候才懂。那年一個人逛台北遊中正紀念堂,把明信片投寄後一個人坐在公園的長椅,看著周圍走過的人們,我突然感到莫名的悲傷,那是一種孤獨的悲傷,世上跟我一樣的那個人哪裡去了?然後,我也同時感受了一種生命的欣喜,慶幸自己還活著。「活著就好,有夢更妙」(澳門畫家郭桓的畫冊題詞),我依然活著,依然可以追尋生活的夢想,這樣的生活已經很好了,其他一切都是生活以外的獎賞吧。這也是我喜歡台灣的原因,那一刻我真切地感受到台北在我的心中。

看完電影,一個星期過去了,除了那件紅色大衣,美國旅客的身影,留在心中的電影鏡頭還有女人給自己及照看孩子唱的童謠,一對小丑在馬路上牽手遊走,老婦人憑窗而立的孤寂落漠……

夢想的巴黎,有天我一定會來的。





《我愛巴黎》官方中文網址
http://www.serenity-group.com/movie/paris/index.html




<澳門網民總動員>,BB太可愛了,給個支持。

台長: Penny
人氣(30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記憶 |
此分類下一篇:想起你的微笑
此分類上一篇:假如你還在

媽媽

你的心思也是我的

我一個人旅行時也會享受孤獨與寂寞

那串成一線互相安在
2007-07-16 19:01:31
Penny
只是

如果可以選擇

我倒期望兩個人的快樂旅程
2007-07-18 18:52: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