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6 01:07:37| 人氣1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面資料報告格式,以《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為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我們高一高二的暑假讀書,所要準備於課堂上報告的「簡易書面資料」格式,簡單說明如下:

一、開頭須先標示書名、作者(如果是外國翻譯書的話,則必須交代「譯者」)、出版社、初版日,至少四項基本資料。

二、依序分為四個小章節:

1.閱讀緣起:說明為何會選擇這本書的經過。至少兩百字。
2.內容大要:簡介該書的內容。至少三百字。
3.讀後心得:書寫讀後的感想或心得。至少五百字。
4.佳句舉隅:抄錄自己認為很有感覺的段落。至少三則。

三、最後是附上該書的網址,以及關於該書的精采討論網址。至少一個連結。

四、以下是我寫給您們參考的格式例子。

五、試著寫寫看吧!



◇◇◇◇◇◇◇◇◇◇◇◇


書 名:《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
作 者:Bohumil Hrabal(赫拉巴爾)。
譯 者:劉星燦、勞白。
出版社:台北:大塊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初版日:2003年11月初版一刷


◆◆閱讀緣起:


還沒翻讀此書之前,我都天真而執著的以為,書名既然取為「我曾伺候過英國國王」,應該就是一本關於某個星級大廚的自傳回憶錄,而對於這種乍看之下似乎會有著詼諧有趣內容的名人爆料八卦傳記,通常很難引起我的青睞。

這次暑假返台休假,看到小說家駱以軍在《壹週刊》的「我們」專欄寫了一篇〈巴比代爾〉,藉由捷克作家Bohumil Hrabal(赫拉巴爾)用來概括他自己的小說一種特殊類型的人物形象所造出的捷克新辭「巴比代爾」,說明駱以軍所遭遇到的眾生浮世繪,那時,我對於文中所說的「巴比代爾」感到無比興趣,於是特地跑到書局查閱專欄文章提到的小說《過於喧囂的孤獨》,一查之下,竟然發現,《過於喧囂的孤獨》和之前老是在書店看到的《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兩本小說的作者同是Bohumil Hrabal(赫拉巴爾),簡略的翻閱之後,不假思索的起身走到櫃檯付賬。

自此,在赫拉巴爾引領之下,我走進了既來自現實,又充滿了誇張、戲謔、怪誕和幻想的巴比代爾「靈感的鑽石孔眼」所觀看到的世界。


◆◆內容大要:


一位來自底層社會的旅館飯店小學徒,藉由自身的努力、機伶,以及莫名的運氣,一步一步的完成他原初的夢想,擁有一所自己的旅館飯店,以及成為一位百萬富翁。在這段逐夢的過程,他服務過貴族、商人、詩人、將軍、總統和皇帝,從中看盡了詭譎畸怪而且鮮為人知的人生百態。還好當時沒有狗仔隊,而且這也是虛擬故事,否則這位小學徒肯定能夠遠遠的超越香港狗仔大亨黎智英的成就。

雖然當上了大飯店老闆,成為百萬富翁,但是他不因此而感到快樂,上層社會的精英富豪,不因他的外在成就而接納他,成為他們那種團體的一員。故事的最後,他自願來到偏遠鄉間小路,白雪靄靄,人煙杳杳,貓犬嗷嗷,有著與飯店的光怪陸離完全迥異的場景,重新審視自己,書寫自己精采荒謬的人生。


◆◆讀後心得:


據說,電影《鐵達尼號》上映期間,有位台灣女性一連看了十多次,還將自己投身於滿水位的浴缸,想像男女主角遭遇沉船溺水的身心困境,她不慚的表示,她就是受不了那一幕接著一幕高潮迭起又急轉直下的鐵達尼號戀情。

記得,很小的時候,曾在電視看過一齣以鐵達尼號為主軸的黑白電影,在那遙遠的時代,電影的表現手法,似乎都是在強調大人物、大場景,後來論述的重心慢慢的滑轉到大時代的小人物、大場景的小故事,藉由小人物和小故事的演繹,間接導出大時代的悲壯和大場景的震撼,《鐵達尼號》如此,《搶救雷恩大兵》也是如此,《珍珠港》依然如此,赫拉巴爾的小說《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更是如此。

該書主角的生存時代,恰好處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的捷克,戰前的捷克上層社會紙醉金迷,戰後的捷克生活風聲鶴唳,期間更有悽慘的猶太集中營和荒謬的德意志生育計畫,凡此書寫在歷史的大事紀或是傳頌於民間的小野史,全都赤裸而鮮明的曝光於主角眼前。

主角最後雖然如願以償的成為大飯店老闆、百萬大富豪,但是先天血統的悲弱、服務生涯的過錯,以及通婚德人的罪過,都讓他無法躋身上層社會,就因為他從來不是舞台的主角,所以才能擁有台下觀眾的眼睛和耳朵,疏離遙遠卻又貼身緊密的觀看一場接著一場的時代悲劇和鬧劇。置身其中,往往迷失其中;置身物外,難免又隔閡不清,似乎唯有如同白米廣告說的「有點黏又不會太黏」那樣的拿捏平衡,才能取得清晰明朗的視野。

眼前所看到的、聽到的,是真?是假?

未來的夢想,是好?是壞?

什麼樣的生活,才是屬於自己的生活?

這些面對自我的質問,一定會在自己的生命之中不斷的被提起,答案可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和見識的變多,而有著與時俱進的體悟,然而或許就像是主角最後蟄居於偏遠鄉間的小酒館所體悟到的「生活的實質就是詢問死亡」那樣,唯有死亡是最終目的,不過,死亡之前又是什麼?又該做什麼呢?問題好像又回到原點了?


◆◆佳句舉隅:


○當我向領班先生提出:「你怎麼啥都知道?」的問題時,他挺直身子回答說:「因為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p.93

○上面是燦爛的陽光,下面是藍綠小瓷磚的池底,手腳每劃動一下,便將金燦燦的陽光和彩色瓷磚交相輝映著的波浪劃成碎片。p.135

○那些常常成為事實的不可置信之事沒有把我拋棄,我相信這些不可置信之事,相信意外的驚喜,這就是我的星星,它引導我著我走過我一生的道路,也許只是因為想向它自己證明,什麼地方總有什麼驚喜的事在等著它。p.220-221

○我的眼睛不得不因我所經歷的一切而衰弱,弱到使我能更多地體驗和承受生活。大概是我要想見更多地見識和認識就必須煎熬得身心俱疲。事實就是如此!p. 221

○我負責養護的這段路,用我親自捶碎的小石子填充的這條路,很像我的一生,在我身後的野草長瘋了。只有我正在幹活的這一小塊地方,還能看得見我的雙手留下的痕跡。暴風和大雨沖走了泥土,連同沙子和碎石子,將我在這路上辛辛苦苦的活全抹掉了,可我並沒有生氣,沒有咒罵,甚至沒有埋怨命運,而是耐著性子繼續幹活。P.217-218

○只有懂得成為隱性埋名者的人,只有能夠擺脫虛假自我的人,才算得上真正的世界公民。P.226


◆◆閱讀連結:


○《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的網址: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page.aspx?id=9bc162b6-f82d-44cd-99a1-6c4b58e54704

○〈發現赫拉巴爾〉Evany
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page.aspx?id=a6153d10-e038-4f7a-9d69-15d28434e918

台長: 波蜜先生
人氣(1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