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08 03:50:38| 人氣1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思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思維

  最近上廣論課,因為每堂課都承擔消文,也因為自己也藉由此而讓自己不要太墮落,所以,當副班長分配給我消文時,當然是以猛力心去承擔。然而,在準備的過程中,真的遇到了不少困難及問題。即使只有短短的六行,我依然花了好幾小時做準備。希望自己既然承擔了,就要好好的研讀,希望能融會貫通,用最簡單的語言表達出廣論要表達的該段內涵。一遍又一遍,一字一句的查著,若不如此,我無法弄懂,更別談說給他人聽了。

  於是,今天當我準備到自己也覺得有百分百的把握,可以不用看白話文的稿,也能好好的看文言文就能翻譯,並做到參考各位大德的譯本,自己再好好的琢磨字句要如何表達才能讓人一聽就懂,期許自己的當下,由於這樣的自我要求,於是乎,我很滿意自己的表現。

  消完文後,在我後面的是一位學校老師(鄭老師),當輪到他時,我很訝異的聽到,鄭老師在消文前,特意的說了我的消文很清楚,理路很清晰,然後,他在大家面前稱讚我每次的消文都讓他覺得我很厲害。那位老師不只一次這樣稱讚我了。我們班的副班長也是,幾乎每堂都來隨喜我。

  今天再次記錄這個過程,只是要分享聽到稱讚時,要再次提醒自己該有的態度,及真正去思維,厲害的是誰?

1.被稱讚時,不該沾沾自喜。上次已經檢討過了,這是師父及其他大德的功德,沒有前輩們的筆記及師長的解說,以我們初學佛法的人而言,怎麼可能憑藉自己的力量完成?

2.被稱讚時,最怕的是自鳴得意及虛榮心這樣增長我慢特快。當自己落入慢心時,離法就越來越遠了。

3.不是不能接受讚美。在師兄姐的讚嘆中,我也學到了隨喜的讚嘆自己。但是,讚嘆自己的初發心,是因為我真正用心的去讀了廣論,並用心去思維句意內涵而非只為翻譯文字而已。隨喜自己能夠不斷地精進不退轉。當別人表現好時,我稱讚他。同樣的,當自己表現好時,我也用稱讚鼓勵自己。作為繼續努力的原動力。

4.謝謝鄭老師提醒我,學法時不要落入文字障,為了專研字字句句反而讓文字障礙了自己對法的體悟。其實,在字句當中的思維,有時不是一種障礙,而是一種能讓人悟的大能源。然而,沒有悟時,不只是文字,生活、思想、觀念等,處處是障礙。而有些小悟及體會時,所有的文字及生活都阻止不了心體悟的事實。

  懂與不懂,迷與悟之間,只在一念中。

  期許:繼續承擔消文,並因此而持續精進,走在菩提道上,生生世世永不退轉,直至成佛。

黃湘記錄於賞上課後  2014.10.08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人氣(1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