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1 23:11:11| 人氣1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巷弄的一抹暗香 南庄桂花湯圓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06/11.六 天氣:太陽當空照 對我撕嘴笑

有人說︰「吃 是旅行中的副業…」
好像 不應該讓「吃」 模糊了旅程中的焦點
但是我的旅人地圖
卻處處以美食 當作落點的標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學 在搬家前的日子裡
我一直住在市場的旁邊
很習慣 清晨的時候 被公雞喚醒
然後太陽漸亮
活絡的攤販叫賣聲就跟著越大
然後將近中午的時候
就會看到許多媽媽婆婆 開始跟著即將休市的老闆討價還價
這是屬於我童年生活 一段很鮮明的回憶

雖然 我還是不喜歡傳統市場的濕膩
可是那裡的獨特人情味
卻是我成長日記之中 最純真美好的一部分

而且 老市場裡的美味真的很多
鹹稀飯 大場麵線 炸饅頭夾酸菜……
好多 好多 現在想起來都還可以讓我口水直流
不過 還有一個淡淡的滋味 更是讓我印象深刻

記得小學時
一群手邊只要有個五塊十元就能高興個老半天的小鬼頭
最愛在放學回家的途中 買個小零嘴解饞
或是慰勞自己一整天在學校唸書的辛苦
而住在市場旁邊的我 當然更有地利之便
可以挑選好吃的東西來祭祭我的五臟廟

一個悶熱的五年級午後
我握著手中珍貴的10元來到冰果攤報到
正在愁吃不起配料花俏的挫冰時
隔壁的玩伴兼同學興高采烈的點了一碗清冰享用了起來
那時候 我還不知道啥是清冰

正在疑惑沒有料的冰吃起來是什麼滋味的同時
乾涸的喉嚨下意識的幫我
和老闆說了一聲:「我也要一碗 謝謝!」
然後就只能靜靜的等老闆將我的東西也端上桌

一下子的時間
就看著老闆把剛剛從挫冰機裡掉下來的雪花接住
然後用不鏽鋼的湯勺 往攤子上的小鐵盒一伸
撈出褐色的糖水往我的冰上澆
然後 就完成了他偉大的作品《清冰一碗》

我伸手接受老闆〝盛情〞的款待
挖了一大口往嘴裡放
剛剛疑惑與不安瞬間消失
因為嘴裡除了冰的暢快之外
還被一股淡淡的清甜包圍
小時後的我當然不懂得形容這種很細微的感覺
不過當初的我給這碗冰的最高評價就是「好吃」二字

當我長大之後
也就是喚不回青春的此時
才赫然發現 有的時候其實最簡單的事物
往往才是最美好的
我才真正的明白了 當初那碗冰的滋味何在

今年夏初 到了苗栗南庄一趟
在當地著名的老巷弄中
發現了和當初那碗清冰一樣令人感動的味道

是它 一碗走極簡風格的「桂花湯圓冰」
在文人老闆的細心調配之下
讓這個老巷弄暗香飄千里

而這股令人愛不釋手的幽幽清香
彷彿一條回憶的細線
帶著我回到那段簡單安祥的童年時光

台長: 安靜
人氣(1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