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03 14:12:44|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比來比去比成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吳婷婷】

多年以前,我的叔叔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別人住樓房,我也住透天,占地一百坪和三十坪都一樣的遮風蔽雨;別人開四輪,我也開四輪,積架和裕隆的牌照稅繳的也是同樣的金額,知足就好!

當時我想:開玩笑!差多了,一點企圖心都沒有,人應該像後漢光武帝一樣:為官當作執金吾,娶妻當得陰麗華。

二十多年後的現在,我要說:叔叔英明。


●得不治之症?兒不如人不開心

話說我的同學柑仔有一天向我說:「我一點都不快樂!」我看她臉色晦暗、兩眼無光,心頭一驚的想:這下糟了,她一定得了不治之症。我得發揮同學愛,為她舉辦一個「惜別會」,她在黃泉路上才不會忿怒得想找人墊背。

於是我打電話給另一個同學說:「八婆,我們得趕快幫柑仔舉辦一個惜別會,不然就來不及了!」

八婆吃驚的問我怎麼回事,我說柑仔很不快樂,大概得了不治之症,不久人世。八婆大吼一聲說:「妳為什麼不去撞牆來得好些?她不快樂是因為她的犬子沒有讀第一名,沒得和人家比。」說完我馬上聽到電話那頭有喔伊喔伊的聲音,八婆說:「不得了了,我『又』說得太激動了,鄰居以為出事了,我要去處理一下,妳要記得去撞牆喔!」

幹嘛去撞牆?我頭腦清楚、身心愉快,該撞牆的是柑仔,於是我打電話給柑仔,打算好好的開導她,她以病入膏肓的聲音說:「時間來不及了,我要去給孩子送飯。」



●樣樣爭第一! 恨天高怎不悲慘

「等一下,妳的孩子讀第幾名?」柑仔以哀號的聲音說第三名。我很愉快的向她說我的孩子也是第三名,不過要把全班人數除以二之後的第三名,他們現在混得也不差。無奈柑仔聽不下去,匆匆的加足馬力去送愛心便當。

我這個長舌婦馬上把柑仔的事傳給另一個同學,她優雅的說:「不關我的事,她跟我不是同一掛的。」接著又咬牙切齒的說:「我最恨這種不知足的人,什麼事都要比來比去,比孩子的功課、比房子的坪數,連老公的長相都逃不過她的魔掌,我看她一點都不像柑桔那麼可愛,她該改為『恨天高』,為什麼非得要樣樣爭得第一?」

她說的沒錯,不是有「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話嗎?人比人只是氣死人而已,不過,我顯然和柑仔是一個樣的,虛榮有加,知足不夠,明知雷打不到我,卻每期都花好幾百元的菜錢做「公益事業」,而後恬不知恥的向家人說:「沒辦法,菜肉都漲價了,大家將就著吃吧。」


●輕鬆看世事!減壓自有知足樂

直到有一天,我在車站遇見柑仔,她說要去探望負笈讀書的孩子,我看她大包小包的,就像我們的同胞要回大陸去祭祖的模樣,我覺得很奇怪,台灣現在食衣住行樣樣都不缺,她帶的是什麼?她說要去住一陣,得盯著孩子考研究所,然後又以不治之症的語氣說:「都不願意回來哩,說是在外頭輕鬆些。」

看吧!不知足的後果來了吧!兒孫自有兒孫福,若是要打開不知足的窗,窗外一片全是壓力,難怪現在的SPA最賺錢。

這時柑仔好像想起什麼似的向我說:「哎!哪天再來開個同學會吧!」我想起愈來愈多同學說,柑仔見了面只比孩子、老公的成就;當下決定不再姑息柑仔,我抱著必死的決心向她說:「柑仔!大家都不願意和妳比家人的成就,因為大家都很知足。」

這時柑仔狠狠的敲我的頭說:「妳在說什麼東東?我不過是樂透中了四千元,想請同學們吃個火鍋而已,誰不知足來著?看看,風調雨順,五穀豐收,九一一也沒有發生在台灣,股市有紅有綠,多漂亮啊!有什麼好不滿的?哼!豬腦一個。」

我才沒什麼不滿哩!只是想連柑仔都可以中四千元了,我難道不能?我現在要去買彩券!同時要運用我的智慧,看看每個月可不可能從戶長那兒再多撈個兩千元當伙食費!

【2002/08/02 聯合報】

台長: PDA-Note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