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28 10:42:23| 人氣24| 回應1 | 下一篇

Against Patho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常聽中文流行歌曲, 也不太看中文的 blogs, 有個最大的原因, 是 ”情感結構” 的格格不入. 不管中西, 流行歌曲既是流行, 當然某程度的”媚俗”是一定的, 我無法忍受的中文流行歌是它的濫情感傷. 其實呢, 我很喜歡庸俗的東西, 伍佰穿著黑衣夾克用電風扇吹著頭髮裝得很酷的唱”樹枝孤鳥” 我會邊聽邊笑, 但是我拿它和 REM, Gozilla, Radiohead 合錄一片路上開車聽的 CD, 聽了幾十次也不會厭倦. 相對的, ”聽海”, ”氧氣”, 等等過多的感情卻讓我麻目. 那裏來的這麼多感傷呢? 而且, 怎麼這些人的世界這麼充滿年少被賀爾蒙擺佈的感情啊?

布落格也是如此. 太多的 ”感覺” 讓人沒有感覺, 太多的 ”我” 讓人失去對這個個人的好奇. 轉來轉去, 總是”我” 的感傷”我”的看法, 表達甚於溝通.

這是個很自閉的文化吧, 我想. 這裏面的情感很豐盛但也很單調, 它給我一種隨時可以內爆的危險的感覺. 情感的暴力宣洩其實我覺得 OK, 我比較不願意看到的是在無謂的事弄出這麼多的情感洪流. 就好像, 什麼大動作都可以沸沸洋洋的作, 衛生署可以換將, 前臣可以入獄, 國家也可以換人做做看, 大動作之餘都是一些老調的重彈, 誰都知道, 下一個食品毒物事件, 下一座橋的崩解, 下一個土水流, 離我們的現在並不太遙遠. 如果我們真的有感覺, 為什麼不把我們的憤怒悲傷放在, 比如, 立法成立衛生警察一事上呢?

我的”情感結構”也許是需要重調的. 這是一個不容許 ”主動” 和 ”改變”的文化. 於是大家免不了 還是有許多感覺, 幸好星光大道和網路十分發達, 情感的暴動大約總還是比下一個山洪暴發或橋樑斷裂晚個好幾個光年發生吧

台長: paralleluniverse
人氣(2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