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7 02:27:30|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PS2、梅酒、小小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甚久未歸老家的我,已經說了好幾次說要回家孝順父母(讓他們看一下兒子的帥氣),終於在這一陣子決定要回老家一趟。

在回家之前,中午與老友聚在大酒店當中的宴客廳,先相聚了一番。我知道,這是雙魚重然諾的表現,因為調到業務部門的K答應了W說要請我們去吃一次大餐廳,雖然是玩笑話,我跟W也不會太在意是不是一定可以到大餐廳吃個免費一頓。但是,星期四的晚上來一通電話,要約吃飯、要打扮、要準時,我知道K還是在百忙之中,偷了閒、抽了空來要跟我們相聚。

這是一頓非常拘謹又不知吃了什麼美食的一餐,K跟他同事西裝筆挺在停車場等著我開小小藍來報到,而我在家裡翻箱倒櫃的找不到正式場合的服裝,搭配一個非常不得體的樣貌,就趕快出門了。我嘀咕著要見面吃飯,大可不需要這麼耗費周章,畢竟吃飯就是要輕輕鬆鬆,來這邊還要裝洽公,太累人了。

不過,既然是K的一片好意,我們還是硬著頭皮進場用餐。故做優雅的拿起筷子和刀叉在空中不停的飛舞,想著剛畢業的時候,大家都還涉世未深,都還是莽撞少年的時候,那樣的輕鬆自在。一過數日,現在W也準備換另外一個跑道,而我還在畢業與不畢業中周旋,K已經是一個小孩的爸了。吃著所謂上流餐點,但是我還是些許的不習慣。或許有一天會被同化成要交際應酬在這樣的場合,但是現在對我來說這種體驗或許還是不適應。

我不屬於這裡,這樣冷漠的飯局,讓我深感不適。

餐後,我駕著小小藍回到了上班場所,帶著一盒點心,當分散給P的時候,他囔囔著好吃極了!我知道,好吃!但是在那樣的分圍之下,我覺得壓力好大。

我面對著電腦,急速的打了幾篇稿子之後,就風塵僕僕的往老家的路上前進。接到高中同學L的路上,我聽著L的辛酸,L對現有研究所體制的失望,何嘗我也不是一樣。我們都一樣走的好辛苦,一樣被當作腦力工人看待。不同的領域確有同樣的辛酸。

我們努力接棒的開著小小藍,聽著L的故事,整個人被抽離到遙遠的邊界,小小藍的媒介,讓我有機會聽到L的心底話,我終於知道L老是找我喝酒作樂的原因。回到逢甲夜市,赫然,曾幾何時我已經被馴化成台北人了,台中的一切對我來說是如此的熟悉又陌生。

半夜,我到家了,媽!我回來了!

等人回家的工作該是移交給大哥的時候了。
老媽,夜晚如此沁涼,該跟棉被作伴了!

我在三樓,看著老哥經營的補習班裝潢,外加上他新添購的平面電視,我的房間就此消失,全部都是老哥的空間,複雜的情緒在心中流轉,何處是我家?陪我慘澹少年的空間,如今,已經是老哥的空間;我宛如過客一樣的在家。

隔天醒來,我打開我的PS2,配合著平面電視的絢爛,陪我打了一整天的遊戲,我知道白天的老家是我一個人的空間,因為父母雙老都在外面奮鬥。而我偷閒的回到家中,卻又不想要出去走走,所以選擇與PS2為伍,為的只是在家裡的時間可以待久一點。我強烈的渴望,這個「家」是我最後的堡壘。

當天晚上,我跟老哥兩個人一路過關斬將的突破每一個遊戲的障礙。一路長大以來我都沒有靜下來跟我哥好好的一起娛樂。我看著他的背影,那個當年我汲汲營營的想要跟上腳步的勇者,回到童年時代的純真樣貌,不停的呢喃著「趙雲、過關斬將吧!把曹操打倒吧!」

我笑了!

因為,我很久沒看到老哥可以輕鬆的坐在電視前面嘻耍著。從他上國中之後,我很少看到身為一個長子可以輕鬆的面對家庭壓力跟家族殷切的期望。我知道,這是他唯一可以放鬆的機會。

或許,我也同樣在面對相同的情感:毅然決然的搬到萬華區,承租了四年約的住屋,只為了小妹跟老哥哪一天來台北的時候,有一個安身棲地;小小藍的出現,也是方便我跟每一個在車上邂逅的人們拉近距離的工具;PS2和DVD機也是我想要拉近我跟身邊人情感的社交方式。這是屬於我們家族相似隱晦的溝通方式。

正如,媽總是會期盼又不願意大方的給我一瓶新釀的梅酒,讓我帶上台北細細品嚐,嚐著每一口玉液,我也想要試圖跟媽拉近一點距離。

媽,我想回家。可以嗎?

台長: 小寺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