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08 10:53:30| 人氣9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JS的成長:與「精神分裂症」和平相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話筒裡傳來的語音是開朗又沉穩的,正在電話線彼端跟我談話的就是住在板橋的JS;我可以感受到她此刻內心的喜悅,當她向我這樣訴說時:「現在醫生許可我減少服用的藥量了耶!而且我的電腦已經安裝了寬頻網路,可以寄電子郵件給你了!」
 

  對於別人來說,她現在所享有的這一切或許只能算是日常生活裡的平易之事,包括敞開心胸跟他人做善意的交流,包括善用網際網路的諸多功能來幫助自己的生活過得更便利;但是這些屬於日常生活裡的基本福分,對於最近才能夠跟「精神分裂症」和平相處的她而言,卻是得來不易的!這些年來她在治療與復健階段所踏出的每一個前進的步伐,都是充滿局外人所無法體會的辛酸與血淚!
 

  我回想起當年她正值二十來歲的青春年華,因為許多種挫折在一時之間向她一起洶湧而來的那種嚴重打擊,尤其是父母干預她的婚姻選擇,反對她嫁給她的青梅竹馬,這件事情對她的打擊最大,使得她無法順利地調適過來,而暴發了嚴重的精神疾病的諸多症狀,除了「精神分裂」之外,還包括「躁症」,例如有一次她忍不住自己強烈到幾近瘋狂的購買欲,一口氣買下了三萬多元的書籍,數量之多,必須租車才有辦法搬回家,那不是出於正常需求,而是出於「強迫症」所使然,買過之後卻又後悔,不知道自己為何會這樣,生活嚴重失序。現在回想起來,仍然教我感到有些不忍;尤其當時我們臺灣整個社會對於這種精神疾病的了解仍然處於「初萌」階段,患者通常承受了不少打擊,包括她自己一時不知如何是好的極端的無助與恐懼,包括沒有足夠的資訊可以接觸而不能諒解的親友們的異樣眼光,如此的內外交逼,就連是否能夠順利克服那個看不見的病魔之糾纏,都還在未定之天,更別說想要像年齡相近的女性朋友們一樣,隨心所欲地呵護自己跟裝扮自己了!當年一下子喪失了維護自己青春美麗之權利的她,彷彿瞬間變成了另一個人,變成我所無法接受跟認識的另一個人!
 

  對於當年正在跟那個隱藏在她自己精神深處的無形病魔抵抗的她來說,那一段十年以上的漫長日子,關於追求精神自由、追求自信與美麗這些事情,顯得是如此地奢侈!因為對於當年的她而言,最生命攸關的迫切之事,竟是常人們最不必在乎的事,那就是能夠在一天二十四小時之中擁有片刻的內心的平靜、能夠自己從床舖走下來,或許走到窗前,看看已經睽違很久的自然風光、能夠不需要輪椅,自己走到附近郵局寄信給朋友等等,這一些日常的平易之事、基本幸福,對於當年的她來說,竟是那麼的奢侈且遙不可及!

 

   我自己也曾經有過兩年的時間處於「心身症」的病症折騰中,後來透過自我復健醫療協助家人支持三大體系,以及我在從前累積的運動底子,才使我漸漸獲得痊癒。於是我以「過來人」的身分建議她:「要給自己多一些時間,等妳的人格更成熟了之後,相信妳的症狀一定會減輕的!」過了大約兩年之後,她告訴我說,我那句話對她產生了蠻大的點醒作用,原來精神疾病發生的原因除了有生理基礎外在環境因素之外,還有一點也必須明白的,就是自己必須更成熟、更懂得調適,症狀才有減輕的可能
 

  是的,讓我們在追求成功跟幸福的同時,最好也能夠量力而為,緩慢以成;而在遇到挫折時,首先不要過於自責;一個過於自責的人,通常也會帶給旁人太多的壓力……這恐怕會造成惡性循環。
 

  現在,曾經在一旁略為盡到身為朋友的應盡之責,對她盡了棉薄之力,鼓勵她盡量放鬆心情、勇於渡過生命難關的我,喜見她已經能夠與「精神分裂症」和平相處,而不只是自怨自艾、怨天尤人而已;在必要的時候,借助宗教信仰的力量來協助自己。對於她自己那一段艱辛的歷程來說,她現在改善的情形便是我所見到的一張分數很高的成績單了!雖然偶爾我仍會心有餘悸地警覺到:我似乎幸運地重新獲得了一位朋友,她曾經有可能從我的生命中永遠地逝去了呢!

        ——另刊於《更生日報.更生副刊2008930

 

 

台長: 白家華
人氣(9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其他相關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