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09 13:09:12| 人氣2,9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憂鬱症能否完全康復?答客問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想請問~
憂鬱症是否真的能完全康復?康復到如病發前能夠自主思考.記憶力和專注力也恢復水平?我得憂鬱症至今算來1年多了..其實已經進步了許多.也能感受到""的存在,不再行屍走肉,但是思考記憶方面卻還是很薄弱,我很怕自己會康復不了..從此腦殘度日,因為憂鬱症讓我整日懶散,對任何事都沒有危機意識,而面臨休學的窘境..和病發前奮發向上的我實在相差甚遠..不知您是否能夠給我一些建議,讓我調適自己..不再徬徨~感恩!!

 

朋友您好!

  憂鬱症真的能夠完全康復!康復之後,您所提到的自主思考、記憶力及專注力,確實也恢復水平,這一點,無須疑慮。反而多出一項收穫,就是對於自己情緒的掌握、壓力的紓解、精神的保護,會更有經驗與心得喔!

  對於某些患者,它也有可能復發,就要看當事人如何調適自心、如何作息了。

  在我生病的後半期,我都給自己正面暗示,相信自己一定會好起來

  「害怕自己會康復不了」那也只是患者的病症之一,也只是患者自己的念頭而已,別太在意它!您所提到的「失真感」、「思考、記憶的暫時薄弱化」、「整日懶散」、「沒有危機意識」(也就是提不起勁)這些都是合理的病徵;但您不必為此而惶恐,這些病徵都只是暫時的,當您的「心」好起來時,它們也會全都消失不見了

  您提到「病發前奮發向上」,奮鬥固然是好事,卻也應該在自己能力負荷的範圍內;倘若身心只有承擔,卻無放鬆,長此以往,就可能成為病因;另外,今日的壓力、惱怒,儘量別延續到將來……

  您要我給些建議,其實,憂鬱症患者並不是「不正常的人」,他(她)只是在精神上「感冒」了而已;所以說,我對患者的建議,其實跟我對其他人的建議幾乎是一樣的,就是「生活作息正常」最重要,包括飲食正常、勿熬夜(透支體力)、適度運動等;但因為患者通常會有「乏力感」,所以剛開始時,千萬別做太激烈的運動,例如打籃球可能就不太適合,走路散步、做體操、在安全情況下到戶外踏青跟呼吸新鮮空氣,會是比較好的選擇。等到體力都恢復得差不多了,才考慮是否參與一些比較費體力的活動吧!

  康復是需要時間的,要給自己必要的時間,從基本做起,也別覺得自己在人群中「落後」了;以此善待自己的身心,身心就會感受到、接受到,而給您正面的回饋;平時不妨多做伸展操跟深呼吸、喝溫開水、看看美麗的自然景色、找回以往的嗜好與樂趣、跟信賴的親人或朋友聊聊天或逛逛街……。

  就我的經驗,以前壓力累積了多久,就需要多久來養病跟休息,您不妨回顧一下在您發病前的自身生活狀況,包括壓力來源、生活紊亂處,這有助於自己更瞭解如今所面臨的處境的來龍去脈;基本上,「病發前的壓力累積年數」跟「病發後的養病與休息所需年數」是會成正比的,而那也是您需要學習如何善待自己跟重新調整步伐的所需時間喔

  您的提問,也讓更多人得到瞭解,謝謝!如果還有什麼疑問,也歡迎您再度提出來。即祝

安康

          一位關心您的朋友回覆  

 

台長: 白家華
人氣(2,9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答客問 |
此分類下一篇:憂鬱症患者是否應該「設定目標」?答客問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