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8 17:47:10| 人氣32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I】愛情總標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情總標局

之ㄧ

逛過夜市嗎?會有一個主持人拿著稀奇古怪的東西口沫橫飛,以三寸不爛之舌向著群眾精神喊話,圍觀的人根據對該商品的喜好開始喊價,五十,一百,一百二,...價高者得。

因為是夜市,人潮還有捧場度顯得特別重要,所以喊價的買賣不成仁義在,不但不會面紅耳赤,還會拿到主持人送的小禮物,用發電機打出的黃色燈光照在每個人的臉上,往往有一種酒足飯飽的喜悅,暈陶陶的。

這是一種熱鬧的消費行為,花費的金額不大,得到的東西也不一定多珍惜,喊出最高價格的往往是因為衝動購物或者逞一時之勇的奪標,不痛不癢的,拿回家新鮮感過了不一定能束之高閣,通常是直接丟了,來的快去的快,沒啥保存意義,好像一切的買賣行為都只是某種氣氛,純屬娛樂性的消費。

不知怎麼搞的,我想到聯誼,大學時代的,或者夜店攤的那種,抽個鑰匙,打開的可能是機車的龍頭,是旅館房間的鎖頭,是女人或者女孩的褲頭,看當時大家的能力、體力、魅力,沒有太多的忠孝仁義需要在此被討論,夜市本來就是個不用開發票的逃漏稅重鎮,在這裡成交的生意,just for fun 而已。

之二

點選過YAHOO奇摩首頁中的“拍賣”,或者PCHOME的也行?進去後五花八門的琳瑯滿目,什麼商品勞務形式都有都賣。拍賣的“賣家”可以選擇設定底價與否,決定每次“買家”投標至少需要增加的金額,設定結標的時間,流標的底限,直接購買價,是否延長投標時間......而透過各種預先告知的設計規範,都讓參與競標的人清楚明白,自己該如何下標,如何競標,如何得標,如何流標,如何廢標。

這也是一種有趣的消費行為,買家可以利用設定好的搜尋系統打出所需的關鍵字,啪咧啪咧的可能會跑出數十筆甚至上百千筆的選擇,而這種對陌生人(好聽的叫做網路店家、更大尾的叫做詐騙集團....)購買摸不到聞不到拿不到的物品,就像是對著水裡撈月的一樣有趣。

可能看的到,不過只是照片,那怕有正拍、側拍、反拍、....絕對不會因為這樣能3D顯像的從螢幕中活脫脫跳出來say hi,就如同恐龍男可以拿RAIN的照片上網交友一樣,這種事情嚴謹來說還真談不上眼見為憑,哪怕精明點的會靠些評價、投票或者留言來判斷賣方的真假度與誠懇度,不過陰溝裡總有翻船的時候,吃燒餅掉點芝麻的難免?

這讓我想到相親,想到媒人婆的一“隻”嘴,想到婚友社,想到MATCH.COM,想到經濟學上的供給需求,想到廣告的行銷包裝,想到平常過季的ON SALE促銷還有跳樓大拍賣的慘紅布條,對了,還有一波二波三波互相對軋的週年慶。

網路上的拍賣,得標,付費,郵寄,既然都能施以化骨掌幻於無形,是不是代表就算真實拿到了貨品,也像是經有虛擬性愛般的高潮,真實卻也空虛?



之三

最後,我想來談談非常打高空的採購投標。
不知道大家對於“政府採購法”了解多少?我以前從來沒把這當一回事,最多是在電視上看到某某部門的某某處長因為採購案吃上牢飯,或者聽說調查局或政風室發現了什麼弊端。

硬碰硬的採購?投標?議價?
實在是沒有概念,總有八竿子打不著我的駝鳥心態。

不過因為工作的原因我不得不去做了些study,才發現其實為了預防弊端如野火般的燒不盡,早就明文規定了許多關於投標必注意應注意得注意的事項,也因為真正的參與其中,才知道這裡面的學問有多深,多狐狸,多生意。

相關paper work的繁瑣程序就不在這贅述了,反正該有的要有,該蓋的章要蓋,該填的要填上,該密封的要密封,該繳錢的要繳錢,可怕的是後面那種諜對諜的纏鬥。

千萬叮嚀於此,投標者務必要知道自己有幾斤幾兩重,才能在這一連串的爾虞我詐中,少被削了幾塊肉的全身而退,然後可能會有一點點噬血的快感,假如擊敗了很多對手,或者離底價非常接近的時候。

採購投標簡單說來有二種。

一對一,或者一對多。

一對一的其實該稱為議價,我寫價格,“大官”咳嗽的說「未進入底價」,我繼續發抖的填上下修價格,“大官”清了清喉嚨說「第一次議價未進入底價」,這情況會依照不同規定影響戲碼上演的次數,不過精采的部分是同樣的局勢,會在進入最後一次議價的時候大大逆轉,完全的反客為主。...假如“大官”根本不希望流標,而最後一次議價未成,就必須一切重來的時候。所以有資格議價的廠商千萬不要傻呼呼的,沒有撐到最後一次議價就進入底價,雖然拿到了案子,多少有點遺憾,像是沒有被求婚就大肚子般的,雖然心裡高興,卻難免會想要得寸進尺一番。

一對多的,這就真的是硬碰硬了,如果有擂台賽,我想提醒大家務必第一拳就使盡全力的把對手擊倒,才有幸避免之後落入永無休止的流血對幹。

所以有些廠商很有個性,第一次就寫出自己能接受的最底價,不中,算了,謝謝,後會有期。也有些廠商很狠,第一次就寫出目前現有市場的超殺破盤價,假如是採取最低標得標者,標中的機會很大,這感覺很類似提著所有家當入京進貢天子的戰戰兢兢,有種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哀榮,因為賺太少或者賠本賣,哀傷中透著淡淡的光榮?

當然也會有所有競標者陷入泥濘戰的狼狽,不過不可能持續太久,後台不夠硬的很快流光了所有的血,昨日黃花的被棄屍荒野,勝利殺出重圍的,卻含淚發現因為沒有賺頭,履約成了義務,不甘不願的義務,揪心肝捶腦門的義務。

我想到進入婚姻前的那些“競賽”“討論”“商量”“研究”“溝通”....,為了打敗對手的勾心鬥角,為了成為勝利者的你爭我奪,然後心平氣和的接受總有一天的食之無味,總有一天?

就如同很多燒錢的生意人,擲地有聲的空洞,大聲的程度讓所有人都相信最想要催眠的是自己。

「我只是要先去卡位而已。」「我只是要先去卡位而已。」「我只是要先去卡位而已。」「我只是要先去卡位而已。」「我只是要先去卡位而已。」....






我 只 是 要 結 婚 而 已 。





陷於這樣與那樣的各種投標,競標,喊標...
買的,是虛榮?是需索?是需求?


而能給的起的。
自顧不暇的多。



by Page
圖片攝於北美館周圍藝術雕像

台長: Page
人氣(32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I-小太陽觀點 |
此分類下一篇:【I】get harder or hard to get.....
此分類上一篇:【I】乾物女

9m

不懂
我想我還是只適合作art
2007-10-21 15:04:32
版主回應
哈哈哈....
投標這我自己也是暈頭轉向的....
而且真的跟錢有關

好可怕~~
2007-10-21 15:25:25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