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29 17:45:21|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實習心得(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看的故事往往是正覺得要準備該開始時,卻發現已經快結束了… …在教師實習結束前的71個日子,開始擢拾起在萬芳校園中的過往點滴,說我的故事。

契子
去年夏季,接獲流放孫山宣判後的失落還未釋懷,不待片刻的領了實習教師證,換了新身份投入另一個校園,然而,面對這個「準教師」的身份心中並沒有太多的欣喜,花了一段的時間去重新調適接受生涯中這個急轉彎,在解構的自我中重新定義我是誰?
【後記】調適(accommodation)的歷程源於心理失衡後的一股內在驅力,快速轉移(displacement)的防衛,的確是暫時少背負一些焦慮挫敗的情緒,然而,未被體現的情緒,卻如失控洪流般在體內亂竄,戒慎恐懼的防堵著那些暗流,也隔開了和這新環境的真實接觸,回顧起初的實習札記裡對事件的描述是比對人的刻化多,忘卻了再多的事件、活動都只是在陳載著一個個蛻變中的生命。

看戲
一切都還混沌不明的感覺,雖然難免有些焦慮,但待靜的時刻還是擁有期待,畢竟每個新嘗試對我而言都是難忘,每個發現對我而言都是新鮮的。
(一)新生始業輔導
多久沒過早上6點半起床,7點半準時到校的日子,雖然還不太清醒但是見到校門口的教官還是不會忘記要微笑點頭,「老師早!」ㄚ… …是叫我嗎?方才見到等學生的教官還緊張了一下,低頭瞄了一下手錶,「7:25,還好,沒遲到」朝聲音的來源10點鐘方向點頭回應,據說老師遇到有學生問好,須親切回應。
7:40到8:20是一般的集合動作訓練,在室內活動場練習,一早天氣不是太熱,四周還有電風扇吹著,結果,我們一到現場將近8:00左右,迎頭而來的是學生昏倒、想吐… …。就這樣,我們班8個一排的隊伍就倒了一排,現在小孩真是重看不重用,好不容易「出操」完,精神來了,開始像毛毛蟲一樣,坐在那一會動這一會玩那不然就惹別人,那兩個小子竟然差一點打起來。女生就有一群特別穿著時髦,一樣穿便服那群就看起來愛做怪,果然,聚集聊天,對指令愛理不理,向前勸說還要「拜託」她們配合,大家都坐下來她們說要站著,口渴吵要喝水,最後說水不冰不喝〈據說不冰的水說喝起來很噁心〉。中午吃飯,好好一盒雞腿便當說太油膩吃兩口就倒掉不吃,下午說胃痛,想吃麥當勞,現在的小孩真是難伺候,老師當起來還真不容易呀!(91.7.5)
(二)進駐輔導室
是開始進入輔導室才開始懂得什麼叫輔導老師?那大概是全校最忙的老師,別以為只要上個課、做個案輔導,其實很多時候是要負擔大量的行政工作,開會時,聽主任一一介紹說明本年度的輔導室行事曆就有如臨大敵的感覺,開會後接下我們進入輔導室的第一份任務舉辦「學輔會議」,從與會人員的調查、講綱的整理、資料的收集、海報的製作、場地器材的準備… …聽起來進入輔導室就得有學會會長兼任活動、美工、器材、總務、編輯組長的看家本領,故作鎮定的聽完整個活動的工作,聽說這只有兩星期的準備時間,槍已經上了膛一定勢在必發,突然覺得很敬佩在場的每一位輔導老師,看不見她們背後要承擔的有多少,可是她們卻是在談笑風生中從容以對。(91.8.2)
(三)導師班的見面禮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在未來一年會一起陪伴你們的黎老師…」為了迎接這個初次見面的大事,從早就開始讓我坐立不安起來,見過J105的黃老師,開朗、明快的特質像極了我國中時的老師,剛好又是任教自然科,那不謀而合的一切似乎感覺特別投緣,站在台上忘了我到底講了什麼,眼尖的竟然在學生群中搜尋到新生訓練中的幾個熟面孔,「就是她…那個嬌縱的女生」雖然剪了頭髮,還是對她印象深刻,只差沒當眾指認,不過,意外的下了課她竟然主動跑來和我相認「老師你還記得我嗎?」據說為人師表者不能隨意形色於外,要注意身教,當然熱切的回應,再怎樣也沒想到會是她-第一個和我交談的學生,這個見面禮真是夠令人意外的了。 (91.9.3)
【後記】大概是初始效果(primary effect)的影響,似乎還記得每個最初的當下那興奮、緊張情緒與脈動,就以為那是所知覺到的全部世界了,回頭看彷彿也印證了現象學觀點裡「個人所覺知的,看不見的就是實際存在的;而是個人相信其存在的,是從過去及機會中,學會去知覺的」的說法,不停的擷取拼湊既有的認知與過往的記憶中與觀察到現實相評比,校門口那威嚴的教官與曾經每天擔心上學遲到的我、挑食任性的女孩和那討厭老師管我吃飯的自己、冷靜果決的領導者與錯亂迷失中的迷航者……在知覺的選擇性裡,相信必定反映了流動的「集體潛意識」(collective unconscious)召示著中國幾千年以來遵從「師道」的傳統,與顯現自己成長過程中不斷內攝(introjection)後價值衝突。
再看實習札記,旁觀者的筆觸,罕見以「我」為主詞的陳述,也並未多描述感受性的主體,雖無從窺見自己一絲一毫的情緒,但並未表示它不存在,因為是最初所以深刻而彌新,小心偵測收錄著環境中的風吹草動,無不是藏著戰戰兢兢的備戰緊張情緒,大概也因此忘了看見自己,直到基本的安全、歸屬需求被滿足了也開始從工作中去找尋自己(感謝J105的師生讓我重溫班級的感覺,感謝輔導室裡的伙伴、與我那很少不雜亂的位子,讓我可以隨時可以從這裡再出發)。

登台
一旦站上講台教學,那往往是最真實也是最殘酷的現場,總是可以輕易的從學生的笑聲和眼神中,略知這堂課的判決結果,課後的督導討論就等同於聽候「宣判」,前後八週的教學實習,就如一次又一次的浴火淬練,若無如此又何以來成就鳳凰?總是這樣的告訴自己來找到成長的能量。
(一)丑角
這週綜合一輪到上J105的課,該是自己導師班的緣故,關係建立的比較深,上起課來比較沒這麼費力,尤其對幾個學生印象很深刻,那幾個都是每天早上坐在位子上蠢蠢欲動的小子,上綜合課他們發言格外踴躍,認真聽他們的見解,其實也還真有他們的道理,比較起後排低頭看書的女同學,他們那時似乎是可愛多了。心想如果沒有這樣的機會,我大概沒機會公開「讚美」他們,而只是每天早上用眼神「提醒、警告」不要講話,用一個權威者的姿態去對待他們,其實想想很多時候不是他們的錯,只是少了那個讓他們發揮動力的時刻罷了,上完他們的課讓我也感染了他們的活力。(12.03)
(二)苦旦
上完J209的課感覺真是糟透了,「當老師久了會不會減低自我效能?」今天離開辦公室前我這樣問了品希,一種試探性的求援,不知道有人發現沒?連續上完國二和高二的課感到有些挫折課堂是很血淋淋的戰場,宣判後大概就沒有翻案的機會,所以每一堂課都得戰戰兢兢「不要有太多開放的問句?要更結構...」經過課後的討論竟發現自己是如此的侷限而匱乏我喜歡也企圖討論、開放的上課方式...但只是一次又一次的敗興而歸即使那零星的成功經驗也被埋沒在深深的無助感之中,又是一場自己和自己交戰的心靈戰役。(92.03.26)
交過昨天的討論,選擇重新調整上課方式再一次接受考驗,在站上J211的講台前,大概沒人知道這是彷彿一場決定性的時刻,或許有些刻意挑戰和展現吧!下課鐘聲響起前順利的把課程結束了,意外的也操作了我理想中想在課堂中讓學生實際角色扮演的部分,讓我又拾回一點自信,其實「自我效能」是可以自己創造的,自己選擇了就自己承擔。(92.03.27)
【後記】記得小時候喜歡玩「老師說」的遊戲,總是還沒輪到我當「老師」前我都會開始想我等一下要喊什麼動作指揮大家,也偶而因為想的入神而慢半拍動作被「老師」抓到而要「懲罰」(繞柱子跑三圈),終於輪到我當「老師」時,站在小板凳的「講台」上,手上拿著從竹掃把抽出的「教鞭」,就這樣神氣十足的當起老師來,那個小板凳的「講台」、竹掃把的「教鞭」似乎就有著神奇的力量,什麼人站上去都讓覺得他格外神氣。開始實習後,我常在想會是什麼讓我漸漸變成一個「老師」,童年的遊戲始於從生活的觀察中描繪出了對「老師」的形像,那現在站在台上的我呢?記憶中一幅隱誨圖像一直連結到現在的脈動,教學實習讓我重新有機會拿起放大鏡,近距離的好好端倪那幅圖像,發現並不沒有神奇的講台、教鞭讓自己站在台上自然會變的神氣,看到自己為了掩飾緊張、擔心失控而荒腔走板的演出,在情緒、身體反應被過度解離(deflection)下,離現實愈來愈遠,加上一副有色眼鏡作祟,讓自己常不小心忘卻了去注意學生們屬於他們的原色。
將自己赤裸裸的置於放大鏡下檢視,膠著點(stuck point)上的失落、挫敗感,與保護層裡否定(denial)相拉拒的結果,讓自己也盪不出有力的震弧,只是打轉在虛假不實的角色裡,要脫下層層的防衛是不安,是冒險!因為無從確定走過這一遭就真能柳暗花明。受阻的能量(energy)從外界回饋的支持中慢慢疏通流動, 選擇開始主動的去處理而不是只是被動的接納環境,當然,這樣的覺察(awareness)過程不只體現於教學的場景,還有更多是在與人、事、物協調互動中修通緊鉗的想法,再站在台上,知道了那神奇的力量就在每個此時此地台上與台下間伏流著,擋不住也躲不掉,只有真正的和它在一起才能開始產生能量。

台長: 旁觀者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學校大小事 |
此分類下一篇:實習心得(下)
此分類上一篇:小開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