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0 23:51:27| 人氣3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繪本~【好好照顧我的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你是水,便應當做大河。
如果你是動物,便應當做雄獅。
如果你是男人,便應當做一個巨人。
如果你有石頭,便應當做磁石。
如果你是植物,便應當做玫瑰。
如果你是人,便應當做戀人。
摘自~郝廣才/好好照顧我的花


書名【好好照顧我的花】
作者:郝廣才
繪圖:吉恩盧卡
格林出版社

如果你是水,便應當做大河。
如果你是動物,便應當做雄獅。
如果你是男人,便應當做一個巨人。

巨人莫亞的房子非常大,沒有管家是不行的。他的管家退休前,承諾會為他找一個新管家來。
結果來了一個長得像紫羅蘭的女孩。她的名字叫羅蘭。巨人看羅蘭這麼瘦小,懷疑她是否可以做好管家的工作,但莫亞需要人幫忙,只好先試用看看。

每天,天一亮,羅蘭便起床做早餐。當巨人眼睛一張開,羅蘭便把早餐送到他的房間。
每天,除了做飯,羅蘭就到處洗洗擦擦,她讓任何一道射進屋裏的陽光,都照不到一點灰塵。
巨人不是看書,就是寫東西,不是畫畫,就是在想事情。他有時好像忘記了,房子裏還有羅蘭這個人。
巨人有時會彈一段琴給羅蘭聽,或為羅蘭唸一段故事。時間一點一滴地過去,他們倆的感情也一點一滴增加。
羅蘭想要讓屋子有更多生命,她開始種花。羅蘭像照顧小孩一樣,細心養花。

有一天,巨人對羅蘭說,他要出門去,過一段時間就回來。
巨人不在,羅蘭靜靜發呆,想著莫亞明天就回來。
等待會讓時間的腳步陷入深深的雪地中,前進得費力又緩慢。
羅蘭決定把她腦子空點地方出來。除了莫亞,她要裝別的東西進去,她把巨人的書,一本一本拿來認真看,她看完書架的最下層,再看上一層。她發現越看自己越長高了。
她站在窗前,看得更遠,對世界更好奇。現在莫亞不再是她的世界,她決定離開。她留下一封信,要巨人好好照顧她的花。

巨人回來,看到羅蘭的信。
外面的雨將停,他心中的雨開始下。
他請來新管家,但做什麼都不行。
他一個人,一天天走向枯萎。他變得愈來愈矮小。
他想到羅蘭要他照顧滿屋的花。於是他照顧花。
花恢復了生機,而莫亞又長高了。
他可以看得更遠,這時他看到一個高高的女孩向他走來,那是羅蘭。
現在,羅蘭和莫亞可以看得一樣高,一樣遠。莫亞再不是羅蘭的巨人。

如果你有石頭,便應當做磁石。
如果你是植物,便應當做玫瑰。
如果你是人,便應當做戀人。
************************************************
書店裡,這本書的封面吸引我,
書名讓我想翻閱究竟,
開頭剛強的比擬手法深得我心,
結尾的柔更堅定我的選擇,
開頭結尾合成一首詩,一個美麗的故事。
彷彿看了一部文字電影。
在過去和現代的兩性裡
都存在著像書中巨人莫亞和羅蘭的人,
只活在有你的世界,以為就是一切、就是天
當有一天變了,失落也隨之而生,
任憑枯萎退縮。
之後學習過著一個人孤獨的情境。
很多的時候我們必須做決定,
也總有一條路讓自己走出去,
從「新」開始,也從「心」找到自己。
讀了這本心靈繪本,
我想不管現在的你是等待愛的人,
還是已經找到愛的人,
或者不幸地失去愛的人,
讀一讀這本書,
且不忘做到【好好照顧你的花】,
成就一座美麗花園!..............Sunny10/04/2004

台長: 小太陽的微笑
人氣(3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