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30 17:49:56| 人氣1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首都的傲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這幾年台灣受到選舉的影響,社會對立很嚴重,甚至劃分南北,認為某陣營的支持者社經地位高、另一陣營的支持者則為中下階層。紛紛擾擾我想大家生活中都可以感受的到,誰也很難釐清說的真切;只是這幾年我突然發覺,生活在台北市,一直以來都比別人享有更多的優勢,台灣的一切也似乎圍繞著台北市在運轉。

第一次意識到這一點,是國慶日煙火移到高雄舉辦時;當新聞報導國慶煙火移到高雄舉辦時,我在電視機前大叫:「為什麼?那今年不就看不到了!」後來我看著港都對於能舉辦國慶煙火那種興奮與熱情,醒悟到從以前至今,國慶煙火都在台北舉行,台北人看的興高采烈、視為理所當然,可是其他縣市的人民卻從未目睹過,同為台灣的一份子,這真的不公平。

之後的北高兩市統籌款之爭,則讓我驚愕到北高兩市長期以來享受到了全國41%的資源,難怪台灣的城鄉差距越來越大。

南北之爭不是只發生在台灣,無獨有偶,在日本則有「東西之爭」,即關東與關西。關東範圍包括愛知aichi、静岡shizuoka、神奈川kanakawa、東京tokyo、千葉chiba、埼玉saidama、茨城ibaraki、栃木tochigi八個縣;
關西則包括:福井fukui,滋賀shiga,京都kyoto,大阪osaka,兵庫hyougo,鳥取torii,岡山kayama,広島hiroshima,福岡fukuoka,熊本kumamoto十個縣。最為台灣人所週知的,關東代表為東京,關西代表為大阪、京都。

老實說,我覺得日本的東西之爭比台灣還白熱化,不過大多都是文化及語言上的差異,不至於像台灣因為政治立場的差異更形緊張對立。關東與關西的差別很多,舉例如下:

1.語言:關東說標準語,關西說關西腔。(そうだねvs.そうやな)(なんだそれ!vs. なんでやねん!)(本当に?vs. 本間?)
2.個性:關東較冷漠拘謹,關西較活潑。(這是我自己感受到的,不可一概而論。我認識的關西人很多都很會自編自演娛樂大家)
3.肉品喜好:關東喜好豬肉,關西偏好牛肉。
4.口味:關東重口味,關西較清淡。
5.搭乘手扶梯習慣:關東靠左站、空出右側讓人行走;關西相反(與台灣相同)
此點是有典故的,東京俗稱江戶,是武士之都,武士佩刀於左側,故靠左行走,以便於受攻擊時拔刀向右自衛。而大阪自古為商人之都,古代商人會用右手懷抱著貴重包裹,所以靠右邊走以保護之。

以上,不勝枚舉。我個人是對於關東與關西的差異非常有興趣,在APU一年,其實認識的關西人非常多(幾乎全部都是,九州也偏向關西),都很活潑、親切(當然也不是沒有例外),所以我對關西人比較偏好。

文章名為「首都的傲慢」,當然不是沒有原因;我在與東京人講話時,可以感受出他們以身為東京人為傲,但是有時會讓我有點受不了,因為他們會拿其他地方的方言(註)作為取笑對象,例如故意講一口不標準的關西腔,引以為樂,像我待在九州久了,也會被傳染一些方言,有時候朋友會叫我說幾句大分方言讓他們笑一笑;反正不是講標準語就被歸類為「汚い日本語」(骯髒、難聽的日文)。或是看到有車子闖紅燈就馬上脫口而出「那個駕駛一定是大阪人」之類的話。講句白一點的,就是把關西人當白癡耍(関西の人を馬鹿にしてる)。

老實說,我覺得這樣子拿關東與關西相比的日本人,真的很蠢;不過我感受到的是,這種競爭意識是有程度差別的存在日本人心中,只是會不會說出口而已。

換個角度想,其實關東人(或更縮小範圍,東京人)比較可憐,只會講一種語言(標準語)、而不會方言,但是其他地方的日本人卻會講標準語,同時也會自己居住地區的方言。除此之外,一味的膨脹「東京」的偉大,只會落得井底之蛙之弊;因此我實在看不出東京有什麼好驕傲的。反之,在台灣,也有將台灣劃分為南北、並以居台北自喜的人,對於這種人,我也同樣的無法理解。


註. 日文中的方言,是腔調、地方話的意思,例如台語裡,台北跟高雄的腔調就有所不同、遣詞用字上也有些微的差異。



台長: 小南Minami
人氣(1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