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31 16:24:48|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私密手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病中> 徐志摩
我是在病中,這懨懨的倦臥,
看窗外雲天,聽木葉在風中‧‧‧
是鳥語嗎?院中有陽光暖和,
一地的衰草,牆上爬著藤蘿,
有三五斑腥的,蒼的,在顫動。
一半天也成泥‧‧‧‧‧‧
城外,啊西山!
太辜負了,今年,翠微的秋容!
那山中的明月,有彎,也有環:
黃昏時誰在聽白楊的哀怨?
誰在寒風裡賞啼鳥的群喧?
有誰上山去漫步,靜悄悄的,
去落葉林中檢三兩瓣菩提?
有誰去佛殿上披拂著塵封,
在夜色裡辨認金碧的神容?
這病中心情:一瞬瞬的回憶,
如同天空,在碧水潭中過路,
透映在水紋間斑駁的雲翳;
又如陰影閃過虛白的牆隅,
瞥見時似有,轉眼又復消散;
又如縷縷炊煙,才嫋裊,又斷...
又如暮天裡不成字的寒雁,
飛遠,更遠,化入遠山,化作煙!
又如在暑夜裡看飛星,一道光
碧銀銀的抹過,更不許端詳。
又如蘭蕊的清芬偶爾飄過,
誰能留住這沒影蹤的婀挪?
在春宵,輕搖你半殘的春夢。
又如遠寺的鐘聲,隨風吹送,
在春宵,輕搖你半殘的春夢。

半年前,時逢大病,是胃潰瘍,胃鏡、針藥、花束接踵而來,我宛如雨中衰菊,可是那時陪伴我的,只是帘外一方藍的令人心悸的蒼穹,和焚炙未歇的夏日。蟲鳥鳴囀的笙簫,眩暈臥病在床的我——直至午後雷雨頻頻歇歇,才略解燠熱煩溽。繽紛雨下時,窗外絳紅落綠,掃盡心中仲夏的枝頭,母親涕淚滂沱試圖澆醒的春,遲遲未至...我宛如被凍錮在慘白囚籠中,Paradise的憧憬消泯湮滅。
那段時日裡,我的心花怒放,卻開到荼蘼。白日的光景在百無聊賴中渡過,夜-是我的避暑勝地,唯一供我恣情庸散的是和余光中的相逢,和石康的邂逅,和志摩的繾綣。人間四月天漫溯、漫溯,志摩的“春時與媚草”也肆無忌憚的開綻。在短時間中,我大量拜讀大作,瑰麗的蠱惑是志摩筆下的迷迭香,令我霎有“牡丹花下死,作鬼也風流”之感。於是,那遲遲未至的春,便在我蜷居斗室中,蔓延、綻放。
關於<在病中>我徹底懷疑志摩是身患了寄愛雲罅月漏,卻難以徜徉的情癌,他眷戀翠微秋容的情,眷戀蘭蕊清芬的情。首七句寫的徐徐緩緩,懨懨惶惶,“一地的衰草,牆上爬著藤蘿,有三五斑腥的,蒼的,在顫動。一半天也成泥‧‧‧”特別是最後那一句“一半天也成泥”顯得格外生動,描劃錚錚緩移的時序是如何在病中肆虐,亟亟欲逃的焚心是怎樣在病中眺望,但是志摩逃不開這個籠,這囚著身、錮著心的籠,於是他神遊,乘著他瑰妍潤美的珠璣,在山中明月、落葉菩提、金碧神容間遨遊。接續著,他的靈漫步到秋季的午后,秋季的幕夜,其中以“如同天空,,在碧水潭中過路,透映在水紋間斑駁的雲翳;又如陰影閃過虛白的牆隅。”來比擬身輕似浮﹐病中恍惚之感﹐接連著“又如縷縷炊煙,才嫋裊,又斷.....又如暮天裡不成字的寒雁,飛遠,更遠,化入遠山,化作煙!”更是錦上添花,隨著一日中光景的遞移,志摩沈醴在遠寺鐘聲的吹送中,走入春宵那半殘的春夢。在病中的我,也隨之闔眼,臥進西天薄暮裡—彤紅的霧幔中。
志摩鮮少涉足雜遝風塵的蜚短流長,總是在萬美的境輿裡,經營他灼燦金黃的意象,這也是志摩作文常為人所詬病處,紀弦撻伐他那講究音韻的詩幅,認為他從舊有的八股中跳出,卻又設了一個新的囚籠,但新月和志摩所講求的全不是那麼一回事(關於他詩中意象的經營前面已陳述,不多以贅述),而五四新月試驗的方法,志摩所致力的音韻,至今仍可從許多作家筆下見到(如余光中),相信志摩清風白水似的四月天,也將繼續漫展著未完待續的風情萬種。

台長: 漁火笠鶯(曾啟泰)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