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9 13:24:48| 人氣82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蓮,老師回來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經過了四五年
我又回到花蓮這塊迷人的土地

之前到花蓮上課 完全是意料之外
因為林老師臨時因事無法過去上課
而有學生要考音樂班
只好拜託我幫她代課 沒想到一教 就教了兩年
最後因長期奔波路途遙遠而告退

那段時間
很多在家附近的音樂班我都辭了 但我還是到花蓮上課
因為 質樸 純真 是我喜歡的上課環境
都市裏 我很難找到這些 卻像看到佛家所形容的 五濁惡世
個人不擅交際 只好辭退

離開花蓮是因搭火車 舟車勞頓
在我離開花蓮的這段期間 茱莉亞教室斥資數千萬 蓋了一棟音樂教室 有寬敞的琴房 還有專業的演奏室跟錄音室
環境舒適到琴房的走道都比平常我們看到的教室琴房還寬敞
負責人劉育涔邀請我去參觀 沒想到學生都已經排好了 還表示以後幫我負擔機票過去上課 這樣一來也免去舟車勞頓

很令人欣慰
花蓮的家長很認同我的教學理念
令我驚訝的是 她們對音樂都有很高的敏銳度
這點倒是跟我學琴的學生家長有共通特質
他們會來找我 都是因為相當敏銳
這些家長都知道音樂必須承載感情 只是還找不到方法

我很高興 如果她們有這樣的認知
再加上願意花幾個月先彈單音建立手指
我保證 將來痛哭流涕 因為我常看到學生經歷過這般激動之情
他們從沒想過 彈琴可像水流 可以真的放鬆 不用費力 聲音卻比以前更堅定響亮 速度快得超乎想像
而我最主要的理念 是要幫助學生了解音樂
進而彈出令人震撼落淚的音符


原本跟我學的學生有福了
現在還有人遠從美國打電話問我學生問題 這視訊構想也因此而起
日後 這些學生也可以幫忙我帶
很感謝她們之前為這個沒打廣告的教學方法願意擇善固執


我一向對音樂班的環境不置可否
有家長打電話來
我的學生考上南藝大 被大家擠破頭不得其門而入的俄國老師選去教 所以鋼琴應該名列前茅
很多家長敬告她 這機會他們求之不得 他們到處參拜名師 千尋萬尋求之不得
他們要這位家長要珍惜 必須馬上去拜師
家長打電話來問該如何是好

曾映瑞有大師的質
確實不簡單 對很多人來說 這相當遺憾 因為這是天生的
在我教學過程中 他並不知道音樂怎麼處理 我常跟她媽媽開玩笑
說他像機械人被下指令
這一點我也相當驚訝 他等於是白紙 而不是我們以為的天才會自動演奏
但他的音樂卻從骨子裡生出來
這種質 求不能得


花蓮音樂班的家長認知非常好
不只是為了名次而學琴
在辭溢乎情一篇中提到的學生 讓大師無言 卻也是比賽得獎者
這是台灣普遍的現象
希望透過我們的努力
讓更多人感受的音樂的美好
希望更多人能將音樂變成一種能與自己跟與別人溝通的語言


附註:演出實況于
http://tw.youtube.com/op33no1









台長: op33
人氣(82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