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04 20:59:16| 人氣1,94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我如何遺忘——《P.S.我愛你 PS I LOVE YOU》

推薦 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人能花多少時間,記得另一個人?又能花多少時間,完全地忘記一個人?

愛一個人愛得太深,就會忘記自己,全心全意依附著對方,心思掛在他身上,以致於忘記自己是誰,有什麼樣的興趣嗜好,完全以對方為重心。那個人若是突然逝去了,那麼生存的意義也就消失了,莫怪會行屍走肉。

或許真會有癡情的男女為了「我要死在你先還是死在你後」討論過。或以為最深情的,是親自送所愛逝去,因為怕對方無法背負痛失摯愛的悲傷,於是決定要自己承受,並且好好地送對方一程。可畢竟凡事無法盡如人所願,被留下來的,注定要面對這樣無盡的悲傷。在《P.S.我愛你》中所要揭示的,我想,就是這樣一門現代人的遺忘學問。女主角自從喪夫之後,心情一直很難平復,直到她三十歲生日那天開始,他開始接到死去的丈夫寄來的信。信中要她買檯燈、買洋裝,出門逛逛、出門唱卡拉OK,清掉舊的回憶還有,愛上一個人。死後才寄出的信,不僅寄到女主角手中,還寄給了她的姊妹淘,以及公婆,但信中所要表達的都是同一件事,那就是:讓她開心,讓她忘記,讓她走出去。都是滿滿的,唯一的愛。

我明白,在萬人中只會看見你一人的專注;我明白,對於你的一些小細節都會鉅細靡遺的珍惜。這樣的男女情感令人動容,在戲院中不時聽到抽面紙的聲音,哭得太厲害了鼻塞吸鼻子的聲音,而我也貢獻給了這部電影兩張濕答答的面紙。尤其是女主角對著台下唱「I love you till the end」的時候,聲音破碎而哽咽,但所有情感的力量,就凝聚在那幾句不斷重複的歌詞當中。愛,不就是如此這般,不厭其煩地一再複習嗎?可除了男女之情,還有另外一種情感也值得注意,那就是女主角與母親。

女主角的媽媽也是在年輕的時候便喪夫,那時小孩才十四歲,她一路拉拔著女兒長大,也是一直記得那個能讓自己大笑的人。女兒在年輕時與女婿熱烈地愛上了,反對無用,沒想到,竟然還碰上了相同的事情。當女兒因為亡夫的信哭著跑來趴在媽媽肩上,媽媽說:「如果我們生來都是一個人,那麼我會很高興,世界上有那麼多人同病相憐。」同時她也說:「身為父母最痛苦的,除了痛失愛兒之外,還有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子女重蹈自己的覆轍,卻無能為力。」

無能為力的,還有橫在眼前的離別與不愛。對於一直傾心於己的好友,女主角的感覺是有些困擾的,她無法忘記死去的愛人,也無法阻止自己對於好友的依賴與好感,可最後,女主角以為這位朋友就是亡夫所暗示的,可以與她開啟一段戀情的人,可他們在深深一吻之後,發現兩人之間終究沒有愛情火花,於是再度以一個親近的擁抱,決定兩人要當一輩子的「怪喀朋友」。那個深深深深的擁抱,朋友式的陪伴,勾起了許多紛亂的難以忘懷的過去。

一個人能花多少時間,記得另一個人?又能花多少時間,完全地忘記一個人?你可以記得我們過去的回憶,但也要向前走。

我確信自己將花十年以上的時間,記得這十個月的曾經,太過短暫的美好。

P.S.這一切都是因為,我愛你。




下面貼了幾張電影劇照
看完電影
我實在對這兩人的組合太受感動了
對應電影劇情
照片裡每個姿勢都是那樣催淚
貼上來給大家看看
當然要看過電影才知道我的感傷在哪裡



















台長: 羊兒咩咩
人氣(1,949)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書與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在雨天盛開的向日葵——《死神的精準度 Sweet Rain》
此分類上一篇:人間不免苦——《長江七號CJ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