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30 00:57:36| 人氣13,34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地方小吃 ⊕ 屏東潮州「阿婆炒粿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繼冷熱冰之後,再來介紹一樣潮州名產——炒粿仔。

潮州原算是一個客家聚落,但後來漸漸地閩南人也多了,再加以附近如來義等山地部落的人口外移,形成了現在這樣的族群聚集之處。但客家的種種,如三山國王廟的客家信仰,以及炒粿仔這樣的客家小吃,雖然不太自覺,可還是切切實實地與我們的生活融為一體。

潮州賣炒粿仔的店有幾間,支持者分別依循著自己的口味各自簇擁著。我習慣吃的,是這間「阿婆炒粿仔」。

這間很不起眼的小店,像冷熱冰一樣,是我每次回家一定要吃的幾樣東西之一;也是我的朋友們來玩時,一定要嘗的地方特產。它的位置挺好找的,從潮州火車站出來,沿著正前方的中山路直走,經過小小的三角公園,右手邊是金石堂,在這條巷子右轉,正對著巷子的「路衝」,就是我所推薦的這間「阿婆炒粿仔」了。

在它的斜前方,三角窗轉彎處,是另一間炒粿仔店,可經過了許多年的經驗,忘記了為什麼,我最終選擇了固定吃這間的炒粿仔。雖然熟知內情的我阿媽,一直很討厭我吃這一家的炒粿仔,嫌人家這樣那樣,可我耳朵很硬,總覺得是她的偏見,還有秉持著「不知道就沒事」的信念,繼續吃下去。

印象中許久之前我來買炒粿仔時,還是一個阿婆掌廚,後來不知不覺地,換成了年輕人。有時候一人獨當大局,有時候雙人雙鍋並炒。可照片裡面靠內側的老闆娘,是我每次來都會遭遇到的,她身手敏捷,快速翻鏟快炒,以應付絡繹不絕的人客倌,而且總是一副清涼無汗的樣子,令我很是佩服。


也因為離家裡太近,這麼多年來,只有一次帶朋友品嚐時在店裡吃過,其他時候總是外帶回家。有時候親近的朋友或親戚來我家,最快速又不麻煩的,就是外帶幾盒炒粿仔回來,畢竟也算是名產之一啊。而我自己吃的話,總愛避開午餐尖峰時段,免得等到心火煩躁。

點單時,老闆娘很簡單地問:「包幾個?要不要辣?」我一定附加一句:「不要韭菜。」是的,蔥蒜韭菜是我的死穴。其他還有各式各樣的要求,像是星巴克號稱可以為您量身打造一杯專屬咖啡一樣,老闆娘也可以按你的要求,油少一點、不要花枝、只要醬油……炒一盤你想要的炒粿仔。

照片裡,紙盒上寫的是「不要韭菜」的提示,要倒過來看。「九」當然是「韭」字的意思囉。看得懂就好了啦。


可炒粿仔究竟是炒些什麼呢?就是客家寬粿條,與花枝、蝦仁、肉絲、韭菜、豆芽等料一同快炒,並加上蕃茄醬、豆瓣醬及我至今都還搞不懂是什麼的其他調味料。很簡單,很平凡,可我喜歡。

其他店裡用的材料就不太一樣了,還有加入豬肝什麼的,但大同小異。吃炒粿條還有貢丸、蛤蜊湯等可點,但店家也提供免費的福菜豬骨湯,可自己端著碗續杯隨你喝到飽的。可吃熱騰騰的炒粿條,怎麼還喝得下熱湯?一杯清心就足夠了。

其實還有很多一定會帶朋友去吃的地方特產想介紹,例如冷熱冰圓環邊有一間有名的旗魚黑輪,裡頭包滷蛋的;市場裡的牛肉福;青仔公(土地公廟)前賣的地瓜餅;游泳池邊的黑輪伯;三山國王廟裡頭好好喝的青草藥茶,以及木瓜牛奶等等等等。尤其從小喝到大的木瓜牛奶,濃、醇、且奶味十足,讓我覺得外頭的那些都不能算是木瓜牛奶!還有一些端不上台面的,純粹是家裡習慣口味的早餐、麻醬麵等等。

可這次回家時間有點短,忙這忙那,也沒什麼時間出去拍照,只能留待下次囉。

台長: 羊兒咩咩
人氣(13,34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說。食話 |
此分類下一篇:義大利麵 ⊕ 探索坊
此分類上一篇:地方小吃 ⊕ 屏東潮州冷熱冰

員工額子
你好阿 阿皤炒粿仔好吃
2008-03-01 12:21:30
阿婆粿
潮州也有一家阿婆粿他在潮州國小對面剛果的旁邊,他也有五十多年的歷史,真的超好吃,你們可以去吃吃看喔。
2008-11-16 20:45: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