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8 02:42:14| 人氣3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忠於自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阿姨是個很懂生活又忠於自己的人,若我曾經擁有所謂品味,多半該歸功於她的啟蒙。過去年節或假日,她常會過來接我過去聚聚,直到去年動過頸部手術後才作罷,畢竟單獨接送我出門得花上好大力氣。
  已經不開咖啡館的她對咖啡依舊情有獨鍾,前些日子和朋友在咖啡田裡摘了些咖啡果實,試著曬乾、剝取、烘培、磨粉,一切都是手工完成。


  我的好友甚少過往頻繁,尤其若都為行動較不便者,多半逢年過節才能聚首;好在這些朋友蹤然再多時日未聯絡,一見面還是像昨天才見過般,不會刻意逢迎,也不講客套。
  有位學姊,是個很明確自己該走哪條路的人。高中畢業的第二年,同是行動不便的她,還忙著聯考重考,我則已經投入職場,那時,常在下班後窩到她房裡天南地北聊著。近幾年換成有車階級的她,在返家時會找時間過來談談。
  跟她的緣挺好玩的,從國小二年級到六年級幾次無預期的相遇,到後來成為國、高中前後期校友,在就讀的女校裡,只有我和她軍訓裙是打百摺的,更好玩的是時常因為同樣圓滾滾的體型被認錯人叫錯名字。
  末了考上中興大學中文系的她,畢業後在媒體工作一陣子,有個同班畢業的男朋友對她很好,一切似乎那麼叫人羨慕。
  那陣子我則剛剛自行創業,日子忙碌得有時連除夕還得工作。平時各自忙各自的,也唯有過年才見得到彼此。突然有好一陣子她不曾聯絡,當時因為實在太忙,也就不曾探詢原因。
  再見她時才知道,原本健康狀況就不是很好的男友已過世,而她已茹素向佛。
  由於道場不收殘疾人,所以她無法剃度出家。除此之外,她的生活其實與出家人無異。

  回想起為了聯考她可以重考三年,因為堅持考上自己想要的中文系;在男友母親不屑的眼光下,拄著拐杖照顧病弱的男友直到他嚥下最後一口氣,只因為深深愛過;向佛之後,提著皮箱、電腦單身赴美修習佛學課程。
  目前她專心佛學書籍編著,偶而在佛學院上幾堂課。年初五再次促膝閒聊時談到世間到頭來一切都是虛幻,無奈人們能有智慧體認的,實在太少。
  我開始想到現在的自己,想到一向對「擁有」的想望,想到小阿姨的咖啡豆以及那杯精緻的咖啡入口後還餘下什麼?突然很想知道,做為那把咖啡殘碴的感覺。

  不過我想她(它)們起碼都曾忠於自己。而我呢?

台長: 默然
人氣(3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五四三 |
此分類下一篇:獅子兩性生活
此分類上一篇:我家也有石敢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