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6-11 12:46:51| 人氣4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會考

 家中小孩會考放榜

成績還算不錯

基本應該都還能上前五志願了

自己還常感嘆道

不知哪來的基因

這麼會讀書

 

想起自己小時候

我相信自己並不笨

只不過不愛念書而已

如此也反映在成績上

總是在班上吊車尾的名次

父親是公務員

住在公家宿舍裡

附近鄰居都有同齡的小孩

暗地裡或檯面上都會互相比較

當然我一定會成為笑柄

父親並不以為意

以愛的教育來教育我

別的同學可能因為功課差被父母打罵

而我成績更差

父親也只是希望我能有專才來鼓勵我

別的同學熬夜讀書

父親會希望我早點睡覺

不要弄壞身體

別的同學放假要補習

父親會希望我能有個快樂童年

所以也不會占用到我的放假日

如此下來

自己求學期間還真的過的很自由快樂

也在這期間確定自己的興趣

朝目標前進

未來也以此為工作

賺錢養家

 

回頭來看

當初一些同學們

雖然成績很好

但在事業上也不算順遂

與家庭關係也薄弱

雖然自己職業比不上他們有頭有臉

但至少薪水不差

也是一門技術工

各有好壞

 

想起小時候都被比較的日子

懵懵懂懂的年紀

怎會想到大人世界的心態

依稀記得

有時父親在跟鄰居聊天時

那種無奈的表情

甚至看到鄰居背後指指點點的樣態

都讓長大後的我一直清楚記得

有時想想

小孩功課成績不錯

讓父母爭光

這也算是一種孝順吧

 

如今

換成我是父親的角色

延續著父親的教育方式

沒想到自己小孩對讀書相當有興趣

從國小開始

幾乎拿下大部分的獎狀

每次的家長日來到學校

聽到的都是老師的讚美聲

和其他父母羨慕的眼神

都讓自己臉上有光

但也讓自己想到小時候的情況

總是添麻煩

讓父親到學校來善後

總是有股莫名的傷感

 

如今小孩會考成績公布

朋友間又開始互相探問比較

兒子成績不錯

穩上前五志願

聽到的又是一些羨慕的恭喜文

不過自己還是以小孩為主

看他自己的意願

 

排除掉這些

冷靜地想著

也會回想到過去

謝謝父親給我這樣的教育方式

現實生活裡

小孩的成績好壞

也代表著父母的另一種成就

小孩現在對我

也算是另一種孝順的方式吧

台長: 中年男人
人氣(415)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生與小故事(閒聊) |
此分類下一篇:無欲無求-自然生活
此分類上一篇:太過自我為中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