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7-27 11:30:25| 人氣92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就愛聽風說故事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臉書一打開,視窗幾乎全被親朋好友暑假出遊的訊息給充滿了。

在距離假期還有二個月的時間時,朋友間的話題就已經開始在「你暑假有要出國嗎?」「暑假要去哪裡玩呀?」打轉了,

有人也問起我,我笑了笑誠實的回說「不知道耶!都還沒有規劃」

但我心裡其實清楚知道,這幾年旅遊的經費,要留給家裡整修用,連報名工作坊的次數都要減少一點點,然後一年又一年之後,家裡就能有明亮的廚房和嶄新的衛浴設備,冬天寒流來襲時,室內的溫度也會因為新裝的氣密窗而不再感到冰冷,也會有踩踏起來感覺溫暖的木地板和放鬆的新沙發。

只是心裡想要旅行的念頭,又該如何安放呢?

旅行對我來說,是一種讓自己可以跟自己更靠近的方式,在走著走著之間,就這麼把遺落在人間的那個自己給認回來了,

每一回旅行的結束,都會讓內裡出走的渴求降低一些,然後能夠帶著自己好好地回家,心甘情願的生活、過好每個日子。

這幾年感覺到,少少的移動,長長的駐點停留,是我這幾年渴望的旅行模式,

用較長的時間停留在一個村落,用雙腳好好走訪每條巷弄,用充裕的時間好好去體會當地文化與聆聽生命故事,這樣的旅行也是比較能夠照顧到我體內流浪DNA的好方法,

只是如果,這幾年現實條件不允許飄洋過海,那就另外來想想辦法滿足這樣的靈魂渴求吧!


七月為自己安排了一趟位於台東極北處的長濱村之旅,那是一個大多數遊客只過經過、錯過的小地方,

因為前後都有知名景點,例如成功漁港、三仙台、八仙洞、石梯坪….,所以遊客們大多心急的趕著下一個行程,常常一個不留意,長濱就成為旅遊中的一個只有經過的地名而已,

即使有停留的話,頂多也是到村落口的便利商店購物休息,或是在入村前的港口附近嘗嘗海鮮吧,

這個村落真的很小,小到就算騎單車也只需一個小時,就可以飽覽全村的風光和逛完主要街道了,

然而,我卻打算在當地住三天,好好地放空、倒空…..啟動不用腦的模式。

前往的途中接獲民宿主人來電,說因為客人臨時想要多待二天,所以房間不夠用,問我能否免強跟大家擠一下,

呵呵呵….,這對有住過背包客棧的我來說當然沒問題,而且看來我真選對地方了,這又是一個會讓人愛上它,為它流連忘返的地方呀!



放好行李,我立馬換上運動服及布鞋,往「金剛大道」一路跑去,

金剛大道坐落在中央山脈邊,面向著太平洋,延展的山勢就像是一對擁抱村落的臂膀,整個長濱部落就這麼安穩的被金剛羅漢給懷抱著,連前一週造成台東極大災害的尼伯特颱風也拿它無可奈何,

跑在綿延的田野道路上,整個環境充滿著寧靜祥和的氛圍,優美的自然景色和正向能量,讓我不知不覺中跑了十多公里,卻一點也不感覺疲累,

晚上又去了一趟「金剛大道」,整個人就這麼大辣辣地躺在因陽光曝曬而發熱的柏油路上,放鬆愜意的仰望滿天星斗,感受習習海風、蟲鳴蛙鼓的樂章,

一會兒,有盞閃爍的車燈由遠而近的駛來,是一對到田裡捕捉青蛙的祖孫倆,後座上的6歲小女孩,大方又驕傲的跟我分享她腰間竹簍裡的獵收,明亮清澈的雙眼映照著天上閃閃的星光,從那眼神中我理解了何謂真實的純潔與質樸,

若不是這晚的月光太璀璨造成光害,那金剛大道與民宿屋頂上,這幅夏季銀河星子圖就堪稱絕美了。

隔天跟民宿主人借了一台龍頭歪掉加上腳踏板會脫落的單車,穿越村落小徑,往海邊騎去,那是一個只有當地漁民會躺在沙灘上喝酒、划拳外加推推塑膠船筏入海捕魚的小沙灘,

會走進來逛逛的大概也都是在當地long stay的遊客,整座沙灘人煙罕見,相較於墾丁南灣的戲水人潮,這裡的安靜反倒有種遺世之美。

三天中,往返最多次的地方是「金剛大道」,我盤坐在位於田邊的涼亭裡,眺望遠處波光粼粼的太平洋,閉上眼就能聽見太平洋的風輕撫著稻苗,也彷彿訴說著許多的故事,

奇妙的還有身處七月溽暑的長濱,坐在這阡陌水稻中唯一的涼亭裡,皮膚卻感受到清涼的海風,鼻息間也沒有印象中海洋特有的魚鹹味,

在這裡大腦完全可以關機,只要把感官從裡到外全打開,風啊、蛙鳴聲啊、潮浪聲、狗吠聲甚至是當地居民飯後划酒拳的歡愉聲,就會毫不做作的統統湧入身體裡,

村落中人與人之間傳遞的友善和溫暖,門戶間無須圍籬,窗上的百葉扇也是防風大於防盜用,連庭院的幾隻大犬都會熱情地撲向跑步時不小心經過牠家門口的我的身上,

這樣真實的去貼近部落生活的樣貌,讓只是過客的我們,讓只是暫時停留的旅人們,札實的感受到了愛的流動。

這三天的時間,我借用民宿的廚房煮了簡單的晚餐,也像平時那樣利用傍晚去跑步、走路,夜裡在陽台發呆吹風,睡前看看書,想像自己是定居在此地的人們,想像該如何過日子,才能為這純淨的部落減少一些些外來客帶來的打擾,

於是,即使旅行也沒有失去生活的如實,於是,揮手道別時,就少了分離的惆悵和失落,

因為我的心裡明白,平凡的生活中也能有旅行的浪漫存在。

我想我愛上這裡了!坐金剛山、擁太平洋,心裡悄然立下了當稻穗成熟時再回來聽聽風說故事的約定。



台長: 小立
人氣(922) | 回應(3)|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旅行.旅情 |
此分類下一篇:調時差
此分類上一篇:我在高山祝福您

雷爸
這趟能夠呼喚渴望又能沈澱內心平靜的旅行
也可以說這是一種修行.

真實的記錄行腳的軌跡,這樣真好!

你這一二年建構溫暖的家,又成功的成為助人者,一步一步的從願景到依次的實現,為你喝采!

聽你的故事,知道你的位置,很欣慰哦!
2016-07-27 16:18:29
版主回應
這一路的奮戰,您從頭見證至今,
謝謝您的陪伴,讓我更如實的接納自己,
謝謝您的提點,讓我釐清定位、活在當下,
這助人工作的挑戰,您跟我約好要一起的喔!
2016-07-28 08:23:07
姥姥
很特別的旅行~說實話我做不到!我完全不習慣和陌生人同房間起居,如果民宿這樣通知,我就不會去了。哈哈哈!偶素古怪的老太婆。

其實也沒誰規定要怎樣才算旅行,只要自己有達到放鬆的感覺,都很好囉~
2016-07-28 23:40:29
版主回應
呵呵呵.....
想要當姥姥的室友,我想必定要有一定的素質吧!
我這跟陌生人或是一堆人同室起居的能耐,大概是因為從小過團隊生活而適應下來的吧!
從出生到長大,我還沒有一個人獨自擁有一間房的經驗呢!不是跟手足,要不就是隊友或是同學、伴侶,
直到現在才發現一個人獨佔一間房、一張床,睡覺的品質還真好呢!
2016-07-29 09:23:03
(悄悄話)
2016-07-29 12:34: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