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6-13 14:34:31| 人氣1,172|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需要你的照顧,這是真的嗎?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幾年每次
聽見二姊江蕙的「炮仔聲」這首歌,再加上想起歌曲中的MV內容,每看一回就掉一遍淚,無一倖免,

我以為只是因想念父親,所以心裡思念而難過,後來才知道讓我淚崩到不行的是,MV一開場時女主角的父親,對著迎娶的女婿講「要好好照顧…」的那一句話,

後來才知道,自己對於要被「好好的照顧」這件事,內在一直有著很深的渴望,期待在關係中自己應該能如此地被對方對待,也把「被照顧」和「愛」做了聯結,

因此,理所當然的就把照顧自己的這個責任,全部託付給了對方,甚至有了過度的不當期待,

而自己也把照顧對方當成了一件義不容辭的事情,視為是一種愛的最高表現,堅信只有做些什麼,才能得到愛。

然而,一段段由年輕的生命所鋪成的關係,畢竟照顧自己都尚顯得不足了,怎能還會懂得如何去照顧另一個人呢?

於是,沒被妥適照顧的一顆心,在關係中就感到受傷了,對於自己用力的付出,卻沒得到等價的回饋就感到被辜負了,對於那個一開始說「要好好照顧…」的承諾後來卻無法實現,心底就徹底失望了。

回想接受諮商的那段時間,一直在找尋心裡憤怒的源頭,

我只知道有股怒氣壓抑在心裡頭,但卻沒特別感到有什麼樣的事件,所以即使想釋放憤怒卻也使不上力來,

於是,人活得看起來理性優雅,但內在卻不平靜,彷彿有座火山在活躍著,

這一陣子因著受訓,有機會重新審視內在、進行自我覺察,在課程與見習中得以一窺底層情緒的真實面目,

這一次我才清楚了,為何只要是遇到跟「好好照顧…」相關的議題,自己就分外感到敏感與脆弱,才知道自己當下感到難受和在乎,甚至是生氣的關鍵是什麼,

我發現,自己那些在關係中沒被滿足的需求,除了感到失望以外,還有更多是對對方的期待落空而引發的憤怒,

許多沒說出口的不滿與抱怨,悄悄一點一滴的累積,不知不覺中形成了隨時能引爆的大活山,讓自己陷入了憤怒的火山口之中,

我猜,憤怒的我,一直認為對方欠我一個「照顧」,欠我一個信任,但另一方面理性的我,卻也明白這樣自以為的虧欠,根本是講不清楚又無法具體舉證的指責,於是,長期的把情緒壓抑著,選擇獨自暗暗生氣,

或許,我一方面是氣對方的無感,氣對方沒有好好照顧自己,氣對方與自己的不一致與不配合….

另一方面更氣的是自己的無能吧!氣自己無法愛自己,無法把需求讓對方知道,無法把心底的抱怨說清楚講明白。

結束大課程的那個夜裡,我窩在晚風徐徐的前陽台,手裡端著杯壁沁著水珠的冰茶,望著公園裡散步運動的人們,

心底想著關於要好好照顧…」的那一句話,那個這麼多年來緊握著不放的「應該」,還有因著委屈而衍生的憤怒,

我回問自己,「我幾歲了?」「現在的我依然沒辦法好好照顧自己嗎?」「關於照顧自己這件事,我能怎麼做?」

倏忽地,我突然發現照顧自己其實並沒有那麼困難,我也早已經不是那個五歲、十五歲、二十五歲…只能在原地索愛的小小孩了,

我具備把自己照顧好的能力,能滿足自己的想要及需要,受傷時我也可以好好地疼惜自己,無須把責任歸咎給外在,或是寄望以外力來療癒自己,

幾乎在同時,一股輕鬆感湧現,一霎挪間我放過了自己,而那隻長期賴著不走的憤怒鳥,似乎也感到索然無趣,振翅離去了,

巧妙的時間點,清晰的洞見,淡淡地撫平了自身「愛的傷痕」、熄了「愛的憤怒」,明白唯有好好照顧自己才能給出愛。


台長: 小立
人氣(1,172) | 回應(4)|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與自己相遇 |
此分類下一篇:不用裝潢的心房
此分類上一篇:給昨日的信箋

雷爸
真的!
愛是無法稱計兩的!無需要去比較的
無需償報,不需交換的愛才是真愛啊
很重要的是妳曾經付出過愛了,只是收到的不對稱而引發的內在不平衡感,又找不到出口!
現在的妳
妳已能獨力自主了,妳內心自由了,解開心中的枷鎖,真好!
恭喜妳!
2016-06-13 19:48:56
版主回應
愛真的能不計較,不比較了嗎?我也不知道,
真的能無所償,無所目的去愛嗎?更是沒把握,
我想只要愛還在,就會有新的課題伴隨而來,不斷的出現考驗與挑戰,
只是,這一次我不再懼怕與迷惘了,
也發現離開了噴火龍與憤怒鳥的自己,可愛多了!
2016-06-14 09:10:06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2016-06-14 12:01:13
版主回應
這麼好喔!
謝謝
2016-06-14 12:38:02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6-06-14 14:22:57
版主回應
一天二次,
這也太開心了呀!
讚喔!
2016-06-14 14:52:53
雷爸
呵呵!恭喜入選哦

我們從母愛的開始想起...
對孩子的付出是要光宗耀祖的心理,那長期的壓力就苦了這種母親!
結婚之後,會有一段真實相處的磨合期,有了孩子以後‧家庭更是變成現實的忙碌戰場!
家庭不再是講情的地方了,而是論誰對錯,誰付出多少的辯駁場域!愛就冷淡了,看到對方的缺點不再包容以致於變質,愈走愈遠的結果家就散了.

真的!看到妳自己的需要後
成熟獨立的心可以點燃有光有熱的愛,面對自己的渴望,挑戰情愛的選擇!
別怕!妳要的是穩定安全的愛,還記得享受一個人旅行的那段分享嗎?Pray,Eat&Love
讓自己回到初衷,當女兒,當母親,當女人
真幸福!妳都擁有的誰都不會把這些拿走!
2016-06-14 17:37: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