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05 00:44:51|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本和台灣之間的犧牲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以前碰台灣史的機會真的不多,自從老師給我們看過有關台灣統治下的日本紀錄片,心中五味雜陳.,想著過去我們學過的南京大屠殺,日本是多麼可惡,在反觀現在的台灣哈日族如此盛行,尤其是在日劇充斥電視台,大家都忘記日本人當時對我們的屠殺,欺負中國人.其實放下仇恨是好的,別讓過去的仇恨牽絆了我們的生活,但是我想當時沒有要求賠償的我們是否有點笨?

其實沒看過這些真實的紀錄片前,其實對以前的歷史課本的感覺只是,割地賠款,滿清很弱,小日本竟然慘電大陸.民國之後日本人很殘忍.一堆戰爭,然後忠義的國民軍的集體自殺,死守四行倉庫,南京大屠殺…….但是直到我看到紀錄片,才發現我們所遺忘的是一般百姓的生活,也就是像當初我們所看的紀錄片,台灣的一個山地同胞的村落,當初因為借助他們習慣在山上的地形,組成高砂特攻隊.專門探路,或是在那種前面是山,就叫他們先爬上去在放繩子下來.當然他們也可以是暗殺部隊,一把開山刀,夜黑風高的晚上,從別人營區後方下去暗殺.當然了,他們帳棚後面是山壁,所以並沒有派看守的人.
其實在還沒看紀錄片之前,我雖然知道皇民化,但是真的不知道是啥情況,紀錄片上給我看到幾點:

1. 當時日本在台灣徵兵,有一位高砂義勇隊,剛生下小孩的隔天就要做火車上戰場了,父親還沒看過小孩,結果那天他老婆拼了命帶了小孩去火車站想看他,只看到火車裡面很多人揮著手,月台的人揮著旗子,他望著火車上的人視線越來越模糊,是眼淚八,眼淚模糊了他的眼.到最後他還是沒看見他的老公.而他當初當然不想讓他老公走,但是他老公說:朋友們都上戰場了,我也不能退縮,為了我們的天皇.
2. 這些回國的皇民,一夕之中變成了中華民國國民.他們才剛為了日本國受盡戰爭之苦,當他們的好友一個一個在身邊戰死,在自己的懷理死去,他活了下來,然後甚至被俘擄,戰敗後歸國,他們一樣回到自己多年想念的家鄉,當下推行的國語他們其實都不講的,他們講著日文,休閒竟然是唱著日本歌.看到這裡其實不覺得怎樣,但是日本竟然是那個不把他們的薪水給他們的國家,竟然如此又愛又恨.
3. 幾位高砂族的代表團去到了日本,他們又愛又恨的日本.他們是去爭取自己戰爭時的薪水,但是到了那邊他們還是到處照相,感覺很愉快,有那種我終於到我的祖國的感覺.那種感覺很特別,但是我想他心裡還是常常在吶喊,天佑天皇.
4. 再他們節節敗退的時後,為了不被對方俘虜,他們會選擇自殺,然後要被殺死的時後,心中還是想著天皇,口中喊著日本.
5.
我要說他們可悲呢,還是日本人無情,再兩個不同的時代的狹縫理,他們努力的

活著,他們擁有別人不知道的痛苦.就這樣過著他們的下半生.以前總覺得念歷史系沒啥用,但在覺得很偉大,他們就是會把這些歷史的小細節發覺出來.發現這些

小人物的歷史,不是我們看到的英雄歷史.感覺這些小人物非常偉大,希望以後可

多知道一些歷史的細節,或許是某人的小故事,但是我還是覺得很可貴.畢竟這是

他們用血和汗寫出來的故事,直得我們慢慢深思.

台長: 熊熊喵一下~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