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09 02:34:30| 人氣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意拍(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中四起就愛上拍照,當時我還未有數碼相機,也少用菲林相機,想拍照都會用自己的數碼攝錄機。數碼攝錄機是用來拍片的,硬要用來拍照就當然不可能有太大質素。而事實上,用DV拍下的照片大概只有30萬像素(現在我的數碼相機有320萬像素),而且沒有照光燈。

  但,我一直相信,照片,不是論像素的。而是論構圖、論意思的。我寧願拍一張只有30萬像素但有意思的照片,也不要拍一張有500萬像素但沒有意思的照片。這是我的信念。因此,中四中五期間,我都帶著DV上學,看見甚麼有趣的、有意思的、值得紀念的,都會立即拿起DV,按下快門。亦因為這樣,我常常有機會練習構圖,練得一身snap shot、偷拍的技巧。

  我愛snap shot。

  我忘記了「snap shot」的中文,但我個人喜歡用三個字來形容:隨意拍。我不是專業攝影師,沒有上過攝影堂,也沒有耐性看太多攝影書籍。對攝影的認識仍然非常淺薄,但,我從來不會介意(雖然間中也會感到自卑),因為我重視的,是捕捉特別事件發生的一瞬間,而這剎那,可能快得不夠一秒。在這不夠一秒的時間,是沒可能去考慮快門、光圈、對焦,真的拿起相機,就要按快門拍下。

  雖然「隨意拍」的水準可能難以和專業級相比,但是照片往往是最原始、最不經人工修飾、最隨意的。甚麼是「隨意」?就是隨著自己內心的第一感覺,第一意念,沒有經過考慮的自然反應。就正如說話,我絕對是百無禁忌的,想到甚麼,不要考慮,第一時間就說出來。我想,我的「隨意拍」都是這樣。

  可能你會覺得我「說話不經大腦」,但,為甚麼時時說話都要「經大腦」?當然,我不是說任何時間都「說話不經大腦」。但如果容許的話,我絕對讚成這樣。因為這是最真誠的,我們的腦袋總是充滿制肘和框框,你想說一句話,但說之前會受到自己腦袋的影響,「這樣說別人可能會覺得白痴」,「這樣說好像和甚麼甚麼大師的理論相違背」,最後,你的腦袋會否定你,令你想說的話永遠鎖進黑暗之中。

  別人覺得白痴又怎樣?和大師的理論相違背又怎樣?愛恩斯坦創立「相對論」之前,會想過人人都明白,人人讚好嗎?想到甚麼,不要考慮,先講出來。這就是我「隨意拍」的精神。想到甚麼,不要考慮,按下快門再說。

  這是其中一張我最喜歡的照片,也是一張偷拍的照片,照片中人是我的中學同學。老實說,我和她交情不算深,但我卻很喜歡偷拍她。論構圖,它可以說是一文不值,歪歪斜斜,畫面不豐富,還有一座白色的牆佔了三分之一,看起上來非常兀突。但每次看這張照片,都會有許多閃念:這個女孩是誰?她在看甚麼?她在等人嗎?等著誰人?是男孩嗎……構成很多照片以外的想像空間--當然,也需要你看這張照片時進行思考,否則,這是只一張垃圾而己。

台長: 托爾
人氣(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