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25 05:25:55| 人氣46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麻煩的她與無聊的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香港年輕人普遍對警察沒有甚麼好印象,喜歡把警察稱呼為「龜」,大概因為之前警察那件綠色的制服吧。香港政府有見及此,早前也將傳統的綠色制服轉成藍色。聽不到那些成天叫喊著「集體回憶」的傢伙跑出來搞甚麼保育活動,或者他們都討厭警察吧,畢竟搞保育都是有條件的愛。這是反叛嗎?我不知道。只是自己倒不以為然,從來沒有這種痛恨警察的想法,只有警察痛恨我的想法。是的,我知道警察都痛恨我,而且越來越恨。關於「龜」這個稱呼,其中一個用得最廣的成句,叫做「俾龜逗」,意即被執法人員要求出示身份證並進行簡單的盤問。

  香港這個地方很奇怪,同樣的穿著,在元朗會得到一份學生餐,在旺角土瓜灣卻會惹來警察的「挑釁」。我喜歡「挑釁」這字眼,那些警察們大概對閣下看不上眼,才會主動上前要求對方出示身份證,主動找碴吧。這種麻煩到別人,又對自己無益,不是挑釁是甚麼?

  如果我真的有甚麼地方比一般人不同的話,那就是自知之明。我喜歡的是電影,也曾經渴望進入香港電影界,也就是說曾經渴望進入黑社會世界。加上年半以來經歷過種種的不如意事,除了會考時已烙在額頭「仆街」的兩個字,大概還隱約看到一個「黑」字。作為維持治安保護大眾安全的警察,找我來挑釁絕對情有可原。遇上這些麻煩的人,我也不打算刻意和對方較勁,故意來個反挑釁來看看誰更麻煩。我反而會表現得相當合作,警察叔叔說甚麼我就照辦好了。在這種社會風氣,這種道德觀念下,我就像是世上最後一個懂得尊重這些警察的人。

  我不是一個麻煩的人,卻是一個無聊的人。而且,是一個喜歡電影喜歡說話喜歡多管閒事的人。被盤問之類期間,總是收不了那張狗嘴巴。堂堂香港警察竟然不知道「羅生門」這個用語來自一部電影。我只好由黑澤明說起,談到威尼斯影展,繼而說到《英雄》和《切腹》,並以尼采的「超人論」作結。我才不管對方聽不聽懂,只是我說得十分高興,對牛彈琴的好處是沒有人會知道我根本在東拉西扯亂說一通,看見他們不明不白的樣子我就滿足。這種找碴行為算是反挑釁嗎?

  是的,我知道自己有點忘本,崇洋媚外得過份,說日本人德國人也不談談香港人。這一次就和面前的女警員談談柯星沛導演吧。甚麼?連柯星沛是誰也不知道?沒辦法,我只好從譚詠麟主演的《歌者戀歌》開始,說到陳果執導的《香港製造》,女警員才有些反應。有反應是好事,從今開始香港又多一個人知道《香港製造》的攝影是柯星沛,香港電影有希望了。

  可是女警員也不是只有守沒有攻的份兒。搜查我的銀包時,指問銀包內的那張女生照片是不是電影劇照,我搖頭,她再問是不是我的女朋友。這是不是有點問題?為甚麼女警員先問是否電影劇照,再問是否我的女朋友?任何正常人在男生的銀包內發現一張女生的照片,應該直覺地認為這是男生的女朋友,而絕不可能會認為是電影劇照吧?我的外表看起來,真的如此不值得人家認為我有一刻擁有女朋友嗎?可悲的是,警員的直覺加上女人的直覺,她的猜測是正確的。我再次搖頭的時候,這殘忍的女警員心中一定滿足的想著「我早就知道她不是你女朋友,呵呵」。

  「你喜歡她?」女警員再接再厲,我不懂如何回答,我認輸了。現在的警員為甚麼愛管上人家的私事來?作為良好市民,我應該由中一剛認識這女生到中五收到人生唯一一張好人卡的事一五一十的說出來嗎?不,我不打算出賣自己的朋友,只好選擇沉默。我很清楚知道這時面前的女警員在想甚麼,他媽的真夠殘忍。

  一個無聊的人被一個麻煩的人打敗了。

  說起來,驟眼看這女警員,有幾分像最近風生水起的麥玲玲,我或者應該故作風趣的問她關於自己來年運程。可是我才不想由一個無聊人變成一個故意找碴的麻煩的人,然後被對方硬塞一袋白粉,並拖我到後巷毆打,我還有其他更重要的事做。而且,單單在這個早上遇上這位警界麥玲玲,關於自己來年運程,不用怎樣贈言也猜到八九成了。

台長: 托爾
人氣(46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ahhim
上次我也和他們暢談教院風波的由來!不知是那時開始的媽的作風,差人查身份證時總愛與你談笑風生,被人看成「疑犯」心情怎也不會好過,還是趕快查了就算吧!!這樣搞「警民關係」法只令我覺得很偽善。
2007-10-26 02:56: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