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08 23:17:38| 人氣62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通宵小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說人生就像一段甚麼旅程的話,那麼大概反過來說,一段旅程就像人生也可以。如果「旅程」二字過於虛浮,換個字眼,「路程」亦和人生這玩意扯上一點關係。比如說尋常逛街,同樣是生命的形像化。每步路、每個彎,就像生命的每個階段、每個抉擇。而且每天走在大街上,總會遇上形形式式的途人,和不同的陌生人擦身而過;有些途人在之後的路段再次出現,又或者匆匆一瞥就各走各路。這些充滿可能性的元素,都像模擬人生般有血有肉。

  那麼,我大概開始明白,為甚麼會喜歡乘巴士。旅程就像人生的話,乘巴士就是為人生來一個快速搜畫,所有事物和人都以幾倍速方式加快。見的人多了,體驗也廣闊了,就像得到甚麼長生不死藥,比別人活多一千幾百歲。可以靜靜地、安樂地見證大時代的變遷,光想就已經感到那份偉大。

  然後,我發現自己不喜歡通宵小巴。不是因為它亡命,而正正是它不夠亡命。我從沒有乘過一班會令我害怕的通宵小巴,從未在高速公路上體驗死亡邊緣的,算甚麼香港人?另一個我不喜歡通宵小巴的原因,在於那個快速搜畫的過程。和巴士不同,乘通宵小巴的時候,總是夜深人靜的。由旺角到美孚到荃灣到深井到屯門到洪水橋最後到元朗,冗長的路程一個人也看不見,只有黑夜和寂靜的路;這種情境不禁令人想起死亡。而且不是痛快刺激的死,是漫長無盡的折騰。比死亡更可怕的是,即使將人生快速搜畫,可是卻甚麼都沒有,那份荒涼和悲傷才是最令我討厭的。

台長: 托爾
人氣(62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小雄
這段文字令我想起 超時空要愛
2008-02-26 14:21: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