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9 21:16:19| 人氣2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愛講是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庸置疑,我是一個很喜歡講是講非的人。

  就連孟子也曾經說過:「無是非之心,非人也。」其他人儘管把「八婆」、「是非精」之類的名詞加在我身上吧,反正我有自己的一套關於是非的哲學。或者「講是非」於我心目中,有著一個異於常人的概念;我認為「講是非」應該可以分為兩類的。

  第一類,不過是一群無膽匪類,為了惡意攻擊某個自己不喜歡的人,卻又不敢正面挑戰對方,就在閒談間無中生有,藉以降低某人的聲譽和社會地位。這類「是非」殺傷力極大,人們千方百計就是要逃離這類是非的魔掌,名演員阮玲玉更以一死來表現出「人言可畏」這四個字。,這種行為,並不是我所推崇和欣賞的。嚴格來說,這甚至不叫「是非」,因為當中充滿斷章取義,說非成是。

  我嚮往的是第二類;充滿大是大非的,才算是正統的「講是非」。這和第一類分別在於,講者本身並沒有大量渲染,以及沒有半點弄虛作假,不過是將某人的所作所為忠實地呈現出來。讓聽者自己去分辨對錯,甚麼叫做「是」,甚麼叫做「非」。這類「講是非」,除了可以宣洩自己面對不平事時所產生的怨聲,亦可以透過別人表現的是和非,作為自己的一種提醒或警惕。所謂「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真正的「講是非」,應該具有這種能力。

  其實用另一個講法,第二類「講是非」有一個漂亮又學術的名詞,一般人會把它叫作「批判」,我是一個具有強烈批判性的人。每當看到不合理或者不平的事,我也忍不住要批判一番。由扭曲的借貸文化,到畸形的兒童節目,我也收不了口。可是,「批判」這兩個字,始終遠比不上「講是非」來得簡單、直接和到肉。因此,即使「講是非」在大部份人心中,都是一個負面的東西,我卻要站起來說一句,我愛講是非!

台長: 托爾
人氣(2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