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5 02:59:50| 人氣1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創刊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相信每個人都會有儲東西的習慣,波鞋、手袋、咭片等,甚麼古靈精怪的東西都會有。我除了喜歡儲影碟、儲撲克牌之外,最喜歡的就是儲任何書刊雜誌的創刊號,我對創刊號有一種特別的情意結。

  用「儲」這個字或者不太恰當,因為我處理買下來的創刊號其實不太特別嚴謹,不少創刊號都因為年代久遠而遺失。但每當經過書報攤,看到有甚麼新的創刊號出現,價錢又不太離譜的話(我始終是個窮人),都會從銀包拿出十元八塊買下。有時或者一頓午飯就這樣失掉,但我也沒有甚麼所謂,創刊號給我的精神滿足往往超越肉體的層面。

  為甚麼創刊號會給我這樣的滿足?大抵只因一個字,創!「創」是多麼利害的一個動詞,由無變有,由零變一,象徵著一個偉大而長期的革命的起步點,大家滿腔流露的仍是熱誠,所有都是幼嫩、新鮮,並且有著一種即將要大展拳腳的氣勢。我喜歡這種氣勢,而且或多或少也希望以創刊號來衝擊自己,讓自己有一個「重新開始、重頭出發」的感覺。用樣是十多二十元,試問一餐午飯又怎能給我這種衝擊?

  而且,當你買下創刊號,你就會立即聯想到休刊號,然後再進一步就會想到,如果你繼續買下去的話,直至終結的一天。那麼,你就見證著一本雜誌的「一生」,由「出生」、「成長」、「轉變」、「危機」、「力挽」,最後「終結」,這是一件多麼浪漫的事情!

  然而,這個浪漫的革命始終需要時間和金錢,所以最終都只會堅持五至十期,敵不過時間和空間,轉眼間這麼多星期買下、每本百多二百頁的東西就要綁起來丟掉。最終留下來的紀念的,仍是那本最舊最殘最有意思的創刊號。

台長: 托爾
人氣(1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