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06 20:25:34| 人氣4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吳恙點播機】泰然唱出自己的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母語是我們失去的版圖,鄉土的懷念是曾經我們擔受不起的奢侈。昨晚聆賞完由兩廳院主辦的《台灣情,泰然心─蕭泰然樂展》,步出國家音樂廳,鎮魂歌的尾奏猶在耳際鏗鏘,心緒猶在澎湃,雙腳竟無力承載似乎不屬於自己的年歲的惆悵。

記得兩年多前的冬日,仍在學校擔任合唱指揮的我躊躇滿志,經常書帶一扔就北上聽音樂會。那時蕭泰然《傷痕之歌》首演,用歌聲安慰裂傷的土地,惡寒裡每位聽眾沉重地感動、沉重地鼓掌。今天在國家音樂廳哩,蕭世的音樂儼然成了一股旋風,他年邁風霜的身影終究成了樂界的寵兒。由國家交響樂團和國內首區一指的實驗合唱團來演奏他的作品,理應是個完美的組合,但這樣的相遇不知經過了幾載踉蹌?

高中時候,為了比賽花了個把月竟日揣摩著《山河戀》,西湖水光、長白積雪、萬世康強,竭力嘶吼,吼不出什麼感動,只撈回嗓音激昂有力的評語跟年年入圍的自戀。直到大學,在探索的過程中,也在幾條曲折而同歸的路上,稍有實際的體悟。讀起許達然,他借用莫落‧本迪說的「不是我想的那樣,而是我活的那樣。」跫然想起散步;讀起李敏勇,他說「如果你問起,島嶼台灣的父親......。」我則開始質疑,國人的音樂比賽中長久被信仰的《長恨歌》、《我住長江頭》到底是用什麼樣的鄉愁來推衍?

令人氣餒的,企圖讓母語與藝術結合的歷程,有太多的扞挌與辛酸。讓大學或中學合唱團員熟悉台語發音,得一字一字從頭教起。當然不是每個團員都以台語為母語,只是在那樣孤掌難鳴的情境中,你想要親炙原鄉,原鄉卻不企圖呼喚你;你想要懷抱家園,家園不奢求你的回憶。一時間好像帶領一個合唱團,唱什麼都不是。原本想要多音交響的夢,因為對於鄉土和藝術的執著跟立場不合,時而紛擾爭執,時而緘默無聲,那夢也遙遠了。

三年多前,一曲《無通嫌台灣》開始紅遍大街小巷,在政治場合和各種音樂會上被傳唱,也被一些合唱比賽列為指定曲目。但是除了長老會的教界稍微認識這位曾經因為作了《台灣人進行曲》等作品而有家歸不得的黑名單音樂家之外,原本在國內沒沒無聞的蕭泰然這幾年內的迅速竄紅,竟也得經過金曲獎的商業包裝。在那之前,小提琴及鋼琴協奏曲分別委託聖地牙哥的樂團舉行世界首演,歌詠台灣的《一九四七序曲》是在莫斯科讓俄國人用台語首唱。而在昨夜,國家交響樂團為歡慶十六週年,才合理地讓這位鋼琴詩人的作品登上自己家園的首席舞台。

那晚深刻而精湛的演出,側重的似乎不再是每首樂曲刻在作曲家心板上的辛酸故事,連蕭老師自己也幽了一默:「您若不厭,會當喊安可!」當「無通嫌台灣」的溫暖旋律終於被國家首席樂團緩緩奏出,那股欲罷不能的感覺,不知是了然於公道償還,還是以往聆聽時那種純粹對美的感受?有別於往,樂迷們一窩蜂著迷《長征》、《黃河》的風氣,許多年輕人紛紛向作曲家索取簽名。想起兩年前,我也因為拿到他的簽名寶貝不已。而今天這股新的氣氛盛了,不知是一場偶然還是必然?是年輕世代的先覺還是整個社會的後覺?

有人說,蕭泰然是台灣的拉赫曼尼諾夫,這個譬喻不無道理。但有別於拉氏宗教性的浪漫,蕭氏風格多了一曾民族情懷,加上李敏勇的詩句,感性的詩篇也因此散發出理性的光芒,情緒比史麥塔那《我的祖國》、西貝流士《芬蘭頌》還要複雜。複雜的不僅止於作曲家的念鄉情深,還有聽眾的近鄉情怯,甚至還有藝術以外,滿是難言之隱的政治解讀。我才稍為了解,同樣作為畢業作品,陳鋼、何占豪華麗閨怨的《梁祝》為何無法令我共鳴,蕭泰然的《福爾摩莎》為何惹起心驚,《鎮魂歌》為何讓人垂淚。就像有人問起馬勒為什麼他的作品總是辛澀不堪,他說那是他一生受苦的總合。

突然想起李察‧史特勞斯的弦樂重奏《變形》。那首曾經霸佔我理應參與一場愛戀的年少抑鬱光景,色沉如鉛美得無以附加的晦暗作品,原來是紀念在二次世界大戰中犧牲的德軍的輓歌。然而我會因為被教育了一顆必須反制納粹的「良心」而拒聽嗎?那麼譚盾寫來慶祝香港回歸的《一九九七序曲》呢,我也應該為了自己的政治立場而把它從CD盒中丟棄嗎?藝術被政治犧牲的例子太多,我沒有資個評估或是論斷蕭泰然走運的程度,只明白自己被他的深情吸引。一吸引也就抽離不了。從踩空的探索到腳步的平穩剛毅,從不知要抓緊哪個頻率,在紛亂的音符裡迷路到唱出一首不再變調的歌,感嘆原來藝術也可以這麼哀傷。但是哀傷,請別再繼續了。

渴望有那麼一天,音樂家和聽眾都能夠單單用琴音素描台灣山間的幽靜,用歌聲模擬福爾摩沙清澈的水澗,不再粗糙擁抱著國族的大敘述。正如李敏勇在鎮魂歌的末章寫下的,「佇島嶼的海邊,台灣的囝仔佇彼歡唱,視野無限寬闊;佇島嶼的山頂,台灣的囝仔佇彼跳躍,伸手挽天頂的星。」那時,斷腸的相思逐漸變得多餘,我們該懂得如何輕輕執起屬於家園的心靈,泰然對她謳歌。

10/6/2002

台長: 吳易叡
人氣(4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