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28 20:53:06| 人氣18,21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眼內的三千煩惱絲......玻璃體出血

推薦 2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重聽的阿婆在家屬的扶持下緩慢的走進診間

坐下後就跟我說:醫師阿!我的頭髮跑進眼睛裡了

我立即問:會刺刺的嗎?

阿婆:不會阿...不過我看得一清二楚...

我又問:那多久了呢?

阿婆:大約兩個星期了

我說:那有變多嗎?

阿婆:前幾天有變多,後來那些頭髮就都停在天空中了

     現在就像一團毛線糾在一起,眼睛動就跟著我動

聽完阿婆這樣說,我又接著問:您有糖尿病嗎?

阿婆:有阿..而且我有在洗腎

果然..跟我猜得差不多

這又是一個很典型玻璃體出血的個案

於是我替阿婆做了散瞳檢查

果然眼內一片紅紅的血塊隨著眼球轉動飄來飄去


↑玻璃體內的血塊


檢查完之後

我跟阿婆說:您這是眼睛裡面出血,不是頭髮跑到眼睛裡面

阿婆:那要怎麼辦

我跟她說:現在出血還不少,建議先吃止血藥,不過您有在洗腎,一定有使用抗凝血劑,所以明天去洗腎的時候,要跟腎臟科醫師詢問抗凝血劑的劑量要不要調整,另外還要請教腎臟科醫師您的狀況可不可以合吃止血藥

阿婆說:那要吃多久,這現象以後會消失嗎?

我解釋:因為剛出血,建議先吃一個月的藥,看看血消除的結果如何,如果一個月之後還是沒有改善,就可能需要做玻璃體切除手術!

阿婆聽完嚇了一跳:要手術喔,怎麼會這麼嚴重

我:如果要讓治療效果好,這一個月就盡量不要勉強去搬重物,睡覺的時候記得要墊兩個枕頭,讓血可以沉到底下,另外能夠多休息就多休息

這時阿婆的女兒也問到:我們要多久回來檢查一次

我:基本上一個星期要回來復診一次,回診的時候會量視力,眼壓以及散瞳,如果可以看到出血的血管,還可以考慮先用雷射將破裂的血管週圍做局部雷射凝固術,假如一個月後視力還是沒有很大的進步,出血的量也沒有減少,就會建議做玻璃體切除術將血塊清除

她女兒又問:手術會很麻煩嗎?需不需要住院呢?住院要住多久?

我說:基本上如果能夠配合,這種手術用局部麻醉就可以了,手術時間要看病症嚴重度而定,大約一到二個小時,萬一有合併牽引性視網膜剝離或是視網膜前薄膜,手術時間就可能會久一點。術後一般建議住院觀察幾天,如果眼壓正常視力有進步,大約三天可以出院。

阿婆這時又問到:手術會不會很痛啊?我很怕痛耶

我回答說:基本上手術前的麻醉,我們會盡量做到手術時都不會痛,手術中如果會痛還可以補麻醉。不過因為健保使用的器械術後需要縫合,約一個星期才可以拆線,因此一個星期內不可以揉眼睛或碰水,約一個星期後就可以拆線,而第一個星期會因為縫線而有些許的異物感,拆完線之後就會比較好了

阿婆的女兒聽完又問:聽說有一種不用縫線的方式,你們有在做嗎?

我說:我正好要跟您介紹關於這種器械,因為這種手術必須開三個小洞進入眼睛裡面,過去的器械因為口徑比較大一些,所以術後需要縫合以避免感染或嚴重的發炎。您說的那種是使用微創的器械,傷口比較小,所以術後可以不必縫線就讓傷口癒合,手術時間比較短,術後的恢復期也比較舒適。不過這種材料需要自費,因此要看每個患者自己的考量。但
就結果來說,不管使用那一種器械手術,我都會努力將手術達到盡善盡美的

阿婆跟她的女兒聽完之後都點點頭,但阿婆的表情還是有點恐懼

於是我跟她們說:您們也不用太擔心,手術是萬一狀況沒有改善的時候才需要的,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好好控制血糖,然後多休息以及定時服藥與回診,我會盡力幫您忙的!!



↑玻璃體切除術




過了三週,阿婆的視力從0.01進步到0.2

雖然視野裡的頭髮絲有減少

但依然還是困擾著她

又過了兩個星期她來到我的診間告訴我她已經準備好接受手術

要我替她安排時間

很幸運的

手術中的發現跟我看診時差不多

沒有發生嚴重的視網膜牽扯

術後第三週

阿婆微笑的進入我的診間

我看了一下病歷

喔...視力已經進步到0.4

我跟她說:目前視力可能只能暫時維持到這樣

因為她本身還有白內障以及黃斑部病變

她笑著說:我現在能這樣就很滿足了啦...謝謝你把我眼睛裡的頭髮清掉了

至少我不用擔心那些“魔神仔”整天追著我跑啦

到此時我才知道讓她想要手術的原因就是受不了那些整天陰魂不散追著她跑的“三千煩惱絲”啦







說明:

玻璃體(vitreous)是一種有點黏又不是太黏的東西

具體的比方

那大概是比膠水再黏一些的物質

成人之後對於我們來說並不是很必要的

它會隨著我們年紀而慢慢變得比較液化

經手術切除之後

會由眼內分泌的水分遞補空缺的位置

因此不用擔心往後眼球的變型喔


↑眼球內站體積最多的就是玻璃體

台長: 小林醫師
人氣(18,217)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眼睛維護專區 |
此分類下一篇:近視有沒有救??
此分類上一篇:高度近視大小事(1) 該配怎樣的眼鏡

貴妃媽媽
小林醫生是有愛心跟耐心的醫生~
阿婆好幸運喔..
2011-01-29 11:43:16
版主回應
您過獎了^^
其實阿婆跟她的家人都很積極配合
所以治療效果不錯
只要不要拖得太嚴重
癒後都是不錯的
小林醫師在這邊也要祝福貴妃媽媽跟家人
身體健康
新年快樂喔^^
2011-01-29 14:36:40
陳昱羽(陳家昱)
有過年的氣氛了!
主治醫師小林抵敵果然沒有從網站上消失,廣大網友粉絲拍拍手!祝我們的小林醫師鴻圖大展!新年如意!
2011-01-30 18:04:58
版主回應
謝謝姐姐^^
其實我真的沒有消失啦
只是前陣子在適應主治醫師的工作
現在好多了
以後會多跟大家分享保養眼睛的經驗
也祝福姐姐與家人 新年快樂 健康幸福
2011-01-31 00:40:01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