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27 01:46:03| 人氣7,949|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白內障術後...眼角膜破皮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久以前我都覺得最厲害的外科醫師是開得一手好刀
但是隨著時間過去
我覺得真正厲害的醫師並不是把一個狀況好的刀開好而已
而是能事先辨別哪些刀屬於不容易開好的刀
然後小心翼翼的將別人眼中的爛刀開好
或是將已經出了問題的狀況
經由細心的診斷與謹慎的處置
讓患者恢復屬於他自己的最佳狀態
雖然我還在學習
但這是我努力的目標










A阿姨是我在這家醫院第一位開白內障的患者
也是讓我深刻體會到當住院醫師的時候只要能夠認真研習
往後當了主治醫師
即便是在沒有高級設備的地方
一樣有能力可以替患者做最好的治療



A阿姨因為白內障過熟
加上本身的眼裂很小以及眼窩超深
所以手術的時候就不是那樣容易
術前因為有這樣的認知
術中就特別的小心
整個手術過程中我都是神經整個繃緊
幸好手術當下都沒問題
但第二天回診時
看診的醫師發現傷口癒合狀況不是很好
所以打電話問我想要怎麼處理
當時因為我正在另一個地方替別的患者手術
所以就請A阿姨在那邊稍等我一會
我這邊手術完就立即過去看她
一個多小時後
我到了這家醫院立即替A阿姨檢查
果然傷口癒合的不理想
雖然可以再包紮幾天等傷口癒合
但是考量到她必須幫家裡工作
包著一隻眼睛會很不方便
並且讓傷口用這種方式癒合我也不放心
所以為了避免感染及發炎
(一般而言白內障手術如果做小切口,傷口並不需要縫合)
我跟A阿姨解釋她的狀況需要立即進開刀房縫合
不過跟前一天手術一樣並不需要打麻醉針
所以不會感到疼痛
並且等傷口癒合好之後
再依視力及散光的狀況來考慮需不需要拆線
(這種縫在眼角膜的線不一定需要拆線的)
最後A阿姨接受我的建議
所以立即決定回到開刀房將傷口縫合
縫合花了十多分鐘順利結束
並約她隔天在到我的門診追蹤




到了第二天
A阿姨回到我的門診
幸好沒有特別不舒服
傷口好多了
視力也慢慢恢復
所以就約一個星期後再回診追蹤




沒想到過了一星期我臨時要到某地開會
這一節門診只能停診
又這樣過了一週
A阿姨回診時滿臉憂愁
我看了就知道一定發生了甚麼事
她告訴我眼睛好痛好不清楚
我在裂隙燈下幫她檢查
讓我吃驚的發現手術這一眼的眼角膜竟然有一大片破皮
發炎的狀況也挺嚴重的
我問了A阿姨這樣的狀況幾天了
她說從上星期就開始
只是因為那次我去開會停診
所以她就沒有找其他醫師檢查
想說等到我回來再過來給我看
我聽了之後
真的覺得很慚愧
連連跟她道歉
我跟她說如果發生這樣的狀況
即便不是我的門診也要盡快找其他醫師做詳細檢查
畢竟有些問題能夠立即處理就可以在短時間解除
好在她的狀況雖然嚴重
但還不致於不能治療
我跟她保證她的狀況可以改善並且視力是可以恢復的
所以請他不用過度緊張擔心
但是因為她目前的狀況比較棘手
所以我必須為用較特殊的方式做治療
並且時間可能需要一到兩個星期
由於這家醫院並非像我的受訓醫院那樣設備齊全
我必須回去拿些治療器械與工具過來
於時當下我先替她做了處置並且包紮
請她隔天在工作空檔時過來找我




到了第二天她的狀況依舊沒有變得比較好
因為這邊很缺乏特殊治療設備
所以我替她戴上了我專程帶來的的治療型的隱形眼鏡
由於這家醫院也沒有提供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所以我也事先準備了一瓶送給她
其他的處方藥水我也一一的告訴她使用方式
然後約她五天後再回來給我檢查





當A阿姨離開診間的時候
跟診護士告訴我這些治療方式她之前從未見過
不過她知道這些耗材都不便宜
為甚麼不跟患者收費
我跟她說
畢竟這家醫院並沒有這樣的設備
如果要收費就會有一大堆行政問題
我的目的只是希望患者能早點恢復
只要對患者有用並且患者也願意嘗試
這些耗材就算要我自己吸收都沒關係
因為如果患者自費後效果不佳
那往後的問題不就更複雜了
醫療並不像做生意
很多事情並不能單純用錢去衡量
健康是無價的




過了五天...
A阿姨回來了..
不過依然愁眉苦臉
我檢查了之後發現破皮好了一點
但就只是一點而已
於是我跟阿姨說不要擔心
我還有特殊的治療方法
我跟A阿姨說我打算用她自己的血清治療她自己的眼角膜破皮
A阿姨聽完有點疑惑的看著我
她跟我說:小林醫師,不是我不相信你,只是我要怎麼跟別人說我正在點的是甚麼藥水?
我跟她說:其實這種方法已經形之有年了,並不是甚麼罕見的治療方式
因為我們的血清中含有一種生長因子
可以促進我們的眼角膜表皮生長
用這樣的方式可以早些讓她解除不適並且早點恢復視力
不過這種藥水一定要冰在冰箱中
她半信半疑的前去抽血離心
跟診護士更是看得莫名其妙
等A阿姨抽完血回來
我戴上無菌手套配置了兩瓶特製生長藥水給A阿姨
再依次詳細交代她該如何使用這些藥水
然後這一次我約她一個星期後再回診




時間匆匆
沒一會兒一個星期就到了
A阿姨出現在混亂忙碌的診間
不過這一回她不再是滿臉憂愁
臉上的笑容讓我知道她的狀況應該有所改善
等我替她看診時
從檢查報告以及裂隙燈檢查下
她的狀況已經大致都復原了
而我內心也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於是我特別再一次交代她
假如她的眼睛有任何不舒服
一定要立即回診
即使是別的醫師時間也沒關係
畢竟眼睛是靈魂之窗
經不起任何一丁點傷害





A阿姨拿到藥單之後轉過頭問我:

小林醫師,你覺得我另一隻眼睛甚麼時候手術比較好?







我 :.........................您還是讓手術的這隻眼睛完全恢復了再說吧!!

台長: 小林醫師
人氣(7,949) | 回應(5)|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眼睛維護專區 |
此分類下一篇:高度近視大小事(1) 該配怎樣的眼鏡
此分類上一篇:視茫茫系列: 白內障手術---基礎篇

貴妃媽媽
加油ㄡ^_^
2010-12-28 09:44:46
版主回應
謝謝
小林醫師會加油的
貴妃媽媽也是喔^^
2010-12-28 21:56:53
阿秋妹
A阿姨很幸運
碰上這麼有責任感的小林醫師
^____^
2011-02-25 11:49:45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鼓勵
也祝福您與家人 平安健康喔
2011-02-26 13:48:47
常欣
小林醫師 您好,
想跟您請教一個問題.就媽媽睛眼內水晶體摘除後,醫師發現在陳年血塊,所以並未植入人工水晶體.己經過了三年.現在醫師發現血塊已經散除了差不多.所以建議媽媽戴眼鏡,約1500度.但媽媽對戴眼鏡的意願不高.但醫師很堅持說戴眼鏡後~看的見清楚再植入人工水晶體,我想請問小林醫師,過了三年多了眼腈還可以植入人工水晶體嗎?水晶體的空間會不會被眼睛內其他的物質所佔倨之後就沒有空間可以放置水晶體?謝謝
2011-11-08 13:49:51
版主回應
基本上應該是可以裝水晶體的
只是裝的方式有很多種
要看過狀況才能決定
時間過多久應該不是重點
如果檢查視力時
矯正後視力可以局部恢復
裝水晶體就有意義了
祝福您的母親一切平安健康喔^^
2011-11-08 23:27:41
常欣
謝謝小林醫師您的回覆,醫師也是跟您的說法一樣.若矯正後視加可以恢復良好,就可以考慮裝水晶體,只是老人家就不願意戴眼鏡,唉!您很久都沒有新文章喔~知道您很忙~~喔!每每看您的文章中文圖並茂不僅學到眼睛知識也知道您的近況.重點笑到肚子痛呀!您實在是太~~幽默了~ 祝福您全家平安一切順利喔^^
2011-11-09 09:04:42
orange334
小林醫師您好:我爸檢查出眼睛有白內障,但醫師沒有建議我們到底要不要開刀(一眼0.4 一眼0.6).
請問開刀不是必要的嗎?
那如果開刀風險大不大?
要在醫院開或小診所比較好?
因為我們看的那家診所醫師的態度,讓人不放心.所以如果真要開刀也不敢在那家診所開刀,希望小林醫師能給我一點意見.謝謝!
2012-07-07 09:16:43
版主回應
您好:
白內障手術要不要做取決於是否對生活造成困擾
如果視力已經無法讓日常生活工作正常進行
或是矯正視力在零點五以下
並且也無其他眼睛的疾病比如說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等
接受手術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以目前的手術方式以超音波乳化術為主流
至於手術醫師以您能信任的醫師為主
當然有口碑的醫師也是很重要
也許可以多問一下您附近的醫院或診所的其他眼科醫師意見
然後再做決定喔
祝福您的父親 平安 健康
2012-07-07 15:22:53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