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26 19:18:22| 人氣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五分鐘的差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加油站也打價格戰,打贈品戰,台灣地狹人稠,經濟體之間的競爭炙熱猛烈是常見的事情。所以中油、台塑、全國、Shell、還有各地區小本經營的各式加盟站,琳瑯滿目,也許台灣的加油站的數量或分佈密度也蔓延到可以在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地位了。這種台灣第一也是有趣。

加油的促銷既然火熱,其實低價促銷未必全勝,先前有好幾次說過「價格戰」的實例,有勝有敗的,所以加油站應該也是以提升各站的服務效率和品質保證形象為主。

全國加油站在某些地方攻下了不錯的市場佔有率,油品和贈品同時「降價」或「加倍送」有些點還乾脆送「加滿油可免費洗車」,其中洗車服務一項儘管是用機器自動沖洗,但是看得出來生意興隆,經常洗車機前大排長龍。

以景美站來說他們寫著夜間洗車到晚上10:00pm,但是我有好幾次在9:55到的時候他們已經早就關閉洗車道,且收好所有的工具,人員也休班離去了。這是怎麼一個回事?

幾次要早站長理論,因為頗有欺騙消費者之嫌,有廣告不實之虞!卻都被工讀生給敷衍了,不是站長不在,代理人在忙,就是請我白天打服務電話去反應,並且一致對於他們的時間未使用「中原標準時間」這件事情推託、尋找藉口。

「對不起先生,我們是以我們的時間為準,並沒有提早收....」
「先生抱歉喔~我們就是這樣規定的,你可以早一點來啊!」
「先生我也不知道,因為沒有人反應過,所以請你明天再來」

服務生確實是訓練有素,但是如果整個公司的策略未明、公司上層的服務觀念錯誤而不導正,那麼下方第一線與相費者接觸的員工就要備受壓力,搞到心力憔悴都還裡外不是人,所以我與站員反應過幾次之後,我也就算了,我只是在想,那種狀況其實跟我服務的公司很類似。

我也是基層員工罷了,只是一個小小螺絲丁,我們的辛勤完全是以時間付出多寡來論,不管動作再快也得不到什麼獎勵,動作稍慢則當然不行,我們全心付出,但是常常政策有極大謬誤時,透過開會又只會把那一鍋幾乎快要糊掉的湯圓弄得更糊,看起來更噁心和難以下嚥。

於是到底像加油洗車這種「五分鐘」到底該以誰的時間為準呢?應該要取一個公定標準吧!中原標準時間難道不可採用?憑什麼自己調快或慢然後讓消費者去配合、去承受、去接納?

如果是這種心態,那我怎知到他加油槍的「一公升」定量器是不是標準的一公升呢?他們的贈品是不是以他們自以為是的礦泉水來贈送給消費者呢?而明明是普通泉水或河水甚至雨水,他們都宣稱這是我們認為的「礦泉水」,請安心服用,請放心!因此一個公司的經營過程如何與消費者建立良好的信譽實在是不可草率,不可敷衍才是。

可惜我遇到的那個「全國加油站」是這樣子的不負責任。

大家再看這個例子,其實要當心謹慎啊!
====================
全國加油站 景美總站

台長: ming
人氣(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