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26 19:17:07| 人氣2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失敗的眼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週因為眼鏡行在特價促銷,看著廣告單上的便宜價錢突發奇想,想要去配一副新奇的眼鏡,因為便宜價錢的鏡片是不可能有偏光效果的,所以應該嚴格說不是「太陽眼鏡」,只能當作是「墨鏡」。

太陽眼鏡的條件應該要有:
1.防紫外線,就是鏡片要有抗U.V.功能。
2.部分程度的偏光,可以有效減低亮度。
3.一定程度的顏色深染,加速減光效果。
以上三要件應該是缺一不可,此外帥氣、美觀、品牌形象等是其他考慮。

至於墨鏡呢?就不一定要三個條件都滿足了,甚至只要是鏡片「黑黑的」就可以通稱為墨鏡了。

「墨鏡」未必可以保護眼睛,太陽照射地面後強光反照的傷害其實難以避免,而真正的太陽眼鏡應該是有一定程度的「功能性」的。

我的突發奇想其實就是想要試試看「墨鏡」可不可以黑到連白天都看不路?可以直視太陽且看見圓滾滾的光球面?

所以我有一點不好意思問店員說可不可能把普通鏡片透過染色到達那般深黑的程度,那店員「保證」說「應該可以」~然後就很積極幫我驗光、配鏡,然後很驕傲地說他們的價錢一定是最便宜的了,一定是物超所值。關於價錢我是肯定的,不過關於他保證可以染到「你要的程度為止」我則是有點懷疑!

一個星期之後我再去,顯然他騙了我,完全是風馬牛不相及那般誇張的謬誤,下訂單當時我還要求特別加註「特殊用途、幾乎全黑」的程度,他們卻推說不必了,因為他們已經作了記號,一看就知道。而顯然此時不是印證他們的記號有問題,就是店員交接或訓練是有問題的。總之他們沒達到我要的標準,而我也已經刷卡付費了,所以我給他們一次機會,再次加染深色些。

必且我用電腦寫了一封傳真信當作是備忘錄,提醒他們這次完成之後先拿去檢視太陽,如果一點都不刺眼而又可以看見光球,那就算是符合要求了了。

一週後,我再去拿成品。這次看來幾乎是全黑了,在室內只能看見燈泡強光變得十分微弱,但是當時已經入夜所以無法直視太陽,所以店員很不確定說應該有達到標準了,如果不夠深的話可以再拿來在試染一次,然後她十分好奇這樣一個奇特的要求,顯然我的個人交易資料裡面那張傳真內容她是沒仔細檢視的。

就這樣,隔天我一等日出就興沖沖拿著我的「秘密墨鏡」去對著太陽看了一眼,沒想到瞬間感覺昏炫、頭暈,鏡片的阻光效果還差得很,根本無法對抗太陽發出的強光,他們的服務至此已經引得我有些火冒三丈了。

這樣一支失敗的五百元的眼鏡,應該怎麼辦呢?雖然我再次光臨該店去據理力爭,但是一個高大的店員顯得有些不耐煩說「沒關係,那麼既然沒辦法達到你的要求,我們把錢退給你」「退現金給你」....說實話,當時我十分不悅,因為他們一開始保證滿意為止的態度不見了,一個服務讓消費者等了二週之後發現根本是誇大其詞,卻一點誠意都沒有,只有不耐煩地收回眼鏡拆解,自以為財大氣粗地退錢。

這次我要的其實不是錢啊!我在乎的是結果。我把它當成是一個我突發奇想的實驗,實驗本來就有風險,實驗本來就是無法預知結果才去作,實驗本來就要越挫越勇!他竟然就把我當「拗客」那般拒絕了?莫名其妙!但是我也沒有再爭論,因為實驗要花時間、實驗要人配合,很多實驗還真的要天時地利人和三才通備才可得行的,不勉強為難人啊!

也許我對於光學鏡片的製作實務不熟,所以犯了這樣一個錯誤失敗的過程,但是其實這個實驗還是有可取可讀之處,那就是我看見了台灣服務業的水準和服務熱忱的潛在問題,做生意的心態如果是這個樣子的敷衍和對消費者不加呵護、安撫~那麼整體服務品質低落狀況下,只會逐漸流失消費者的信心和消費意願,最後傷害了的是服務業者本身。

這樣類似的故事還有幾則,有空再說。
==============
員林鎮佐丹奴眼鏡行

台長: ming
人氣(2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