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06 22:53:12| 人氣1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水族箱看世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水草行光合作用,影響了水中的溶氧和二氧化碳的平衡。

光合作用有其反應條件,譬如足夠的光照是必須的,所以人造燈光是免不了的。

固定水草的底砂不只是裝飾好看,最重要的也涉及了氮的平衡。

魚而要在水中悠游自在,除了考慮族群數量控制之外,物種之間的習性相互協調否也要考慮。

過濾用的抽水幫浦把水吸入後經過各式各樣的濾網將水質中的大粒懸浮物質鑢除,將較為乾淨的水打入箱內,使得水缸內產生一定強度的水流,比較可以避免玻璃壁或水草表面「髒東西」的沈澱附著。

一個這樣的大型穩定系統,訪若一個平衡的生態世界,還有很多微小的成員不容易被發現;但如果厲害,可以使得這樣的水族箱維持二到三個月的光鮮亮麗,到時候清理或整理則是水族管理的更進階課程囉。

我與海曾有長達八年的邂逅~我對於水族更是喜好~

現在我不懂,理論上比魚兒聰明更多的所謂萬物之靈,為什麼比魚兒還要難以管理,每個人都是一個機能健全有思考能力的,每一個人都當知道如何維持自己生存環境的潔淨,每一個人都當注意使自己在環境中活得自在、健康、乾淨又不失序~但是我卻看不見中學生的哪一個班級是這麼樣子可以「自覺」而後「自動」「自發」地開始「自制」,並懂得隨時「自省」~

有些家庭會變得不美滿、有些班級會失序脫軌、有些學校沒氣質很功利、有些社會很髒亂、有些國會殿堂經常荒腔走板、有些地區或國家老是窮兵黷武搞得民不聊生、......把家庭、班級、學校、社會、國家,甚至地球當成不同空間尺度的水族缸,這些不管大或小的水族環境為什麼如此惡化?

缺乏什麼活氧呢?哪些個環節出了問題呢?或許魚笨,所以單純。人自以為聰明,以致於常常自我毀滅至無以附加的地步,這樣看來人類世界的未來其實不是很可以樂觀看待的?!


台長: ming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