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30 02:33:01| 人氣3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錦燕姐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能翻到的,也只有這張模糊的照片。姐姐的身影即使隱約,仍有過人的英颯。那天在陽明山,微雨,姐姐領著學生賞海芋,留住無憾的春天。

姐姐的辦公桌很清淨,壓在透明玻璃下的蓮花,以及透明玻璃花器裡的鮮花。肩背皮包手提長袋,每天清爽地出現在辦公室,遇到影印機前的我會說:我的講義在這裡(指長袋),在家裡都印好了,來上課就是一切準備好!然後開始考我問題例如春秋記載魯國國君從魯隱公開始然後接下來,趁我還在發楞中,姐姐就會自己往下背背完後叉腰問如何。那還用說,真是太厲害了呀!姐姐是做大事的,我所能親眼所見的典型在夙昔二、簡明中國文學與歷史以及青春版經典閱讀,都是姐姐的使命感。她說要讓學生了解什麼是中國文學,不是參考書選擇題那些狹隘的知識。姐姐最喜歡說要讀書,見面時常問最近有沒有讀書,然後說著自己最近的讀書心得,於是,她喜歡樋口一葉,我就去買了十三夜,又說著沈從文,我就跟著看沈從文小說選……是孺慕之情,我歡欣接受姐姐說的一切。

姐姐至情至性,而且從不吝惜展露。有時,我會突然接到電話,她說她車行濱海公路,看到路標寫著貢寮,就想起我,馬上打起電話說:我想起妳啦,妳家住貢寮,我記得啦!常常還來不及口述感動之意姐姐電話收線了,只好自己傻笑。又有一次往金山基隆的高速公路山崩,造成可怕的災禍,我也接到姐姐的電話,她說:我記得妳爸媽住金山,妳家怎麼又是金山又是貢寮?妳說過我記得啦!有沒有怎樣?好危險,不要去走高速公路……也曾在坐月子的時候,突然接到電話:妳在家沒亂跑喔?我去看妳啦!然後如風的,就出現在我眼前,和我談著養兒育女,談著小乖,談著當媽媽。她喜歡小津安二郎的電影,喜歡他的家族敘述,有一次,提到電影中母親對兒子淡淡地擺一擺手,說:「走吧!」我看到她紅了眼眶。還有一次在紅樓文學獎頒獎典禮,姐姐班上的學生寫著家族故事,我十分感動主角抱著表妹,在盛開蘋果花樹下的場景,和姐姐分享時她抓住我的手,說這是好孩子寫的,那時,她眼中也有晶瑩的淚光在閃動,姐姐的手很柔軟,心更軟

姐姐的衣服和配件都是精心設計,每天第一次的見面,都是「你看姐姐今天怎樣?」其實我根本少有機會回答,姐姐會自己接下去說裝扮重點,鞋子怎麼配,飾品怎麼搭。每一次的出場,姐姐都有燈光直接聚焦,舉手投足盡是渾然天成的自信。婚禮那天姐姐出場已經不能再問「姐姐今天怎樣」卻終於有機會讓我回答:真的好美!柔和的粉紅色襯托白皙的皮膚,清瘦不已使得大眼睛愈加晶亮,美得像仍是校史室中那本早期畢業紀念冊裡令人驚豔的大美照。然後,我似乎理解姐姐退休後不再相見的心情。在我的心目中,已經永遠保留著姐姐朝氣蓬勃自信萬分粉紅粉藍粉橘粉黃的影像,彷彿春天。

姐姐喜歡待在咖啡館思考、寫作,直到侍者認識她,跟她聊天,那時就會換一家,她說寫作要不受干擾的空間。忽然想到我也在咖啡館裡改著作文,那應該是姐姐教我的,美好實踐在她的生活中,再庇蔭著我們。哪一天,若發現自己坐在鴛鴦山前想心事,走在圓山步道上過生活,應該都是追隨姐姐的吧!「可知我一生兒愛好是天然」這樣的曲兒實在適合姐姐唱,因為她真領略生活的美好。我最喜歡姐姐在國賓飯店時支著下頷,娓娓敘述少女時光時的朦朧氣氛,她教我人生原來可以踏實又夢幻的活著。

我很想記錄跟姐姐相處的點點滴滴,但文字怎樣也沒能將回憶完整表達,也不知道要如何陳述才能緩解心頭沉沉壓著的不捨與遺憾。「要是有些事我沒說,你別以為是我忘了,我什麼也沒忘,但是有些事只適合收藏。」姐姐,我記在心裡了。

那天在床前,昭敏說:姐姐,下輩子要再相遇,再做我們的姐姐。我們的想念,您可有聽到?

台長: ENVY
人氣(3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的重量 |
此分類下一篇:1030928
此分類上一篇:唱一晚的歌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