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21 10:22:45| 人氣24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同儕之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導師告知我有一個六年級的孩子不但對著一二比中指,而且之前曾經打過他.其實類似的事件也曾發生過,但一二對我說時都不願正面回應,而且一派沒事的樣子,讓我很難了解他是太天真太樂天或是根本不想對我說?

事件的起因在於一二太過熱情,當他在校園中遠遠看到以前曾屬同一社團的同學時,不但很興奮,而且就對身邊的朋友介紹他,可是在別人的眼中,一二的舉動變成"對他指指點點"以至讓他覺得"很奇怪",也變成"打他一拳"的導火線.

青春期的孩子開始發展出對身體的敏感度,在社交方面也是,這方面比較落後的一二無法體認到這一點,以致於常常"觸犯"別人的界線,我們只有一再的叮囑他自己要提醒自己.

但另一方面,未來上國中高中,又會面臨什麼樣的挑戰呢?這件事勾連起很多相關的思慮,其一是學校方面是否能妥善處理,會不會給大家帶來一些壓力?其二則是同學的態度,我擔心有些同學會不會變成在忍受一二,壓抑自己的情緒?這也不是正向的關係.

還有一二自己是不是能深切的體認自己的處境?他想跟別人溝通的意願會不會受到影響?也許這不是一件太大的事,但對於表達管道不順暢的問題,以後會一直存在著.也許每個人的學校生涯都有一些危機和風險,這也是我們得以學習的機會.記得我小時候也曾因種種因素而覺得自己很孤單,這一切在成長的過程中也是經常會遇到的吧!

台長: 一二,說話!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47)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一二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一二的願望
此分類上一篇:一二的就學經歷

oma
這張照片的一二背後襯著藍天真好看!
我有時也會遇到類似的學生案例
不過每個孩子的成長歷程不太一樣
尤其對於人際界線的拿捏
是很多人都得花許多時間心血來摸索學習的
也許找機會和他聊聊你對這件事的想法
也問問他如何看待
但最後都要表示肯定和信任他
表示永遠支持他
相信他有處理這些狀況的能力
只是時間或早或晚吧
預祝新年快樂喔!
2011-12-25 18:56:04
一二媽
謝謝OMA!也祝妳近來安好!
其實新聞台PO文減少,也是因應孩子長大了,開始不太喜歡媽媽書寫他的糗事,只希望他能努力一些,好好加油,也感謝妳每次都為他打氣.
2012-01-09 14:01:41
Francine
第一次看到你這篇日記,就像先前耳聾基因那一篇一樣
令人難以下筆回覆,因為也不知最好的答案是什麼
同儕相處,行為言語間都可能有大小摩擦
有時是玩鬧或無心,有的卻是惡意挑釁
如何處理防範,是所有父母都擔心的問題
尤其一二的狀況,你的擔心必然更多
希望他若上國中,能遇到更多友善的朋友,
我仍相信多數人本性善良,祝福一二喔!
2012-02-08 12:01:58
nydia
感謝Francine,沒錯,生命的過程中,總是有許多事沒有一定的答案,的確它們也沒有答案.
那件事經由老師處理,告知後,我寫了一封信給那位同學,跟他說明你有權利討厭任何人事物,但請思考他的處理方式是否恰當.信給老師看過之後才交給他,我希望一二身邊的孩子能和他互相學習,探索人與人之間互動的各種可能,這是我無法直接參與,希望他們都能對此有一些思考,反正擔心是免不了的,也只能遇到再因應了.也祝福妳!!!
2012-02-08 14:47: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