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29 23:31:04| 人氣19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來日方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浪漫到無可救藥的好友送我這本書,是蔣勳的《來日方長》。「來,送你一本書,是晒書節買的,我買了三本。」「晒書」,我還以為「賽書」呢!比賽誰看的書多,還是誰買的書多?「三本都一樣,一本給你。」她用一個牛皮紙袋裝著,我道了謝,就開始你家長我家短啦!知識與學問都很重要,但是日常生活柴米油鹽與如何養小孩,應該更重要!
早上收到書,中午一群大人小孩去「奔鮮」,火鍋吃到飽,下午和老媽閒聊一陣子,傍晚回四樓,才把書打開來看。呵呵,肚子飽飽腦筋空空,正好讀詩。這是一本書畫集,字極少,可是讀起來極慢,因為字字珠璣,需要用心眼看,打開心窗讀。整本書都是詩,文字是詩,圖畫是詩,圖畫裡題字也是詩,封底封面都是詩。
誠如詩人所言,我們不知道生命的未來:「生命像一條漫長連續不斷的河流,有時驚濤駭浪,有時平靜無波,有時險灘逆流,有時一洩千里,……神明啟發我一句美麗的讖語—來日方長。」天啊!涵義多麼深刻啊!因為來日方長,生命沒有終止,因此,期待、渴望、夢想與追求,都沒有終止。因為來日方長,所以生命的長河,需要驚濤駭浪,需要險灘逆流,需要沉潛,需要飛揚啊!來日方長,以故,詩人想寫下詩句,詩人想畫下花的容顏;讀著序,我感到震撼,這是一種感受到「美」的震撼!
我輕輕的翻著每一張,細細的讀著每一頁;我嘗試去體會詩人的詩情,也嘗試去了解贈書的好友讀詩時的感受。我有讀詩的感動,與我的朋友是否相同?蔣勳說:「不知道為什麼?中文裡花的逝去,叫『謝』了?」為什麼?凋謝,既「凋」還「謝」,那是一種感恩,更是一種包容與承受吧!我深深的思考著。「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楞嚴經裡的句子,人生是這樣的糾結纏轉,所以,來日方長,前世、今生與未來,一切一切,都是深深的眷戀與依附。
「在深情與絕情之間,在笑與淚之間,花開而且花落。」
「室外陽光很亮,百合於是,像一種呼喚。」
「秘密與心事,不可說,便都美麗。飽滿而圓,如一滴淚,還不曾墜落。」
詩是什麼?很簡單啦!就是能令人回味再三的意象。詩人以意呈象,我這種凡人,以象來揣度詩人之意。傍晚,微弱的光線自窗口進來,我忘了開燈,靜靜的讀著蔣勳的詩。兩個小時,我讀完這本書,我真心的愛上這本書;詩人說:「我有詩句未完」。即使是空白的一頁,也是無言的詩。
擾亂安靜的空氣的人是把拔,他回來,要吃晚飯啦!「啊,對不起,還沒有煮。」我很抱歉的站起來。「沒關係,隨便吃。」家裡的老闆這樣說。呵呵,我是火鍋吃到飽才不餓的,還是找東西給你吃吧!「你看完一本書啦!」他問。「是」,沒看完,怎麼站得起來?「既然一下子看完,借你就好啦,為什麼要送?」把拔一臉疑惑,:「為什麼相同的書,一次要買三本?」
有些書看一次就好,有些書要看許多次;有些書可以共同擁有,有些書必須單獨擁有;也因此,有些書必須擁有兩本以上,一本自己存著,其他的借人或贈送親朋好友。我的朋友和我都懂,可是要跟把拔講通這個道理,啊!來日方長!

台長: 褚小英
人氣(19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送書的人
小說可以共享
詩集 一定要獨自擁有
就像大夥可以一起吃火鍋 沒聽說 燕窩可以兩人叫一碗
詩的養份和功效
越存越香喔 哈哈
2007-11-30 23:48:57
版主回應
現在吃火鍋都嘛一人一小鍋
共鍋的話,省20元.哈哈

有您這位詩人朋友,是在下的榮幸
感溫啊
2007-12-01 19:05:28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