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3 23:27:00| 人氣2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拜訪大湖童詩花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拜訪大湖童詩花園
「大湖童詩花園」是大湖國小成立的一個童詩教學網站,在首都台北市,這是第一個以童詩為主,最重要的是以童詩教學為主的網站。版主是大湖國小的潘俊宏老師,最初聽聞有這個網站,是從「紋紋阿桑兒童文學工作坊」得知的。當時不諳電腦操作的我,很快的進到網站去欣賞童詩的花朵;因為我和童詩接觸將近三十年,第一次獲得這樣的訊息,心裡是驚也是喜。我也很想知道這位年輕老師的童詩理念,以及童詩教學理念如何,這應該是語文教育中,一件重要的事情。
看過「大湖童詩花園」之後,我覺得好快樂好放心,因為潘老師對網站的設計,從「種子萌芽」「灌溉成長」到「開花結果」,是一系列的以兒童為主,以文學為主,以教學為主的循循善誘。雖然他謙稱自己不懂,但是觀念是正確的,方向是正確的。於是我上去留言板,說出我的感覺;當時潘老師不認識我,他禮貌的謝謝我。
之後,我認識了這位熱心童詩教學的老師,因為我看到他對網站經營的用心,對小詩人諄諄教誨的熱衷和耐心,而且因為這個網站,他接觸了兒童文學;在兒童文學的園地裡耕耘起來。我到過王淑芬老師主持的「作家客棧」,去參加潘老師和呂嘉紋老師的「童詩對談」,嘉紋已經是出版幾本兒童詩教學的作家了,潘老師就一個「大湖童詩花園」,和嘉紋侃侃而談,交換教學心得與意見,毫不遜色。
誠如潘老師所言,如果只有一個童詩教學網站,對一位真心投入教學的老師而言,是不夠的;我卻以旁觀的立場,發現潘老師對這個網站的用心,發現他和學生的流暢互動。有一次,大家一起去桃園拜訪嘉紋,我看到慈父的潘老師在和孩子玩水之後,為孩子洗脚,把孩子抱在身上,仔細的擦乾小小的脚;我對潘師母曾老師說:「看,好幸福的父子呀!」曾老師笑著說,他喜歡這樣嘛!真是令人感動。潘老師是經師,一定也是人師。我們同一桌喝嘉紋的喜酒,潘老師溫柔的為曾老師夾菜,潘老師肯定是一位好好先生。
我和潘老師都是「愛國西路」的畢業生,校友相聚時,有一種親切感,但是我覺得這個親切感,更是來自同樣對童詩的沉迷與熱愛。會電腦的專家不一定懂得童詩教學,懂得童詩教學的老師,也不一定精通電腦;潘老師卻既精通童詩教學,又精通電腦,資訊融入各科教學,尤其在語文教學領域,潘老師是走在時代的尖端了。
「大湖童詩花園」即將滿三歲,我在此要祝福它生日快樂,健康茁壯。同時更要祝福花園的園丁潘老師,健康快樂,將花園經營得更有聲有色。「大湖童詩花園」其實早已結實纍纍,在熱心家長的支援下出版班刊,我曾在國語日報的週日童詩教室中引用,最近康軒版的教科書也引用;豐收的背後,是潘老師和小詩人的努力耕耘呀!

台長: 褚小英
人氣(2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