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6 21:43:30| 人氣245| 回應0 | 上一篇

一个惊人发现——无法沟通的&#2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先来看看这段对话:

王蓬絮:不是的!他这毒是很早以前就中的,这么久了,每一天都很难过吧?
星璇:没关系,我已经习惯了。
南宫煌:那、那快想办法解毒啊!
星璇:这毒和我性命息息相关,除非有五毒珠,否则以其他方式解毒,只能是玉石俱焚。
南宫煌:这么严重?!那你现在怎么办?
星璇:我有克制此毒的药。
思堂:在!
星璇:陪我回内城。
思堂:是……


这段话乍看之下,没有什么特别,大家都很熟悉了,我从前看过很多遍也没有感觉到什么,今天突然发现一个问题,与幻幻那篇关于星璇与燎日情仇漏洞的文也有些关系,特别是絮儿说到的那句‘左右’一词。

首先,大家都知道星璇的毒是为了让尸体防腐而下的,这毒会经常发作,所以星璇已经习惯了,而且此毒有解药。
正常情况下,星璇既然知道会随时毒发,也有解药,这解药不应该带在身上吗?就等于现实生活中有突发心脏病的人一定会把药瓶子带在身上,随时可以服药。
而星璇毒发之后,竟然是要思堂陪他回内城!(第二次毒发也是手头没有解药,是絮儿施法压制毒性,如果星璇有解药在身,他就可以用这个理由说服絮,不让她消耗法力了,而星璇之后很高兴地对思堂说生平第一次不用吃解药,很轻松,思堂似乎有所思,也是一个隐约的表现)
注意,是回内城,不是回外城南部的基地。
如果是没有带药,那当然是会回家拿了,而且剧情需要也要安排星璇退场了,这些都不奇怪,药没有带在身边也是毒发退场的好理由,但为什么要说一句‘回内城’?
如果药是放在内城家里,那么随时会毒发的病,为什么不在外城基地准备一些解药?偏偏要回现在星璇已经不常常回去的内城?
这一点毫无疑问地让我联想到解药在燎日手里!
毕竟防腐的毒一定是燎日当然为了星璇用的尸体不腐烂而下的,他当然有解药,但以看似平常的话却让人联想到解药没有给星璇,至少没有给他足够的可以随身带着解毒。
这个发现让剧情中这段对话又呼应之感:

星璇:我的身体其实是尸体,即使解了毒,一样是残缺不全的,现在我稍微有了一点感觉,但毕竟还是不同常人……这样的身体,有没有毒又有什么分别呢?
王蓬絮:至少你不会毒发,不会痛苦,也不会被别人左右。
星璇:你放心,没有人能左右我的!我也不需要同情!
王蓬絮:我……我不是那个意思……
星璇:对不起,我想看你维持现在的样子,这么漂亮可爱,想看到你和煌幸福地在一起,知道吗?
王蓬絮:……星璇,对不起……我--
星璇:你要说的我都了解!就什么都别说了吧……知道吗?
王蓬絮:嗯!我知道,对不起……

如果是劝星璇解毒,那么前面两个理由‘不会毒发’、‘不会痛苦’已经很足够了,为什么要加一个‘不会被人左右’?
对一个在她视线范围内是外城首领的星璇来说这也过于冒犯了吧?
而星璇之后强烈的反驳也是冲着‘左右’一说,语气与寻常不同。
以絮儿的敏感聪慧,她可以从那次毒发星璇没有立即服解药,而是回了内城有一个印象,从而在星璇在外城的基地,里蜀山里一些NPC的言论中加深这件事情的印象,让她联想到星璇或许被什么人‘左右’着。
而偏偏这句话切中了星璇内心的隐忧,是一个事实而使他作出激烈的反应。
所以这个‘左右’不是毫无意义的。

一直以来由于看了很多相关燎日和星璇的关系问题,很多都倾向指责星璇不体会燎日,甚至我看过说‘只要细想想,就能知道燎日所言非虚’‘星璇太固执于父母仇’等等的话。
在发现这一点之前我就疑惑,剧情处处刻意表现星璇大度宽容,能体会别人的痛苦,连对对手煜龙都如此仁慈,为什么偏偏在燎日事情上,对这个有着养育恩情的养父一口咬定他是‘不怀好意’的呢?如此突厥的对比难道不能引起我们的思考么?
情仇漏洞的结论我可以忽略不计,单凭这些细心考察下的发现,你叫星璇如何相信燎日是真心对他好的呢?
在这里我也忍不住要质问一下‘燎日真心对星璇好’这类说法的观点。
燎日,说实话,我很同情他的,也没有因为我喜欢星璇而讨厌他,因为他做的事情是由于他自己经历过的悲痛而引发的。
但‘燎日真心对星璇好’我真的不能认同。
有多好?
小时候他对星璇付出的教导和耐心我是承认也是相信的,我还相信星璇内心也是喜欢燎日这个养父的,但是之后呢?
隐因的结论我不去探究,但总是一件事情让关系破裂了,而且解药控制在燎日手里,毒发就必须要回内城(这个或许是燎日不想星璇疏远了他的举动,但在星璇这一方,他会作如何想?)
没错,纵容星璇的谋反,但却要等到他起事了才一下子杀光他的部下来告诉他:你无法与我抗衡,我是在纵容你。
这件事情值得星璇感动吗?
还有,用来表明自己一直在纵容星璇的‘有力证据’——挖出来的眼睛!
燎日这份爱真是充满了血腥的味道,原来他那么有远见,在星璇还是个孩子就知道他将来会谋反?所以必须密切监视?
更别说杀了思堂这件让璇刻骨伤痛的事情。
为他好的爱是这样的体现?

我只能感叹一句,难怪!难怪星璇一直不相信燎日不是不怀好意,难怪星璇的恨既然如此深!
不同价值观的人所认为的爱概念都不一样,所以‘占有式’的爱与‘奉献式’的爱,持这两种观点的人无法达成一致,直到星璇了解到燎日过去的痛苦,这个结才真正地解开了……

一叶障目啊……

台長: 梦琪
人氣(2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