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7 16:37:07| 人氣549| 回應0

試教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幾週的試教已結束,一共有三門課的試教,一門課的假試教,分別是社會、數學、國語與綜合活動,有一些小小的心得紀錄如下:


綜合活動

假試教是以十分鐘在大學課堂上模擬演示在小學上的二節課的評量方式。教案的能力指標是「綜合1-2-3能說出兩性的異同並欣賞其差異」。我請幾個同學當我的「椿腳」,也就是假扮四年級的小學生。一開始我講一本繪本「奧力佛是個娘娘腔」作為引起動機,之後,問「小學生」一些問題,可是,沒想到,「小學生」亂回答一通,讓我不知如何「接招」,在臺上呆了一下,而且我還頻頻看教案。同學回饋時說,「看教案的動作太明顯,真正教學現場是不可以看教案的」。有一個正面的回饋是「我講繪本講得很有『感情』」。(因為我很喜歡講故事給小朋友聽)


社會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站上國小的講臺上教書。我很緊張。所以「臨事而懼」,事前我非常謹慎,跑了好幾次國小,測試電腦、單槍、與老師確認進度、討論教材、了解班級情況,事後證明如此的準備的值得的,因為我們班的教具從未出過問題,不會讓我課上一上還需要停下來「喬」器材。但有幾點需要改進:

1.我用三十分鐘,就把四十分鐘的教案內容教完了,剩下十分鐘,我只好一直複習 前面的東西,並且天南地北的胡說八道,撐完這十分鐘。所以察覺到「備案」的 概念是很重要的。

2.可能是第一次上臺,我覺得自己很拘謹,需要改善。


數學

我覺得這次在教材與教具部分都準備得很充分,臨場在臺上也大方多了,原班老師的回饋表上寫著「幽默風趣」,我自己也很滿意這次的試教。但還是有許多地方可以更好:

1.教具做得太小,而且拿得不夠高,後面的同學看不到。
2.寫板書時不可以背對學生,必須要「側寫」,而且能一邊寫一邊講。
3.「好高騖遠」,一次教太多概念給學生,學生無法吸收,而且並沒有測試學生是 否真的懂了我所教的內容。


國語

我必須老實承認並沒有花很多心力在上面,以致於教生字筆順時還會教錯,但是現場的靈機一動,以「請學生上臺表演」的方式來介紹生字生詞,是原班老師回饋單上寫的「很有創意」,而且這次臺風也穩健多了。


總的來說

學生都很熱情,老師人都很好,很願意幫忙。對我而言,這幾次的經驗讓我發現,其實我還滿喜歡教書的。不過,在試教的時候,基本上,班級經營、學生輔導,這些需要長時間的事務,我們無從參與,我覺得很可惜,因為我認為教書,簡單來說,也是一種人與人的關係,很想體驗那樣的過程,不過大四有三週實習,我是分到實習教務處,可大有機會的呢。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試教就好像在「演戲」一般,覺得自己很虛假,但我想到主任的話,「只要我站到臺上,我的氣就是挺起來的,我的聲音就是有精神的」,所以,我想,本來教書就是演戲,但不是虛假,只不過是「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在什麼位置,像什麼樣」,也就是「敬業」的態度。

94/06/09

台長: 宜宏
人氣(5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