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11 01:10:35 | 人氣22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妹,一路好走。

台妹!親愛的:

我拋開你們母子
獨自悄悄的走了
我雖然有需要給你寫這封信
但也希望寫了最好不要落到你的手裡

啊啊!親愛而不幸的妻阿
你傷心嗎?你哭嗎?
請不要如此,你聽我的話
我是如此的愛你們,愛你們

我愛你,活下來了
現在又以愛你
而勇敢的死去

1950.5.10 第一次開刀前日 記於松山療養院

-------------------------------------------------

台灣文學家鍾理和遺孀鍾台妹過世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十日電)97.10.10

台灣文學家鍾理和遺孀鍾台妹昨天傍晚在高雄縣美濃鎮家中過世,享壽九十七歲,子孫悲慟逾恆,
預定十八日出殯,安葬在鍾理和墓旁。

鍾理和長子鍾鐵民表示,九十七歲的鍾台妹這個月來常躺在床上,昨天下午呼吸急促,請來醫師診
斷是器官衰退,到下午五時許安然過世。

鍾理和與鍾台妹育有兩子兩女,兩人出生高縣美濃鎮。鍾理和十九歲時愛上同姓的鍾台妹,因不容
於家族而出走中國東北,翌年鍾鐵民出生。台灣光復第二年,夫婦回到屏東縣內埔鄉,鍾理和擔任教
職。民國三十七年鍾理和全家回到美濃,鍾理和養病、寫作,家務、家計由鍾台妹一肩挑起。

鍾理和小說「原鄉人」經改編,搬上大螢幕,頗受好評。
---------------------------------------------------------------------------------

鍾理和,是第一個讓我感動、心疼的台灣文學作家,
而鍾台妹,就是鍾理和背後偉大的推手與支柱,沒有她,就沒有今日鍾理和的文學成就。

還記得第一次高中生面前演講台灣文學史及相關作家,
我以賴和、鍾理和為重點講述作家,
講到鍾理和和台妹的同姓之婚,
因不被家庭祝福出走中國,歷經千辛萬苦,
但鍾理和的創作與台灣意識依舊昂揚於北京。

誰知道回到故鄉台灣,才是鍾理和與台妹愛情苦難的開始。
鍾理和回台後因肺結核住進台北松山療養院,
台妹獨自一人帶著小孩,在高雄努力奮鬥著。
經歷三年艱苦的治療歲月,鍾理和在切除七根肋骨後出院,
回到高雄,和台妹,和小孩,恍如隔世。

鍾理和生命的最後十年,依舊在故鄉親友的不諒解下低調度過。
台妹一人撐起家中的經濟重擔,上山抬木頭、種田...
做盡了屬於男人的粗重的工作。

直到鍾理和死後,堅強的台妹仍舊替鍾理和守候這一個家,
還記得那一次有機會到美濃,
她依舊精神抖擻的和我們這些後生晚輩打招呼,
即使今日聽見她走了的消息,
我腦海中依舊停留她那樣堅毅、溫柔、慈祥的形象,
一輩子都無法忘記...

------------------------------------------------------

每次看到鍾理和給台妹的信,
眼淚總是不自覺的滑落,
什麼樣的心之糾錯,
可以讓兩個人即使面對多麼嚴峻的挑戰,甚至生離死別,
都緊緊相依。

我們總以為,一輩子很長,
有很多機會、很多方式,去認識新的人,尋找「最適合」自己的伴侶,
而忽略了身邊的幸福,必須靠自己掌握、珍惜。

我不知道自己還有沒有像他們這樣,平實卻又經得起考驗的愛情的勇氣。

台長: 愛將媽
人氣(22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學電影小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那樣的資格考...
此分類上一篇:巧遇~吳明益,在蝶道與水邊...

(悄悄話)
2008-10-17 02:44: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