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9 12:53:30| 人氣56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理奇蒙生活40-Pray for Virginia Tech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年四月十七日

位在維吉尼亞州西邊黑堡的Virginia Tech 州立大學發生學生持槍掃射教室事件,造成三十三個師生死亡

這件事造成了這個單純的州成為美國全國矚目的焦點
卻也造成住在這裡Asian各個人心惶惶

從我在這裡與人互動中觀察到幾件事

第一,一剛開始發生事情,因為兇手從後腦開槍,把自己的臉部打爛,所以造成臉部難以辨認,這時,有中國同學就已經開始傳到底是誰犯的案了,猜東猜西,甚至把face book(註一) 上某無辜路人的招片放在論壇上,結果還要他出面澄清不是他做的,我就想嘛,不是自殺了,還可以上網. 更誇張的事,甚至傳出是留學生做了,大家又開始擔心美國對中國移民政策會不會緊縮~~~~重點都在想自己的權利,雖然不是每一個都這樣,但有沒有人想想這些受難家屬,要如何表達關心???

第二,當韓國同學知道犯案人是韓國學生,遇到的每一個人都很難過,為他們國家覺的丟臉.....!!一種米養百種人!別太自責!!但是,這不是你的問題,所以,面對人,不要做出心虛的表情,否則,別人真的覺得這是你的錯.

第三,當地白人是不是對亞洲人有敵意? 我想,或多或少,對亞洲人都有一多看一兩眼,亞洲人多半在這個社會群體裡是很安靜的(好欺負?),事件發生,多少會有一點震驚!!不過,我想也有白人或是非洲籍美人犯過案,不應該因此做出種族的報復!!!

第四,這個學生是在美國的教育體系中長大的,我覺得,學生如果不會做好自己的social life,其實很容易在群體中遭受到孤立,尤其,到了middle school以上,都是選課的,很難得會有同班一起的朋友.要做好社交,變成一門重要的功課,以及老師通常都無能為力介入家庭聯絡,也是一個大問題. 而這名學生的私底下生活,好像就比較是獨來獨往,這樣或許也會造成容易偏激,邊緣化,想不開....

第五,新聞報導,該生受到電視媒體影響甚大,這對於教育者來說,是一個必須要去思考的問題,學生沉迷於漫畫或是電視節目,對於有些人來說,他們能夠分清楚現實與幻想是不同的,可是,不是每一個人都具備有這種能力. 對每天和學生相處的工作者來說,要怎樣幫助學生,應該遠比催交作業重要!!!



~~總而言之,對這個事件,我很難過~~~在這裡為受害者哀悼~~



註一:www.thefacebook.com 一個在美國大學生群體中用來連絡同學的聯絡網
就算你是高中畢業,透過這個網路,也可以追查到高中同學到哪一所大學
只要有加入這個網絡,就可以互通有無,找到在美遠方的朋友



台長: Candice Ching-ci
人氣(569)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里奇蒙VA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理奇蒙生活41_Mosaic 製作馬賽克體驗活動
此分類上一篇:理奇蒙生活39_過新年_Part One

yungyeh
這篇寫的不錯
現在的媒體真是興風作浪不嫌多啊
2007-04-23 11:21:43
老學生
我到覺得美國這裡的媒體比台灣媒體重視隱私性。整個過程,並沒有引導偏離正題,而是一直探討社會體制的問題,一直想要瞭解為什麼這個孩子會有這樣的偏差想法。從頭到尾,也相當尊重犯案者的家庭。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是主播說,&quot這個孩子的父母和你我的父母一樣,這個孩子離家上大學也有四年,跟父母親也離開一段時間了。我們應該思考未來應該要如何避免這樣的情況再度發生&quot。可以從這一段話知道,美國的社會,認為孩子成年之後,這個孩子的所作所為,該由自己負責。所以最後犯案者的家庭出來道歉,但是從頭到尾,只有聲明公開信,也沒見他的家人因此而曝光。因為只會帶來這個家庭往後在這個社會遭受歧視。這一點,我覺得美國媒體比台灣媒體成熟多了。
2007-04-24 22:15:08
Candice Ching-ci
老學生

說得很好,另外要補充的是看一位朋友網站紀錄(我在查一下是哪裏看到的)
他說
這件事情發生
美國新聞媒體,一直再等待調查出爐,在公佈詳細內容
反而厲害的東方媒體,已經利用他們的&quot特異&quot才能
模擬了犯案現場以及可疑人物

這一點....到是值得反思ㄚ
2007-04-27 13:03: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